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拒绝被迫穿高跟鞋 日本女性请愿反抗职场着装规定

拒绝被迫穿高跟鞋 日本女性请愿反抗职场着装规定
2019年06月04日 16:58 界面

  原标题:拒绝被迫穿高跟鞋,日本女性向政府请愿反抗职场着装规定

  记者 | 田思奇

  工作场合是否必须穿高跟鞋表达正式和礼貌的含义?在32岁的日本女演员石川优实看来,这不应该是一项强制性的着装规定。

  本周一(6月3日),石川优实率领的反职场歧视组织向日本厚生劳动省提交了包含18856个签名的请愿书,要求禁止向职场女性提出穿高跟鞋的着装规定。

  提交请愿书后,石川在东京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她希望改变社会观念,最理想的情况是出台新的法律禁止强制性规定,因为问题十分紧迫。她发现日本女性在找工作和就职期间大都被要求穿高跟鞋。

6月3日,石川出席新闻发布会6月3日,石川出席新闻发布会

  这项请愿来自于石川在今年1月发起的#Kutoo运动——这一名字是日语单词“鞋”(Kutsu)、“疼痛”(Kutsuu)和兴起于美国的反性骚扰运动“Metoo”的结合。

  当时正在一家殡仪馆兼职的石川在Twitter上表示,她对要求女性必须穿高跟鞋的着装规定感到失望。这篇推文已收到超过6.7万个赞和近3万条转发。

  据日本共同社介绍,发起请愿的组织中还有一名22岁的大学生表示,她不反对穿高跟鞋。但她认为穿正式的平底鞋也应该被接受。强制穿高跟鞋会影响健康,例如她碰到的一些老年女性,由于从年轻时起就被迫在办公室穿高跟鞋,她们脚的形状已经发生了变化,不能再穿某些鞋子。

  还有活动支持者在Twitter上表示,在地震多发的日本,被迫穿着高跟鞋的女性面临更大的生命危险。其他请愿人士则敦促整体放宽日本工作场所的着装规定,例如男性也不需要随时穿着商务套装。

2019年3月求职季,出席企业说明会的日本学生。来源:《每日新闻》2019年3月求职季,出席企业说明会的日本学生。来源:《每日新闻》

  石川表示,厚劳省官员对她说,这是该部门第一次收到如此多人的请愿要求禁令强制穿高跟鞋,但制定法律打击性骚扰和歧视非常困难。目前日本已有法律禁止在招聘、晋升、培训和续签合同等就业阶段出现性别歧视,但没有涉及着装规范。

  不久前,请愿网站Change.org在东京举行了一场活动,邀请男性体验穿着高跟鞋走路的不适和不便。据“今日日本”网站介绍,这场活动旨在“从脚上反思理想的工作条件”,在挑战日本礼仪规范的同时,从不同角度质疑工作场所穿高跟鞋的必要性。

  近年来,其他国家也出现过类似运动。例如英国普华永道的一名前台接待尼古拉·索普(Nicola Thorp)曾因为没有穿5至10厘米高的高跟鞋被辞退。她所属的外包公司Portico在媒体报道后宣布,女性职工可以穿平底鞋。

  2016年的法国戛纳电影节上,朱莉娅·罗伯茨等女演员也特意赤脚或穿着运动鞋走上红毯,只为抗议此前一年许多女性因为没有穿高跟鞋而禁止参加展映。

  2017年,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废除了要求女员工穿高跟鞋的着装规定。政府表示,穿高跟鞋的人面临滑倒的风险,脚、腿和背部也可能受到伤害。

  今年早些时候,挪威航空公司曾表示,女性机组成员如果想穿平底鞋就必须携带医生证明,这一要求受到广泛批评。英国社会党左翼党的女性发言人英格丽德·霍德内博指责该航空公司被困在“1950-1960年代的《广告狂人》世界”中。

责任编辑:张义凌

高跟鞋女性职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