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印度8岁女童被轮奸后遭杀害 嫌犯一年半后终判刑

印度8岁女童被轮奸后遭杀害 嫌犯一年半后终判刑
2019年06月12日 04:00 环球时报

  原标题:迟来的正义,印度奸杀幼女案一年半后终于判了

  [环球时报驻印度特派记者 胡博峰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郝树华]印度司法的艰难胜利?2018年1月,印控克什米尔地区(查谟-克什米尔邦)一名年仅8岁的穆斯林牧马女童被人轮奸后残忍杀害,这起恶性案件轰动全国、甚至推动了印度修法。由于此案涉及复杂的区域矛盾,调查取证和案件审理工作多次受到地方保护势力的横加干涉,整个过程堪称一波三折。直到案发一年半之后,印度法院终于为受害者带来了“迟来的正义”:据《印度斯坦时报》11日报道,多名犯罪嫌疑人于本月10日被处以重刑。然而在社会舆论看来,这一判决结果最多只是“差强人意”,涉案双方均对量刑尺度深感不满、表示将继续上诉。

  据印度媒体回顾,受害者遭不法分子灌下过量镇静剂后、被关押在当地一所印度教庙宇,在长达一周的时间内屡次遭到迫害和轮奸。最终,绑架者极其残忍地将她扼死、还用石头击砸尸身,生怕受害者没死透。相比该国“一般意义上的”轮奸案,这起精心谋划的恶性案件更牵涉到当地尖锐的种族矛盾:受害女童属于穆斯林游牧民族——巴卡瓦拉族,该族群与当地的印度教社区不睦;而后者制造这样一起大案正是为了“震慑”前者、最好是迫使该族群整体移居他处。案发后,当局一共逮捕了8名犯罪嫌疑人。

  据《印度斯坦时报》报道,印度旁遮普邦帕坦科特市一所法院10日对此案进行了判决,判决书长达432页。在8名嫌疑人当中,3名主犯绑架、谋杀、轮奸、非法销毁证物及下药等罪名成立,数罪并罚被判处终身监禁和10万印度卢比(约合人民币9978元)罚款。此3人当中包括该案的主要策划人桑吉·拉姆——这位道貌岸然的老者是政府税务部门的一名退休官员,还是关押受害者的庙宇负责人。除了3名主犯外,另有3名从犯因受贿、销毁证物等情节被判入狱5年、另处罚金5万卢比——讽刺的是,3名从犯均为地方执法人员。该案的第7名嫌疑人、主犯拉姆的儿子维沙勒当日侥幸脱罪,引发较大争议;第8名嫌犯因尚未成年,需移交青少年法庭另作审理。

  由于涉及复杂的区域矛盾,这起案件的调查及审理工作一直进行得举步维艰。《印度斯坦时报》称,案发后,当地警方仅先期调查工作就进行了好几周。嫌疑人被捕后,当地更是爆发大规模的抗议活动,数千名激进的印度教人士强烈要求当局释放一众嫌犯。在这场混乱当中,当地两名人民党高级官员甚至亲自为闹事分子“站台”,此二人后因“政治干预”及“宗教歧视”等恶劣情节被革职。正式进入司法程序后,女童的家人和律师又均受到死亡威胁。出于对人身安全的忧虑、以及对地方司法公正性的怀疑,控方向印度最高法院求助,希望能将此案移交他处受理。2018年5月,最高法院同意将此案移出查谟-克什米尔邦辖区、交由邻近省份旁遮普邦的地方法院进审理。

  日前,印度政界对此案的判决结果普遍表示肯定,有高级官员认为,法院的裁决充分证明:残暴的恶行在印度绝不会再逃脱正义的审判。前查谟-克什米尔首席部长穆夫蒂表示:“对于这种令人发指的罪行,搬弄权术的做法早该被制止。”不过据《印度时报》称,对于判决结果原告方感到不满、被告方表示不服。控方律师明确表示将继续上诉,并期望高一级法院能对主犯做出死刑判决、同时追究侥幸脱罪的维沙勒的责任。受害女童的父亲对媒体恨恨地表示:“我与家人如今已身处地狱,我们的心在滴血……那些禽兽应该被绞死。”被告方律师则坚称法庭的判决“存在偏见”且“让人迷惑”,并同样表示将继续上诉。尤其可恶的是,之前因参与闹事被革职的人民党成员甘加仍然嘴硬地表示,法庭对维沙勒的无罪开释,恰恰说明此案的“调查过程存在漏洞”。

  因针对女性、儿童的犯罪事件层出不穷,印度一直被冠以“强奸大国”的恶名。最近数年来,该国更是发生了一系列震惊全球的恶性强奸杀人案、引发民怨沸腾,倒逼国家修订相应法律。英国广播公司(BBC)称,印度2012年的“黑公交案”引发大规模的示威游行;此案过后,印度中央政府明确表态,死刑判决应适用于“强奸致死”的恶劣行径——该案5名凶犯除了一人畏罪自杀以外,其余4人全部被判处死刑。2018年,该国再次爆出两起情节恶劣的未成年人强奸案,其中就包括穆斯林女童奸杀案。案发后,印度紧急修订刑法,并针对强奸12岁以下幼童的恶劣行径引入了死刑。

点击进入专题:
印度强奸案频发

责任编辑:张义凌

死刑穆斯林女童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