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为联合国欧盟提供咨询的专家 来自一家游说团体?

为联合国欧盟提供咨询的专家 来自一家游说团体?
2019年06月04日 04:00 环球网

  原标题:多年为联合国和欧盟提供咨询的专家 来自一家游说团体?

  [环球时报记者 郑璇]多年来为欧盟和联合国提供咨询服务的专家,其背后竟是一家游说团体!据英国《卫报》3日报道,一份经同行评审过的研究报告显示,总部位于华盛顿的国际生命科学研究所(ILSI)在食品巨头的支持下游说政府,制定有害公众健康的政策。

  报道称,ILSI宣称其使命为追求客观真相以“造福公众”,但是来自剑桥大学等机构的多国研究人员在审阅该组织超过1.7万页的文件后发现,ILSI竟招权纳贿、以权谋私。上述研究人员在其报告中举例说,2015年,ILSI创始人、可口可乐前副总裁马拉斯宾纳在发给可口可乐和孟山都等公司高管的邮件中,对美国政府发布的降低糖分摄入量的饮食指南深表不满,“这些指导方针真是一场灾难!它们可能在多个方面对我们产生重大影响:软饮料税、修改学校午餐计划、大力教育儿童和成人使他们限制糖分摄入量、减少含糖食品和饮料的广告宣传,以及来自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的巨大压力”。他说,预计许多国家会遵循美国的指导方针,“我们必须考虑如何做好准备,建立一个强有力的防御体系。”

  ILSI声称,该组织不能直接或间接提出公共政策解决方案,也不得为其成员公司或其他方的商业利益摇旗呐喊。不过研究人员发现,当ILSI的分支机构未能传播对某些行业有利的信息时,他们将受到处罚。孟山都、雀巢等公司人员甚至加入ILSI的董事会,而该组织旗下多名专家在欧盟和联合国监管小组中担任要职。例如,ILSI欧洲副总裁布比斯教授担任主席的一个联合国小组认为,草甘膦“可能对人类没有致癌作用”。该小组声称其研究不涉及利益冲突,但是ILSI欧洲分部从孟山都公司那里收了50万美元捐款,而农用化学品行业组织“国际作物生命协会”则向ILSI捐款52.8万美元。

  美国《纽约时报》起底ILSI称,该组织由多家零食业巨头资助,包括雀巢、麦当劳、百事可乐和可口可乐等。它在全球有17个分部,大多位于墨西哥、印度等新兴经济体。欧洲公共卫生教授马丁·麦基表示,ILSI等组织经常声称自己是独立的智库,但拒绝透露有关资金的详细信息。《卫报》称,一些国际组织和企业已经对ILSI敬而远之。

责任编辑:张迪

联合国欧盟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