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遭指控通过报道破坏土耳其经济 彭博社记者被起诉

遭指控通过报道破坏土耳其经济 彭博社记者被起诉
2019年06月15日 21:40 观察者网

  原标题:遭指控通过报道破坏土耳其经济稳定,2彭博社记者被起诉

  据路透社6月14日报道,两名美国彭博社记者遭土耳其银行监理署(BDDK)指控,企图通过报道破坏土耳其国内经济稳定。土耳其一家法院已受理检方起诉,两名记者恐面临最长5年有期徒刑。

  路透社掌握的起诉书内文指出,土耳其银行监理署对彭博社去年8月的一篇报道不满。报道内容跟土耳其货币里拉(Lira)大跌效应,以及官方和银行界的应对措施有关。

报道截图报道截图

  土耳其检方起诉书提到,除了两名彭博记者卡拉卡亚(Kerim Karakaya)、亚林基里克(Fercan Yalinkilic),遭起诉的还有36名网络用户。他们曾在社交网站上对彭博社的报道发表评论,或对土耳其经济发表负面看法。

  土耳其银行监理署14日晚发布声明指出,早在去年8月14日,针对彭博报道和记者向伊斯坦布尔检察长办公室提出刑事指控。

  该声明写道:“针对可能损害我国银行和经济声誉,或者伤害产业利益的类似报道,未来都会循必要的法律途径处理。”

  土耳其证券市场监督机构“资本市场委员会”(Capital Markets Board)也发布声明指出,对于部分人士在社交媒体上发表评论企图引发市场紧张、对投资人造成伤害的行为,已向伊斯坦布尔检方提出刑事指控。

  彭博社指出,第一次开庭日期预定是今年9月20日。

  彭博总编辑米思伟(John Micklethwait)表示:“我们谴责针对自家记者的起诉。他们对有新闻价值的事件做了公正且正确的报道。”

《商业内幕》去年8月报道截图《商业内幕》去年8月报道截图

  去年8月,土耳其里拉兑美元一度暴跌超过20%,引起市场恐慌情绪。土耳其政府指责美国挑起“经济战”。8月13日,土耳其政府发布了系列措施,暂时稳定了汇率。

  从去年8月12日开始,土耳其社交媒体上流传着土耳其政府可能实施资本管制、没收外币、强制结汇等传闻,引起投资者恐慌。继8月10日土耳其里拉暴跌之后,13日里拉继续贬值。

  伊斯坦布尔检察总长办公室8月13日发表声明称将对通过操纵新闻影响土耳其经济和社会稳定的人进行调查。土耳其金融犯罪调查委员会也于同一天开始侦查“旨在操纵经济的假新闻”。

  土耳其内政部8月13日宣布已经对346个社交账号发起了调查,这些账号被控传播诱发里拉贬值的内容。

责任编辑:吴金明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