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防卫省调查出错 日本陆基宙斯盾部署计划或难开展

防卫省调查出错 日本陆基宙斯盾部署计划或难开展
2019年06月17日 09:35 环球网

  原标题:防卫省调查出错引发不信任,日本陆基宙斯盾部署计划或难开展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日本防卫省的陆基宙斯盾系统部署计划的混乱升级,无法预期何时才能获得部署候选地的同意。日本共同社报道称,这是由于日本防卫省在部署候选地之一的陆上自卫队新屋演习场(秋田市)的调查曝出严重错误,接二连三的问题引发了当地的不信任。日本防相岩屋毅6月17日将访问秋田县,向县知事佐竹敬久等道歉,但找到打开局面的策略并非易事。

  低级错误

  “关于招致各位居民的不信任,再次深表歉意”。鉴于来自部署候选地之一的秋田市的批判声不断,岩屋在14日的记者会上再次道歉。

  出错的是日本防卫省2019年5月告知该县的调查结果。当地报纸《秋田魁新报》指出其中存在错误。除探讨能否作为部署地的新屋演习场外,19处地点中9处根据山体高度算出的“仰角”记载过大。因为仰角大的山体将成为遮挡雷达信号,仰角小比较理想。出错原因是没有发现计算仰角时使用的“高度”与“距离”比例尺不同的“低级错误”。

  6月8日在秋田市举行居民说明会时,日本防卫省职员打瞌睡为此事火上浇油。熟悉安全保障政策的一名日本自民党议员毫不掩饰不满情绪,称“层次太低了”。日本防卫省此前曾接连曝出自卫队日报隐瞒等丑闻。

  围绕陆基宙斯盾系统,当地居民对环境及健康方面或受影响的担忧加剧。日本防卫省不打算改变对新屋演习场适宜部署的判断,但如果与当地的协调今后仍遭遇困难,也无法排除力争2025年左右开始运用的计划可能出现紊乱。

  日本防卫省相关人士称:“只能尽力说明。对访问秋田时的严厉话语做好了思想准备。”

  已成为白纸一张

  对于接二连三的失误,日本秋田县方面迅速转变为强硬态度。曾表示最快2020年年底前判断是否接受的佐竹也示意,与日本防卫省的磋商将化为白纸。他批判称:“防卫省的基本态度非常令人怀疑,此事需要重来。”反对派市民团体成员须合邦夫也表示:“是不是还有其他错误。”

  日本执政党内部接连有担忧意见称这是夏季参院选举的“负面材料”(自民党资深议员语)。秋田选区是影响胜败的32个改选1人区(议席为2个,每3年改选1个)之一。令人担心的是针对日本防卫省的严厉视线转向执政党以致于影响支持率。

  另一候选地陆上自卫队Mutsumi演习场(山口县萩市、阿武町)所在地也受到影响。萩市干部强调称:“看到秋田的状况,中央政府要得到山口县方面的理解并不容易”。

责任编辑:柳龙龙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