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外媒:美伊就油轮遇袭各执一词 国际原油价格暴涨

外媒:美伊就油轮遇袭各执一词 国际原油价格暴涨
2019年06月15日 12:16 参考消息

  原标题:外媒:美伊就油轮遇袭各执一词 国际原油价格暴涨

一艘油轮13日在霍尔木兹海峡附近遇袭起火(伊朗学生通讯社)一艘油轮13日在霍尔木兹海峡附近遇袭起火(伊朗学生通讯社)

  参考消息网6月15日报道 外媒称,美国总统特朗普14日表示,伊朗是攻击阿曼湾油轮的幕后黑手。伊朗驻联合国使团发表声明表示,伊朗方面坚决反对美方有关13日油轮遇袭事件的无理言论,并指责美国及其海湾盟友是“战争贩子”。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6月14日报道,特朗普在接受福克斯新闻频道采访时说:“确实是伊朗干的。”

  报道称,特朗普没有说明美国将如何回应这一袭击事件,只是说“美国在制裁问题上十分强硬”,“我们希望把他们拉回谈判桌”。

  另据路透社6月13日报道,美国13日把两艘油轮在阿曼湾遭袭归咎于伊朗。这起事件推高了油价,并令人担心美伊之间会爆发新的对抗,但伊朗对这一指控矢口否认。

  报道称,现在还不清楚挪威籍油轮“前牵牛星”号和日本所有的“国华勇气”号都遭遇了什么。两艘船都发生了爆炸,迫使船员弃船。轮船在海湾阿拉伯国家与伊朗之间的水域漂流。

  一名消息人士说,着火并冒出巨大烟柱的“前牵牛星”号上的爆炸,可能是由一枚磁性鱼雷引起。但知情人士称,没有人动用鱼雷。

  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官员对路透社记者说,美国有视频显示,伊朗军方从日本油轮的一侧清除了华盛顿认为是未爆炸的附着水雷(附在船舷上,定时爆炸)。

  报道称,在霍尔木兹海峡入口附近的袭击事件发生后,原油价格暴涨了4%以上。该海峡是沙特阿拉伯等海湾地区能源生产国的航运大动脉。油价后来稳定在上涨2%左右。

  此外据法新社6月14日报道,美国13日呼吁联合国安理会正视德黑兰构成的“明显威胁”。此前,华盛顿称伊朗是在阿曼湾发生的袭击油轮事件的幕后主使。

  伊朗驻联合国使团发表声明回应说,美国的制裁及其在海湾地区的军事集结是该地区“和平与安全面临的最严重威胁”。

  声明还称,伊朗方面坚决反对美方有关13日油轮遇袭事件的无理言论,并指责美国及其海湾盟友是“战争贩子”。

  又据路透社6月14日报道,伊朗外长14日说,美国在阿曼湾油轮遭袭问题上对伊朗的指控是“破坏性外交”的一部分,其实施者是一个所谓的B队。他说,该团队包括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

  扎里夫发推文说:“美国立即跳出来指控伊朗——在毫无事实证据或旁证的情况下——清楚地表明B队正在走向实施B计划:破坏性外交并掩盖其针对伊朗的经济恐怖主义。”

责任编辑:余鹏飞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