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本外相为日本人“正名”:请把我们的名字写顺了

日本外相为日本人“正名”:请把我们的名字写顺了
2019年05月22日 02:21 环球网

  原标题:日本外相为日本人“正名”:请把我们的名字写顺了

  [环球时报记者 邢晓婧]日本外相河野太郎21日在记者会上向各国主要媒体机构呼吁,报道日本人的姓名时应遵循“先写姓,后写名”的原则。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为例,现在是按照欧美“先名后姓”的习惯被写为“Shinzo Abe”,河野太郎呼吁大家将其更正为“Abe Shinzo”。

  据日本《每日新闻》21日报道,河野谈到“正名”理由时说,日本文部科学省的国语审议会曾在2000年提出,希望按照日本的文化习惯,用“先姓后名”的顺序标注日本人姓名。他表示,现在进入全新的令和时代,日本也即将迎来二十国集团大阪峰会、2020年东京奥运会等重要国际活动,日方认为2019年或者2020年是改变写法的时机。

  河野太郎提到,很多国际媒体报道中韩领导人姓名时都是按照“先姓后名”顺序书写,比如韩国总统文在寅是“Moon Jae-in”,“首相安倍晋三也希望用同样的顺序表示”。

  对于日本政府这一呼吁,多数日本网民在社交网站上表示支持。有人说“学英语的时候经常被姓名顺序搞晕”,“之所以有‘姓名’这个词就是表明了顺序”。也有反对的声音认为,“为什么不能遵守国际规则?”

  河野太郎21日另外一个奇怪的事情也引发日本网民热议。据法新社报道,当天,他在其官方推特账户上发布了一则关于“培根”的推文,写道:“啊啊,培根,结果……”后面跟着一串不知是什么意思的符号。19日,他也发过一条关于培根的推文,说他凌晨3时半回家时,儿子大喊“培根”。河野太郎的这一推特账户拥有大约51.3万粉丝。

  外界对此感到困惑,有网民半开玩笑地猜测河野太郎“是不是用暗号发了机密情报”,还有人问他“是不是过分劳累身体坏掉了”。法新社称,这则推文引起了“混乱”,却获得比他平时发的外交内容多数倍的转发和点赞。在“谜之培根”推文之后,该账户又恢复“正常”,发布河野太郎即将参加经合组织一个会议的消息。

责任编辑:张申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