新浪新闻客户端

想搞垮伊朗的耶鲁高材生:博尔顿真能让美国开战?

想搞垮伊朗的耶鲁高材生:博尔顿真能让美国开战?
2019年05月18日 16:40 界面

  原标题:一心想搞垮伊朗的耶鲁高材生:博尔顿真能让美国开战?

  记者 | 安晶

  第二次美朝峰会无果而终、委内瑞拉政变、美伊矛盾升级,这三起国际事件背后都能看到同一个身影:美国国家安全顾问、鹰派代表博尔顿。

  美国总统特朗普曾开玩笑说博尔顿想带他上战场,“神奇的是,事实上我还在让约翰(博尔顿)放松”。

  在里根、布什和小布什政府担任过政府要职的博尔顿一直以“战争鹰派”闻名,主张推翻伊朗、叙利亚、委内瑞拉、古巴、朝鲜、萨达姆时期的伊拉克和卡扎菲时期的利比亚政府。

  他曾在美国主流媒体上发文呼吁对朝鲜和伊朗进行军事打击,提议以色列、埃及和约旦瓜分巴勒斯坦土地。在越南战争时期,他是坚定的主战派;伊拉克战争前夕,他坚称萨达姆密谋制造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博尔顿的强势从他的自传书名中就能窥见一斑:《投降不是选项》。他的另一本著作则名为《奥巴马是怎样威胁我们的国家主权的》。

  在抱怨博尔顿难以合作、固执己见的同时,曾与他共事的官员也承认,博尔顿聪明博学、记忆力超群,能清楚记得20年前政府备忘录上记载的内容。

《投降不是选项》封面。图片来源:截图《投降不是选项》封面。图片来源:截图

  拥有耶鲁大学法学博士学位的博尔顿从小就成绩优异,从中学到大学都有奖学金傍身。

  与很多耶鲁大学校友不同的是,博尔顿来自马里兰州巴尔的摩的一个普通家庭,父母只有中学文化。他的父亲是一名消防员,母亲是家庭妇女。但从小,博尔顿的政治观点就深受家庭影响:他的父亲是一名坚定的保守派共和党人。

  还在中学时,博尔顿作为志愿者加入亚利桑那州共和党议员戈德华特(Barry Goldwater)的总统竞选团队。戈德华特被视为1960年代美国保守主义运动复苏的主要精神人物,参加了1964年的总统选举。

  但由于被指控为极端反共产主义分子,可能带美国与苏联开战,戈德华特在选举中惨败给民主党的林登·约翰逊。

  博尔顿在自传《投降不是选项》中表达了对戈德华特的崇拜之情。戈德华特的败选激起了博尔顿的斗志,他指责媒体帮助民主党扭曲戈德华特的理念,“现在是时候还击了”。

  在做出还击前,博尔顿先进入了耶鲁大学。这段经历在博尔顿心中埋下了鄙视上层精英的种子,当同学们忙于关注拳王阿里之时,博尔顿成为了副总统阿格纽(Spiro Agnew)团队的实习生。

  与博尔顿同宿舍楼的老友、最高法院大法官托马斯(Clarence Thomas)回忆,在认识博尔顿之前,他就听说过此人,大家都知道他是“右翼保守主义派”。

  博尔顿在耶鲁就读时也正好是越南战争期间。与大部分反战的校友不同,博尔顿是越战的支持者。然而他并没有响应征兵令入伍,而是加入了马里兰州国民警卫队,躲过了一劫。

  在自传中,博尔顿解释,他之所以没有前往越南战场是意识到“战争已经输了,因为那些阻止美国为获胜而采取行动的自由派们”。

  他写道:“为你的国家赴死是一回事,但冒着生命危险抢下的土地最后却被国会里那些反战的人还给敌人,这在我看来是可笑的。”

  从耶鲁大学毕业后,博尔顿前往华盛顿开始了短暂的律师生涯,这段经历为他赢得了“新右派律师”的称号。1985年,博尔顿进入里根政府的司法部,其后成为助理司法部长,正式开启了从政之路。

  在小布什时期,博尔顿推崇的美国至上;对国际协定的不信任;对联合国的不屑以及对伊拉克、叙利亚、古巴等国的敌视发挥得淋漓尽致。

  2001年,博尔顿被任命为军控与国际安全事务的副国务卿。一年后,他在公开演讲中指控古巴研制生物武器,指责古巴政府与利比亚和伊朗勾结。

  就在博尔顿准备就古巴生物武器问题参加国会听证时,国务院情报部门的分析师指出,现有情报不足以支撑博尔顿的说法。据知情官员所述,此事一度激怒博尔顿,威胁要开除这名分析师。

  2003年,博尔顿再次提出叙利亚试图制造核武器和生物武器,对美国构成紧迫威胁。但情报部门官员随后指出,博尔顿的说法夸大了情报信息。

  在伊拉克战争前夕,禁止化学武器组织时任总干事布斯塔尼(José Bustani)已经成功说服利比亚和伊拉克在禁止化学武器公约上签字。但据布斯塔尼所述,小布什政府要求他停止谈判,并派博尔顿前往海牙向他施压。

  布斯塔尼回忆,博尔顿当时在办公室里要求他在24小时内辞职。遭到拒绝后,博尔顿威胁称美国当局知道布斯塔尼的两个儿子在纽约,女儿在伦敦,“我们还知道你的妻子在哪儿”。

  虽然布斯塔尼坚持拒绝辞职,美国随后召开了特别会议,最终强迫布斯塔尼下台。博尔顿本人否认了以布斯塔尼家人做威胁的说法。

  与博尔顿共事过的部分官员认为,博尔顿擅于搞内斗,为了能让自己的观念得到推行可以不择手段,包括操纵情报、打击同僚。

  曾担任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幕僚长的布林肯(Tony Blinken)透露,委员会一度对博尔顿在国务院的工作进行审查,发现博尔顿的一种行为模式:“试图操纵情报,让情报信息支持他的个人观点”。

2006年12月4日,美国华盛顿,美国总统小布什(右)在白宫椭圆型办公室接受博尔顿的辞呈。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2006年12月4日,美国华盛顿,美国总统小布什(右)在白宫椭圆型办公室接受博尔顿的辞呈。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而在对待国际组织和国际协议上,博尔顿与特朗普的立场相似,认为这些组织和协议破坏了美国的主权、损害美国利益,对美国弊大于利。

  他曾发文反对美国参与维和行动、批评联合国干涉美国主权、不满欧洲盟友对美国的敌人过于软弱,还推动美国于2002年退出国际刑事法院规约。

  博尔顿对联合国最有名的发言是:“如果38层楼高的联合国大楼今天没了10层,也不会有任何差别。”

  由于博尔顿备受质疑的工作方式和对联合国的态度,当小布什2005年提名其为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时,遭到了参议院反对。当时有100多名美国前外交官签署联名信,要求参议院反对博尔顿的任命。

  最终,小布什只能利用国会休会,绕开参议院强行任命博尔顿。博尔顿的常驻联合国代表工作仅维持了一年。

  熟悉博尔顿的欧洲官员在接受《纽约客》采访时表示,与博尔顿共事很有挑战,“在私底下,你可以跟他开玩笑。在工作上,合作有可能,但前提是按照他的条件走”。

  除了博尔顿的强势和固执之外,曾经的同僚也对他的博学和记忆超群印象深刻。

  一名官员回忆,博尔顿在联合国时,有人问了一个与索马里有关的问题,博尔顿居然能用20多年前里根时期的备忘录里的内容作答,“就像他在读那份备忘录一样”。

  离开小布什政府后,博尔顿并没有因为暂别政坛而放弃推广自己的政治理念。

  他加入保守派研究机构美国企业公共政策研究所,成为福克斯新闻的常客;同时也在主流媒体发表评论文章,还担任一个反伊朗组织的付费演讲嘉宾。

  2011年,博尔顿成为全美步枪协会国际事务委员会负责人;2013年,他设立了博尔顿超级政治行动委员会,为共和党竞选人提供支持。右翼亿万富翁罗伯特·默瑟是最大资助人。

  根据博尔顿加入特朗普政府前提交的收入报告,他在2017年的收入至少达200万美元。其中60万来自福克斯新闻,25万来自美国企业公共政策研究所。

  在加入特朗普政府后,博尔顿对伊朗和委内瑞拉的火力全开,也让外界担忧博尔顿准备将其一贯主张的战争策略进行到底。最近一周,美国媒体已经多次报道称特朗普因不满博尔顿的好战,与之出现内斗。

  周四,特朗普再次出面澄清,称“没有生自己人的气,我都是自己做决定”。他表示,不论是国务卿蓬佩奥还是博尔顿,都“干得很好”。

  华盛顿保守派智库保卫民主基金会的负责人杜博维茨(Mark Dubowitz)认为,虽然特朗普本人并不愿意开战,但他需要类似博尔顿的“坏警察”。

  杜博维茨指出,有了博尔顿和蓬佩奥这样的对伊朗强硬派,会为特朗普创造更多外交谈判空间。

  例如,有消息称博尔顿提议向中东派出12万名士兵,引发了外界恐慌、以为是战争前奏。但在放出这种极限威胁后,特朗普可能只需要做出些微让步,就能得到对方认可。

  此前接受采访时,博尔顿就表示,“总统早就知道我对所有问题的立场,他在福克斯新闻上都看到了”。

责任编辑:张义凌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