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印度多座水库没一滴水 多个邦面临水荒或再超历史

印度多座水库没一滴水 多个邦面临水荒或再超历史
2019年06月21日 00:25 环球网

  原标题:急!急!急!多座水库没一滴水,印度多个邦面临水荒

  [环球时报驻印度特派记者 胡博峰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马潇]雨季迟迟不愿现身,与印度史上最热夏天撞车的水荒危机或再次超越历史。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20日报道,受高温天气影响,距离印度第六大城市金奈约25公里的昌巴拉姆巴卡姆水库,以及其他3个长期向金奈供水的水库几乎全部干涸。不久前,印度总理莫迪还做出承诺,称要让所有印度人在2024年之前喝上纯净的自来水,印度政府也极力降低调门,称水荒并没有那么严重,但CNN称,数百万印度人正饱受缺水困扰。

  金奈是印度南部泰米尔纳德邦首府,正面临70年来最严重干旱,几乎全面断水。尽管邦政府一直在设法为民众缓解水源紧张的局面,但由于降水量不足,加之居民过量抽取地下水导致地下水水位不断下降,特别是又赶上今年印度史上最热夏天——6月份的平均温度比往年高出5摄氏度左右。多重因素叠加导致泰米尔纳德邦目前缺水现象极为严重。

  英国广播公司(BBC)称,金奈市政府已被迫从邻近城市调取水源临时应急。一位官员对BBC说,“可能只有下雨才能把金奈从危机中拯救出来”。在水库无法保证水源供给的情况下,政府不得不使用运水车送水。“夏季飙升的高温下,民众必须排好几个小时的队,才能从运水车上打到几个塑料罐的水。”

  “金奈很多酒店和餐馆已经被迫关门了”,当地一家酒店的老板对CNN抱怨说,“我们的用水量很大,但又没办法获得足够的用水保证”。这位老板说,一些私人的运输公司从其他水源相对丰足的邦向泰米尔纳德邦运水,但运费高昂不说,也不能保证按时供应。他自己每天则要花费约6000卢比(约合590元人民币)买水度日,这无疑增加了很大负担。

  连续数周的缺水还迫使金奈关闭城市地铁的空调。印度IT工人协会秘书长维诺斯·凯利盖向BBC证实,许多公司要求员工在家办公,以节约用水,直到公司能够解决缺水问题。他说,在家办公也只能解燃眉之急,“但是家里的水也快用完了,我们该怎么办呢?”

  水荒之下,印度民众哄抢水源,导致冲突不断。泰米尔纳德邦警方日前逮捕一名男子,原因是他在与邻居争夺水源时刺伤对方。而同样面临缺水困扰的中央邦,甚至派出警车护送运水车辆,以免因抢水发生冲突事件。

  据《亚洲时报》报道,关于印度水荒危机的一项调查显示,截至本月15日,印度全境91家水库中,有65家水库蓄水量低于容量的20%,马哈拉施特拉邦的17座水库中,仅有2座蓄水量超过25%,另外还有7座已经没有一滴水。上个月,印度南部和西部各邦水库的水位都显著低于10年来的平均水平。印度中央政府向马哈拉施特拉邦、古吉拉特邦、卡纳塔克邦、安得拉邦、特伦甘纳邦和泰米尔纳德邦发出“干旱建议书”,要求各地“理智”用水。

  在印度,只有约四分之一的家庭能用上自来水,绝大多数印度人喝的是地下水。不断的抽取,或将使地下水很快耗竭。CNN报道称,据统计,美国家庭平均每天至少要消耗1100多升的水,而在金奈的穷人家,每天平均只能取得30到40升的用水。缺水、水污染等问题每年夺走约20万印度人的生命。

  印度国家转型委员会的报告显示,在新德里、班加罗尔、海德拉巴等大城市,到2020年时恐怕约有一亿人将没有地下水可用。《环球时报》记者所在的新德里市尽管水荒问题不严重,但可以看到近日街上运水车比以往多了不少,住所也经常被要求限时供水。日前联合国发布人口统计报告,预计在2050年前,印度人口还会再增加近3亿,届时缺水问题可能会更加突出。

责任编辑:余鹏飞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