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特朗普访日第一晚不约安倍 急吼吼见了这些人

特朗普访日第一晚不约安倍 急吼吼见了这些人
2019年05月26日 19:02 新民晚报新民网

  原标题:访日第一晚,特朗普不约安倍,急吼吼见了这些人……

  作为令和时代的首位国宾,美国总统特朗普昨天下午抵达日本。出了机场,他没有去找自己的好朋友日本首相安倍分享一下激动的心情,也没有急着回酒店休息,而是直接奔赴位于东京都心位置的美国驻日大使公邸,参加一场小规模但重要的招待会。这位一向没啥耐心的美国总统何以如此上心?

  在到处乱点贸易战硝烟受到全世界侧目的时候,特朗普总统需要收获一些信心。在这场日本经济界核心人士“集体报到”的招待会上,特朗普“友善”地敦促日本企业增加对美国的投资,同时指责日本在贸易方面具有“实质性优势”,谈判者试图回避签署双边协议。

  但是今时不同往日,即便是一向听话的盟友日本,也是有自己想法的。这一次,特朗普“交易的艺术”还管用吗?

特朗普抵达日本     图IC特朗普抵达日本     图IC

  特朗普:贸易!还是要谈的

  这场招待会看起来挺“和谐”:日本经济界人士汇聚一堂,聆听特朗普对于经济和贸易的“高见”。

  特朗普“点名”会见日本企业家

  在现场,特朗普说了几句对美日同盟的好话,但,他最想谈的还是贸易问题。

  特朗普先花了很多溢美之词用以描述美国的投资环境,表示“从未有过比现在更好的时机来投资美国。”然后就开始训话在场日本商界巨头们, “通过协议,我们希望解决贸易不平衡问题,消除日本对美国出口的障碍,确保我们关系中的公平和互惠。”“在(美日贸易中),日本占据优势已经有很多、很多年,这也没什么,这可能是你们喜欢我们的原因……但未来的贸易将会比较公平一点。” 这大概是特朗普特意设置的一个梗,意思是你们占我们便宜,可能是你们喜欢我们的原因。他期待日本人能鼓掌笑一笑,但日本人都没笑。

  他还表示,日本向美国订购了大量军事装备,“我们生产世界上最好的设备——最好的喷气机、导弹、火箭、最好的一切……日本的订单非常大,我们对此表示赞赏。”

特朗普在推特里,明明白白写着“将讨论贸易问题”,还仔细地@了安倍特朗普在推特里,明明白白写着“将讨论贸易问题”,还仔细地@了安倍

  尽管嘴上说着此行主题并非贸易。特朗普行前发的几条推特里,明明白白写着“将讨论贸易问题”,还仔细地@了安倍。他还颇有感触地写道,“ 真正的贸易战三十年前就开始了,我们输了。现在是新时代,我们不会再输。” 言下之意,满满是对日本的敲打。

  事实上,他也是这么做的。特朗普让强硬派人物、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赶在自己赴日前一天抵达东京,显然是想在日美首脑会谈前获得有利于美国的“大礼包”。对日本人来说,莱特希泽简直就是噩梦的代名词。因为在他的众多“战绩”中,最为人熟知的是他被广泛认为是日本签署《广场协议》的“幕后黑手”之一。此后日本经济一蹶不振。

  根据最新消息,就在特朗普抵达日本的当晚7点左右,莱特希泽与日本经济再生大臣茂木敏充举行了磋商,但显然目前没有什么可以言说的“成果”。对此,日本显然是做过准备的。茂木事后还特意向媒体释放了消息,意思是即便是日美首脑会谈可能也难以迅速就贸易问题达成协议。

  日企:很纠结很头疼

  25日晚招待会的现场有30多名日本经济界人士与会,其中包括丰田、日产、本田等传统“日本制造”巨头,以及软银、乐天为代表的知名企业的高管。

  其中,与会的丰田汽车社长丰田章男还被特朗普“点名”约见。丰田最近忍无可忍的一番言论应该引起了特朗普的注意。针对特朗普称进口汽车的增加会对美国国家安全造成威胁的言论,丰田汽车美国分公司5月17日以不寻常的强烈言论进行了反驳,“对于美国的消费者、劳动者、汽车行业来说,这都是巨大的退步”。

丰田汽车社长丰田章男丰田汽车社长丰田章男

  事实上,不少日本企业正在为特朗普对贸易战的偏爱而头疼。在全球产业链中,贸易战对日本生产和出口产生的影响引发广泛担忧。

  眼下,特朗普封杀华为冲击了日本企业。共同社指出,华为产品被公认为性价比很高,在日本展现存在感。如今除了日本手机公司外,零部件供货商也可能遭受打击。《产经新闻》报道称,100家日本公司去年向华为提供了价值66亿美元的零件,而该国一些尖端科技公司也与华为有合作开发项目。日本电子元件制造商太阳诱电和TDK的股价5月下跌超过20%。

  出于经济利益的切实考虑,被美国明里暗里要求选边站,并不符合日企的长远利益。日本贸易振兴机构最近发布的报告显示,日本企业继续看好中国市场,在日企对外出口、投资、跨境电商战略中,中国市场均排名第一。日本多位经济学家和业界人士也表示,尽管外部不确定性增多,但中国经济拥有应对风险的能力,发展前景可期。瑞穗综合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长谷川克之认为,中国经济的成长性以及庞大的市场规模被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企业所看好,中国继续扩大对外开放也为抵御外部风险提供了保障。

  不少日本人担心,日本将成为特朗普下一个贸易战的目标。这种担心显然并不是空穴来风,因为特朗普因为经济贸易问题敲打日本,已经不是第一次了。而特朗普此次访日则加重了日本国内的这种担忧。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称,在贸易方面,特朗普对日本的敌意超过了东京的预期,去年特朗普还曾抱怨日本在贸易上“伤害我们很多年了”。

  有意思的是,就在特朗普抵达东京前,日本气象厅发布消息称,千叶县25日下午15时20分发生5.1级地震。

千叶县25日下午发生5.1级地震    气象网千叶县25日下午发生5.1级地震    气象网

  而震中靠近特朗普和安倍26日计划打高尔夫球的地方。

特朗普和安倍一起打高尔夫球      图IC特朗普和安倍一起打高尔夫球      图IC
安倍推特截图安倍推特截图

责任编辑:张建利

特朗普约安访日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