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指责伊朗参与油轮袭击事件 日本政府:拿出证据

美指责伊朗参与油轮袭击事件 日本政府:拿出证据
2019年06月17日 14:08 环球网

  原标题:美国指责伊朗参与日本油轮袭击事件,日本政府:拿出证据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多名日本政府消息人士近日透露,围绕霍尔木兹海峡附近发生的油轮遇袭事件,日本政府并不赞同美方关于伊朗参与袭击的说明,正在要求美方出示证据。其背景原因是,日方认为美方的主张缺乏说服力。在本月下旬二十国集团(G20)大阪峰会期间即将举行的美日首脑会谈上,包括油轮遇袭在内等如何应对伊朗局势将成为主要议题。

  日本共同社6月17日报道称,关于日本海运公司运航的油轮遇袭,日本政府目前尚未掌握有助于锁定袭击主体的有力信息。关于伊朗参与一说的可信度,日方认为“仅从美方的说明来看,并未超出推测的范畴”(政府高官语)的看法根深蒂固。对伊朗的态度变得更加强硬的美国特朗普政府能否答应出面斡旋美伊对立的日方的要求,成为当前的焦点。

  相关人士透露,在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断定“伊朗负有负责”的美国时间13日以后,日本政府通过多条外交渠道告知称“如果不出示证据,日本就无法断定”,强烈要求出示能让日本及国际社会信服的证据。

  同时,日方还强调,很重视袭击与首相安倍晋三和伊朗最高领导人哈梅内伊会谈几乎在同一时段发生。日方表达立场称“出面斡旋美伊关系的首相的面子明显受损。这是重大事件,事实认定不容出错”(首相官邸相关人士语)。日本外相河野太郎可能也已在14日的美日外长电话会谈中,敦促蓬佩奥出示“伊朗参与”的证据。

  美国政府说明称,之所以断定伊朗参与袭击,是因为此次的袭击得到高技术、高精度的支持,周边地区拥有此等力量的势力被认为只有伊朗。对此,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在14日的记者会上表示“不便带着预判发言”,透露了与美方主张划清界限的想法。

  此外,日本防相岩屋毅也在6月14日的记者会上就油轮遇袭事件表示,不会启动集体自卫权。他表示“不考虑为此事件派遣自卫队”。

责任编辑:柳龙龙

油轮日本政府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