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沙特国王召海湾国家紧急峰会 美国警告民航要当心

沙特国王召海湾国家紧急峰会 美国警告民航要当心
2019年05月19日 10:16 观察者网

  原标题:沙特国王召集海湾国家召开紧急峰会,美国警告民航“波斯湾有被误击风险”

  [文/观察者网 李天宇]

  在霍尔木兹海峡附近港口船只遭袭和美国大军进逼波斯湾的背景下,海湾地区局势不断升温。

  沙特阿拉伯国王已呼吁召开海合会和阿盟紧急峰会,讨论地区局势。

  沙特王储则与美国国务卿蓬佩奥通了电话。沙特外长朱拜尔(Adel Al jubeir)当天在新闻发布会上指责伊朗“试图破坏地区稳定”,并呼吁国际社会“承担起责任,阻止伊朗的此类行为”。

  阿联酋方面已对沙特的呼吁表示欢迎。

  此外,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发布了一份通告,警告飞越波斯湾的航班有“被误击”的风险。

  当地时间5月19日凌晨,沙特阿拉伯官方通讯社发布消息称,沙特阿拉伯国王萨勒曼呼吁召开海合会(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和阿盟(阿拉伯国家联盟)的紧急峰会,对海湾地区的紧张局势进行讨论。

“沙特国王呼吁海合会与阿拉伯国家领导人在麦加举办两次海湾峰会”图自沙特通讯社网站“沙特国王呼吁海合会与阿拉伯国家领导人在麦加举办两次海湾峰会”图自沙特通讯社网站

  沙特通讯社称,在阿联酋发生油轮遇袭事件和“受伊朗支持的”胡塞武装袭击沙特油泵事件之后,地区和平安全与世界石油市场的稳定供应受到了严重影响,因此萨勒曼国王邀请海合会和阿盟领导人参加预定于5月30日在麦加举行的峰会,以讨论这几次袭击事件对该地区产生的影响。

  阿联酋通讯社随后发布消息称,阿联酋方面对沙特召开峰会的呼吁表示欢迎。阿联酋外交部在声明中称,这一呼吁“反映了沙特领导层继续决心在该地区建立和平和安全”。

  “阿联酋对沙特国王的紧急会议呼吁表示欢迎”,图自阿联酋通讯社网站

  随后,沙特阿拉伯外交部在推特上称,沙特阿拉伯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在当天与美国国务卿蓬佩奥通了电话,双方在电话中就地区发展与“努力加强安全与稳定”的相关事宜进行了讨论。

图自沙特外交部推特图自沙特外交部推特

  据路透社同日报道,沙特阿拉伯外交部长阿德尔·朱拜尔(Adel Al jubeir)当天在新闻发布会上指责伊朗“试图破坏地区稳定”,并呼吁国际社会“承担起责任,阻止伊朗的此类行为”。

  他说,沙特阿拉伯将尽最大努力避免该地区发生战争,但如果战争最终爆发,沙特将“以一切力量和决心作出回应,并捍卫自己的利益”。

在阿联酋港口遇袭受损的一艘挪威籍油轮(IC Photos)在阿联酋港口遇袭受损的一艘挪威籍油轮(IC Photos)
在袭击中起火的沙特泵站,图自社交媒体在袭击中起火的沙特泵站,图自社交媒体

  5月18日,我国外交部长王毅曾在与蓬佩奥就国际地区问题交换意见时强调,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致力于中东地区无核化与和平稳定。中方希望各方保持克制,谨慎行事,避免紧张升级。王毅重申了反对美国“长臂管辖”的原则立场。

  另据“今日俄罗斯”(RT)5月18日报道,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AA)在5月16日发布的一份飞行员通告(NOTAM)中称,飞越波斯湾和阿曼湾的民用航班正面临“被错误判定或识别”的风险。

  FAA称,该风险来自波斯湾地区“不断加剧的军事活动和政治紧张局势”,而除了被误判的风险外,在该地区飞行的民航飞机还有可能遇到“包括GPS干扰在内的通信干扰”。

  进入5月份以来,美国已在伊朗周边部署了大量军事力量,包括海军陆战队、航母打击群、轰炸机群和“爱国者”导弹等,并撤回了美国驻伊拉克(伊朗邻国)大使馆中的“非紧急人员”

  FAA的这份声明令人联想起1988年两伊战争时期发生的伊朗航空655号班机空难,当时伊朗航空的一架空客A300客机在飞越波斯湾时被美国海军的一艘提康德罗加级导弹巡洋舰“文森尼斯”号(USS Vincennes)“误认”成了执行攻击任务的战斗机,并在随后被击落,机上290人无一生还。

  空难发生之后,伊朗政府在联合国指责美军击落民航客机是一次“蓄意的非法野蛮行为”和“大屠杀”,而当时担任美国副总统的老布什则声称这次事件只是“战时事故”,并坚称“文森尼斯”号船员的行为在当时的情况下是“适当的”。

责任编辑:赵明

阿盟波斯湾FAA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