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莫迪强势赢得印度大选 印股市创历史最高纪录

莫迪强势赢得印度大选 印股市创历史最高纪录
2019年05月24日 05:09 环球网

  原标题:莫迪强势赢得印度大选 印股市创历史最高纪录

  [环球时报驻印度特派记者 胡博峰 魏辉]投票历时6个星期、号称“地表最大选举”的印度大选23日终于有了结果。被国际媒体贴上“强势民族主义领导人”标签的现总理莫迪获得大胜,他所领导的人民党预计将赢得543个下议院席位中的300个以上,超过2014年赢得的282个席位。这一结果有些出乎舆论意料。莫迪执政这5年争议不少,尤其是印度经济增长势头减弱,失业率却达到40多年来最高点。本来舆论预期莫迪领导的执政联盟会陷入一场苦战,不过今年2月印度与巴基斯坦之间的一场意外冲突改变了选举的话题焦点,让高举民族主义和国家安全旗号的莫迪再次占得先机。又一个5年,立志打造强大印度的莫迪能实现他的梦想吗?“莫迪2.0”对中印关系又意味着什么?

  23日是印度大选的计票日。本来还被认为是一场有些悬念的竞争,结果刚经过两个半小时的计票,一些媒体就做出预测:莫迪领导的印度人民党将大获全胜。北京时间23日夜,法新社报道称,选举委员会的数据显示,人民党已赢得543个下议院席位中的302个,而其最大竞争对手国大党仅赢得大约51个席位。国大党主席拉胡尔·甘地召开记者会,承认在大选中失败,并向人民党表示祝贺。

  人民党方面则早早发出庆祝胜利的消息。“印度又赢了!”莫迪在其个人社交媒体上写道:“我们共同成长,我们共同繁荣,我们共同建设一个强大和包容的印度。”内政部长辛格、外交部长斯瓦拉吉等也纷纷对人民党胜选表示祝贺,称莫迪带领人民党取得“惊人的胜利”。人民党再次以单一政党身份获得超半数席位,将率领执政联盟继续执政。莫迪很有可能出任下届总理,代表该党进行组阁。最终结果仍有待选举委员会最后确认。

  反对党普遍对选举结果表示接受,通过社交媒体向人民党和莫迪表示祝贺。被认为有希望成为甘地—尼赫鲁家族第四位领导人的拉胡尔·甘地甚至在自己的选区输给了对手。不过,平民党发言人巴拉德瓦吉则再次批评选举委员会涉嫌舞弊,并预言选举结果将使印度陷入骚乱。

  “莫迪用巨大胜利打晕对手”,路透社用这样的标题报道这次选举结果。受莫迪连任预期影响,印度资本市场表现抢眼,23日一度股债汇三市齐涨。印度股市Sensex和Nifty50指数分别突破4万点和1.2万点大关,创下最高纪录,不过最终均以小幅下挫收盘。印度银行业首富乌代·科塔克的话代表了许多人对莫迪的期待:“现在到了转变印度的时候,到了深入改革的时候,我梦想在我有生之年印度成为全球超级大国。”

责任编辑:张申

选举莫迪人民党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