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李宗伟痛哭退役 媒体:败者为王“宗”有一别

李宗伟痛哭退役 媒体:败者为王“宗”有一别
2019年06月13日 19:33 新浪新闻综合

  原标题:李宗伟痛哭退役!败者为王,“宗”有一别

  来源:环球人物

  作者:二水 阿晔

  尘嚣过后,一切落定。

  今天中午,即将37岁的马来西亚羽毛球运动员李宗伟在新闻发布会上泪洒现场,宣布就此退役,结束长达19年的辉煌职业生涯。

  新闻发布会开始前,身穿马来西亚国家队队服的李宗伟还是一脸轻松,甚至露出了微笑。但当他说出“退役”的那一刻,突然爆哭并低下了头。

李宗伟(右二)在记者发布会上。李宗伟(右二)在记者发布会上。

  去年7月,李宗伟罹患鼻咽癌三期,好在后来康复,并在今年1月恢复了训练,因为他的目标是人生第五次奥运会——2020年东京奥运会。

  只是没想到,就在球迷们翘首以盼天王归来之时,却等来了他退役的消息。

李宗伟微博截图李宗伟微博截图

  其实,从去年患病那时起,关于李宗伟要退役的消息就一直流传,尤其是最近。马来西亚羽协男单主教练在近期的采访中表示,李宗伟已经有一个多月没来国家队体育馆训练了,这是他从一月份开始训练从没有出现过的事情。

  得知李宗伟退役的消息后,林丹发了一条微博:“独自上场没人陪我了”,并分享了一首《朋友别哭》。

  虽然知道这一天迟早会来,但只是默默地希望这一天晚一点,再晚一点……

  差点被送走的孩子

  李宗伟出生在马来西亚一个名为霹雳州巴眼色海的小地方,父亲是处于社会底层的小人物,母亲是一个在家相夫教子的传统妇人。一家4个孩子,李宗伟是老小。因为家里太穷,亲戚们曾建议母亲把李宗伟送人抚养,但遭到母亲坚决反对。

  因为父亲工作不稳定,他们搬过好几次家,一直到李宗伟4岁的时候,才在一个叫做大山脚的小地方结束了漂泊的生活。

  为了贴补家用,李宗伟的两个哥哥和一个姐姐很早就放弃了升学,外出打工。与他们相比,李宗伟更幸运一些。他展示了自己的天赋——打羽毛球,也因此被教练看中,在11岁的时候开始了半专业的羽毛球训练。

  可是对经济拮据的李家来说,培养一个运动员并非易事。有一次,李家被盗,李宗伟的羽毛球拍也丢失了。那个球拍90马币(约合人民币180元),父亲隔了很久才买了一把新的给他。后来,为了买到好球拍,13岁的李宗伟到家附近的运动商店打工,靠给球拍穿线赚钱。“小时候家里那么辛苦,想买什么都很难。一定要自己拼,才能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

  当时,李宗伟每周要去羽毛球学院培训3次,由于家距离羽毛球学院很远,他每次要搭乘至少一个小时的巴士前往学院。但是对他来说,遥远的路途根本不算难题,最难的是羽毛球训练,因为他是没有成绩的小孩,“是没人管的”。

  没有人教,就自己练!5年后,他终于入选国家队,进入吉隆坡的蕉赖马鲁里羽球学院就读。

  进入国家队初期,李宗伟虽然有些天赋,但始终技不如人,在同年级的球员里排名六七位,不算出众。在一次采访中,李宗伟吐露了从小训练的辛苦:“你的鞭子一直在往自己身上抽,每天都对自己说:你已经到了这个地步,一定要坚持下去。”

  好在天道酬勤。1998年,李宗伟第一次代表马来西亚国家队征战国际比赛。

  逆袭之路

  从童年起,李宗伟就一直有一个世界冠军的梦想,他梦想自己能成为马来西亚羽坛新的世界冠军。为了拿到冠军,他付出了常人所不能及的努力。

  早年间,有一位已经退役的中国国家队陪练陪着李宗伟训练。1600米往返跑,他可以来回跑上十几趟,而当时的中国国家队,有的世界冠军连3000米都很难跑下来。

  平时队里的对抗赛,李宗伟能连续打3个小时。别人都累趴下了,他不过瘾,依然站在那里等别人来和他打;打过渡,他能打10分钟,而一般专业队的水平只有5分钟;练接球,中国国家队前队员孙俊能接500个,韩国队前队员李炫一能接501个,李宗伟知道后,咬牙把这个数字提高到了1000个……

  有一次比赛结束,体能师现场为李宗伟称体重,比赛前轻了6公斤。普通人脱水两公斤早就意识模糊,更别提打战术比赛了。而李宗伟不但能打,还能赢。

  常年高强度的训练,让李宗伟有着一身精瘦的肌肉。

  李宗伟真正开始被大众认识,是在2004年马来西亚公开赛。当时,22岁的他夺得第一个公开赛男单冠军,那也是他的第一个世界顶级大赛冠军。

  1年后的世锦赛,他好不容易在1/4决赛2-0淘汰鲍春来,不过随后的男单半决赛他0-2不敌名将陶菲克最终收获季军。也是在那一年,曾在中国国家队任教的李矛出现在李宗伟的身边。在他的“调教”下,李宗伟完成了从一流球员到超一流球星的蜕变。

  2006年,李宗伟世界排名升至第一,成为1980年以来马来西亚第三位登顶世界第一的男单选手。

  这个小镇青年就这样通过自己的努力,一步步成为马来西亚第一,甚至世界第一。但对他来说,“世界冠军”的梦想,仍然没有实现。

  “左林右李”时代终结

  “李宗伟非常优秀,也很不容易。但他生不逢时,因为有个林丹。”中国羽毛球队前总教练李永波的这番感慨是很多人共同的心声。

  2000年夏天,在东京的亚洲青年锦标赛上,17岁的林丹和18岁的李宗伟第一次相遇,自此拉开了长达十余年的竞争序幕。

  当时,夺冠的林丹并没有注意到站在季军领奖台上的李宗伟,全心全意都在琢磨如何征服陶菲克,就像后来李宗伟想要征服他一样。

  而李宗伟却是从一开始就对林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尽管他当时打得没有鲍春来好,但我却隐隐觉得,以他的速度和爆发力,将来一定会比小鲍厉害。”

  两人真正的第一次较量发生在4年之后的汤姆斯杯预选赛上。那一次,李宗伟1:2落败林丹。

  后来,从公开赛到锦标赛,从汤姆斯杯到苏迪曼杯,从亚运会到奥运会,两人一路较劲,既是彼此的最强对手,也成了惺惺相惜的最佳好友。

  在两人的交手中,李宗伟负多胜少。更重要的是,在一系列国际级重大赛事的决赛中,李宗伟几乎没有战胜过林丹。

  2008年8月17日,北京奥运会羽毛球男单决赛,顶住重压的林丹横扫李宗伟,以21比12、21比8毫无悬念地战胜李宗伟。领奖台上,站在林丹旁边的李宗伟,一脸失落。

2008年,李宗伟(左)、林丹(中)和陈金在领奖台上。2008年,李宗伟(左)、林丹(中)和陈金在领奖台上。

  2012年,伦敦奥运会再次上演“林李大战”,但最终,李宗伟还是败给了林丹。有人说,球场上隔着一张网的两个人,像是被命运之墙隔开一般,一个天堂,一个地狱。

  那次领奖台上的一幕,成为奥运会上的经典镜头,一半令人激动,一半令人揪心。

  据统计,从2004年至2018年,李宗伟和林丹已经上演了40次精彩的对决(不计入青年组比赛及非正式商业表演赛交手记录)。在很多场比赛中,两人比分胶着,竞争激烈,并且有数十次是在决赛上演巅峰对决。

  最新一次的“林李大战”是去年3月17日的全英羽毛球公开赛四分之一决赛,这是第40次“林李大战”,李宗伟以0:2败给林丹。

  没想到,那竟成了“林李大战”的最终局。

  此前,在癌症痊愈之际,李宗伟接受了马来西亚电视节目的专访。被问及“左林右李的时代还存在吗”,他表示,“其实我做了中国三代运动员的对手了,我觉得这是一个不简单的事情……我和林丹的时代肯定是过去了。”

  悲情英雄背后

  在马来西亚这个并不以体育见长的国家,羽毛球是他们的国球,也是他们唯一擅长的运动,几乎是他们赛场上最后的尊严。

  作为唯一有望登顶的羽毛球运动员,李宗伟被马来西亚人民视为英雄一样的人物,和他有关的任何信息都会被上升到和国家相关。

  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马来西亚奥运代表团团长直言“李宗伟的健康是一则马来西亚的国家秘密”,以“保护国家机密”为由拒绝了记者的采访;当他在一年后的世锦赛决赛因伤退场后,马来西亚前总理纳吉布对他的体育精神赞不绝口,要求民众向英雄学习;2016年奥运会,纳吉布甚至承诺,如果李宗伟夺冠,马来西亚全国放假一天。

  欲戴其冠必承其重,被寄予了如此大的期望,李宗伟自然也背负了比普通运动员更沉重的压力和使命:他想要拿世界冠军。

  林丹曾这样评价他:“在世界顶尖高手中,李宗伟是我见过的求胜欲望最强的人。他甚至愿意为了取胜做出各种各样新的尝试,不达目的不罢休。”

  然而似乎是命运的捉弄,越想要,就越得不到。

  伦敦奥运会后,林丹选择休假,这似乎让李宗伟看到了希望。退役前拿一次世界冠军,是李宗伟继续坚持的最大动力。

  但在2013年的世锦赛上,复出后的林丹在决赛中把始终坚持刻苦训练的李宗伟“打”到受伤,李宗伟在赛后萌生了“打过亚运会就退役”的念头,但这也只是想想而已。

  2014年世锦赛,林丹的名字没有出现在中国男单选手名单上,再次出战的李宗伟看到了机会。尽管赛前受了伤,但他依然努力坚持着。可惜,竞技体育是残酷的,谌龙2:0战胜李宗伟赢得世锦赛金牌。无情的事实再一次让李宗伟与世界冠军无缘,也再一次让马来西亚夺取史上首个羽毛球世界冠军的梦想破灭。

  一直以来,为了战胜林丹,李宗伟苦心钻研战术。终于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赛场上,李宗伟真的战胜了他连做梦都想赢的对手。但决赛上却败给了谌龙,再次获得亚军……

  或许在李宗伟的心里,打败林丹就可以获得世界冠军,却不成想中国队的年轻一代,早已成长起来。

  李宗伟无奈又委屈,曾经面对电视镜头,一字一顿地说:“这就是我的命。”

  这多少有些悲情英雄的意味。

  丹麦球王盖德曾建议李宗伟效仿林丹,选择性地参赛,以保持更好的状态。“这在马来西亚行不通”,李宗伟感叹:“中国没有林丹,还有谌龙或者其他选手,我们马来西亚后继无人,所以还是要坚持打接下来的比赛。”

  近20年,李宗伟不仅主宰着自己的羽毛球世界,也支撑着一个国家的荣光。用球迷的话来说,他是拖着一个国家在前进。

  李宗伟在自传《败者为王》中说:“即使失败,它在我生命中凿刻下的痕迹,也将会是光荣的印记。无论未来走到哪里,我都会像一个充满斗志的战士,不断征战。无论面对什么状况,永远都知道要怎样重新再出发。”

  赛场上,李宗伟是悲情英雄。但走出赛场的那一刻,才是他真正人生道路的开始。

责任编辑:张申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