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外媒:美软硬兼施逼印弃购S-400 威胁影响军事合作

外媒:美软硬兼施逼印弃购S-400 威胁影响军事合作
2019年06月16日 10:50 参考消息

  原标题:外媒:美软硬兼施逼印弃购俄S-400 威胁影响军事合作

部署在俄罗斯加里宁格勒附近军事基地的S-400防空导弹系统(《印度教徒报》网站)部署在俄罗斯加里宁格勒附近军事基地的S-400防空导弹系统(《印度教徒报》网站)

  参考消息网6月16日报道 外媒称,美国没有停止尝试说服印度弃购俄罗斯的S-400“凯旋”防空导弹系统和其他重要军事装备,华盛顿还威胁要以印俄军事技术合作为由制裁新德里。负责南亚和中亚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帮办艾丽斯·韦尔斯6月13日作出上述表态。

  据塔斯社6月13日报道,韦尔斯强调:“在涉及S-400的问题上没有例外。我们对可能购买S-400的举动表示严重关切。我们将继续谈判,讨论美国或其他国防供应商能采取什么措施来帮助印度。”

  韦尔斯表示:“我们看到,特别是在最近10年,印度如何开始实现武器来源多元化。过去18年来,我们(美印)军事技术合作规模从零增加到180亿美元(1美元约合6.9元人民币——本网注)。我们期待在发展防务合作方面继续取得进展。但是,约65%至70%的印度军事设备仍然是俄罗斯生产的。”

  在她看来,印度采购S-400防空系统可能会妨碍美印军队增进互操作性。韦尔斯实际上表示,正因如此,华盛顿要迫使印度在军事技术合作领域在美俄之间作出选择。韦尔斯说:“谈到S-400,令人担忧的是它将切实限制印美军队的互操作性。印度应当在选择伙伴、选择哪国武器和平台方面作出战略性决定。”

  韦尔斯透露,本届美国政府已经向印度发出明确信号,愿意帮助满足印度的“防御需求”。她说:“我们致力于建立一种截然不同的防务伙伴关系,以发展美国国会授予印度的美国主要防务伙伴地位……我们现在与印度进行联合军演的次数比与其他任何国家的次数都多。”

  此外,她表示,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将在6月底访问印度期间讨论扩大双方军事技术合作的问题。

  报道称,新德里早在2015年就宣布有意采购S-400防空系统。在俄罗斯总统普京去年访问印度期间,两国签署了价值54.3亿美元的S-400防空系统供应合同。这引起华盛顿的强烈不满。美国威胁对从俄罗斯采购武器和军事装备的国家实施制裁。

  另据《印度教徒报》网站6月14日报道,特朗普政府警告说,美国准备用最新的技术和装备帮助印度满足防务需求,但新德里从俄罗斯购买远程S-400导弹防御系统将限制美印合作。

  在这一声明发表数周前,美国国务院的一名高级官员也曾发出了同样的警告,称新德里与莫斯科签署的购买这种导弹系统的协议将对美印防务关系产生“严重影响”。

  报道称,S-400是俄罗斯最先进的远程地对空导弹防御系统。2018年10月,印度总理莫迪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了内容广泛的会谈后,印度和俄罗斯签署了价值50亿美元的S-400防空系统采购协议。

  负责南亚和中亚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帮办艾丽斯·韦尔斯6月13日对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亚洲、太平洋和不扩散事务小组委员会说,美国现在与印度举行的军事演习比其他任何国家都多。

  韦尔斯说:“在特朗普政府领导下,我们已经非常明确地表示,我们准备帮助满足印度的防务需求,我们正在寻求以国会给予印度的‘主要防务伙伴’称号为基础,建立一种与众不同的防务伙伴关系。”

  她是在回答这个国会小组委员会关于印度从俄罗斯购买S-400,以及如何让印美关系尽可能牢固和有意义的问题时说这番话的。

  韦尔斯认为,在某个时刻,印度必须就伙伴关系和它将采用何种武器系统和平台作出战略选择。

  她说,两国签署《通信兼容与安全协议》(COMCASA)是向允许秘密共享信息迈出的关键一步,而这是促进军事协同性的基础协议之一。她说:“因此我们的军事关系正在取得重大进展。”

责任编辑:余鹏飞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