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国毁约拒售F-35 土耳其或考虑买中国歼-31

美国毁约拒售F-35 土耳其或考虑买中国歼-31
2019年06月12日 08:22 环球网

  原标题:美国毁约拒售F-35 土耳其或考虑买中国歼-31

F-35A战斗机F-35A战斗机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美国对土耳其采购俄制S-400防空系统的报复继续升级。路透社10日称,在美国准备接收F-35战斗机的土耳其飞行员已被停止训练飞行。而土耳其方面也毫不示弱,俄罗斯卫星网11日援引土耳其《叶尼萨法克报》的报道称,如果美国因此毁约拒售F-35,土耳其相关部门正积极考虑购买俄罗斯和中国制造的第五代战斗机。

  五角大楼发言人麦克·安德鲁斯10日向路透社记者透露,“美国国防部已经得知,土耳其飞行员在卢克空军基地将不再进行训练飞行。如果土耳其的政策没有变化,他们(土耳其)将被停止参与到F-35项目中。”报道称,暂停培训土耳其飞行员是美国对土耳其坚持购买俄制S-400防空系统的回应。美国正积极阻止土耳其购买S-400系统。此前华盛顿已警告土耳其,如果继续购买俄制武器,美国将拒绝出售F-35战斗机。

  但俄罗斯卫星网援引土耳其《叶尼萨法克报》的报道称,土耳其已经准备好了“B、C、D计划”,以防购买S-400后被美国赶出F-35项目。报道称,土耳其的备用计划包括加速土耳其研制国产战斗机的努力,与俄罗斯就采购苏-57隐形战斗机进行谈判,以及考虑中国新型FC-31(歼-31)隐形战斗机。报道称,与F-35相比,这些飞机的成本很低。此外,“安卡拉认为,即使F-35交付使用,也会给土耳其带来严重的安全风险,因为它们是由美国直接指挥的。所以没人会后悔失去F-35战机。”俄罗斯表示,如果安卡拉与华盛顿关于F-35的协议失败,俄罗斯愿意讨论向土耳其出售苏-57战机的可能性。今年早些时候,一名航空业消息人士表示,苏-57已经获得出口许可。

  英国《飞行国际》杂志网站11日分析称,美国将土耳其赶出F-35项目,可谓“杀敌一千自损八百”。报道称,5月初该杂志记者在美国洛·马公司的F-35生产线上看到多架喷涂着土耳其国旗标志的F-35A战斗机,但如今这些战机可能需要更换买主。由于土耳其订购的F-35战斗机总数高达100架,超过当前欧洲采购数量(478架)的1/5,失去这个大客户对洛·马而言可谓损失惨重。更糟糕的是,此举可能在欧洲产生连带效应,当前意大利和英国分别承诺引进90架和138架F-35系列战斗机,但土耳其的遭遇可能让这些国家重新考虑采购意向。

  《飞行国际》还提到,土耳其作为F-35的第四大买家,早已深度参与到该机的生产链中,现在至少有10家土耳其公司为F-35生产各种零件,例如土耳其航空工业公司就与美国诺·格公司一起生产和组装F-35的主机身。一旦土耳其被赶出F-35项目,必然拖累整个项目的生产进度。▲ (武 彦)

责任编辑:刘德宾 SN222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