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特朗普去日本心情不大好 第一场活动着实意味深长

特朗普去日本心情不大好 第一场活动着实意味深长
2019年05月26日 08:46 新浪新闻综合

  原标题:特朗普去日本了,一大早心情不大好!

  来源: 牛弹琴 

  (一)

  人生的第一次,总有着特殊的含义。政治家的第一次,有时更传递出丰富的信息。

  日本新天皇登基后,迎接的第一个国宾,毫无疑问是美国总统特朗普。5月25日傍晚,特朗普抵达日本,开始为期4天3晚的国事访问。

  为了接待好特朗普,日本真是费劲了心思。外交大臣河野太郎亲自到机场迎接,安倍要亲自陪同去打高尔夫,日本皇宫还会夜宴款待特朗普……

  但从特朗普下飞机的严肃表情看,心情似乎不大好。而他昨晚抵达日本后的第一场活动,也着实意味深长。

  一下飞机,特朗普哪都没去,直奔美国驻日大使官邸,在那里,孙正义等日本商界大佬正等待着他。

  特朗普果然不一般。政治很重要,但最重要的,还是先见见客户。

  随后,风尘仆仆的特朗普,发表了重要演讲。他是怎么说的呢?

  作为令和时代的第一位国宾,特朗普似乎还是很高兴的,连用了三个“从未”来形容美日关系:

  我可以就事论事地说,日本和美国的关系,从未像现在这样牢固,从未像现在这样有力,从未像现在这样紧密。

  日本人听了很高兴,大家鼓掌。

  但外媒报道最多的,却是特朗普下面几句话:

  在(美日贸易中),日本占据优势已经有很多、很多年,这也没什么,这可能是你们喜欢我们的原因……但未来的贸易将会比较公平一点。

  从特朗普讲话习惯看,他特意设置了一个梗:你们占我们便宜,可能是你们喜欢我们的原因。他期待日本人能鼓掌笑一笑,但日本人都没笑。

  日本人也实在笑不出来,因为特朗普的竹杠敲得邦邦响:

  第一,日本占了美国便宜很多很多年。他是来算账了,而且是算总账。

  第二,暗讽日本人喜欢美国,就是因为能多占美国的便宜。这么直白,你让日本人情何以堪。

  第三,特朗普也没客气:未来必须比较公平一点。这应该也是场面话,在特朗普的字典里,比较公平,其实就是必须大幅度给美国让利。

  以前你们日本占便宜,现在必须我们美国占便宜。

  日本人很高兴地来欢迎特朗普,特朗普还是很得意地训了日本人一通。

  要知道,这才是第一个晚上,接下来三天,安倍会怎么接招呢?

  安倍估计也正头疼呢。

  按照此前放出来的风声,这次特朗普来日本,日本会各种好吃好喝好招待,大家客客气气走过场。因为这个第一次国宾的待遇,不给特朗普,美国真可能要翻脸的。

  至于最关键的共同声明,就不发表了吧。

  因为实在没法发表,美国的要价太高,如果都答应了美国的要求,日本国内非炸锅不可,安倍的首相宝座估计都坐不稳了。

  (二)

  怎么办?

  安倍灵机一动,计上头来。

  用某外媒的话说,“为了让特朗普不虚此行,日本政府在准备工作中充分展现其才智。”

  按照安排,第二天上午,安倍亲自作陪,请特朗普去打高尔夫。反正,这两位现在见面,打高尔夫是一项必然选择。

  别忘了,前年为了陪特朗普打高尔夫,安倍还摔过跟头,但不妨碍他继续作陪。

  然后,安倍还要陪特朗普去看相扑比赛,据说这是大相扑比赛的最后一场,特意等到特朗普来了举行。考虑到特朗普已经73岁,日本榻榻米估计也坐不下去,日本还特意安排了一把椅子。

  比赛结束后,会请特朗普颁发奖杯。奖杯特意为特朗普精心制作,据说以后可以非正式命名为“特朗普杯”。

  第三天,则是重头戏,会见日本新天皇德仁。

  这是德仁天皇登基后迎来的首位国宾,当晚会在皇宫中举行国宴,盛情款待特朗普。

  最后,安倍还要陪特朗普去军港横须贺,检阅日本两艘“出云号”级直升机航母之一。按照计划,日本会将这两艘航母升级,现正在从美国制造商那里订购大量军机。

  按照媒体的分析,之所以这么安排,一则显示美日的军事同盟关系,提高日本在东北亚的谈判地位;更主要的,也是希望提醒特朗普,我们要买你们那么多军火,军火多贵啊,特朗普啊,你就别在贸易问题上逼太紧了。

  在特朗普来日本之前,安倍还亲自去了一趟美国。但让人大跌眼镜的是,特朗普夫妇当时在白宫欢迎时,居然都没让安倍夫妇站到红毯上。

  但可以肯定,这样的场面,在日本是绝对绝对不会发生的,给安倍1000个胆子,也不会发生这种情况。

 

  (三)

  但特朗普就是特朗普,厚礼收下了,该说的,我还是要说。

  也必须看到,考虑到现场的氛围,以及特朗普的习惯,特朗普这次其实已经收敛了许多。

  但一到日本,就召集日本商界大佬训话,日本还是紧张啊。

  所以,当天晚上,一向只在推特上发日文的安倍,特意发了一条英文,上面这样写道:

  特朗普总统和第一夫人,现在已经抵达日本,这是进入令和时代后,日本迎来的第一位国宾。为欢迎他们历史性的访问,东京塔特意打出了星条旗的灯光秀。我和夫人期待第二天与他们会面。

  下面配了一张照片,就是东京塔上演星条旗灯光秀的照片,确实很喜庆很漂亮。

  为了欢迎特朗普,安倍真是用足了心思。

  但千言万语,这句话显然是最关键的:

  令和时代,日本第一次国宾的礼遇,我们特意留给了你,第一次哦。

  特朗普又会怎么说呢?

  特意看了看特朗普的推特,可能是因为倒时差,也可能是心情有点不爽,日本早上4:30,特朗普应该就醒了。

  因为他开始发推特了。

  很有意思的,对前一晚会见日本商界大佬的重要活动,特朗普居然没有亲自发推特,只是转发了一条白宫的消息。然后,两三个小时内,特朗普连发了大概有10条推特。

  这些都没有一条与访问日本有关,都是各种怒怼,怼民主党不识抬举,怼国内假媒体在一派胡言……

  特朗普的心情,一大早看来不大好,安倍桑你可千万要注意哦!

责任编辑:刘德宾 SN222

特朗普安倍国宾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