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安倍执意要在宪法中写明自卫队存在

安倍执意要在宪法中写明自卫队存在
2019年06月24日 10:54 环球网

  原标题:宪法论战和选举将左右修宪前景,安倍执意要在宪法中写明自卫队存在

  王欢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在日本夏季参院选举中,对在安倍任期内修改《宪法》态度积极的修宪势力能否维持三分之二议席是焦点所在。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自民党总裁)执着于在宪法第九条中明确加入自卫队的存在,但要获得日本在野党的理解难度很大。宪法论战和选举结果将左右修宪前景。

安倍与麻生太郎安倍与麻生太郎

  日本共同社6月23日报道称,日本自民党在此次参院选举的竞选承诺中将修改《宪法》列在6个重点项目的最后,把重心放在唤起舆论“获得国民的广泛理解”上,在第九条中明确写入自卫队的方案仅作为修宪4项之一列出。

  安倍此前在修宪派集会及该党大会上对修改宪法第九条发表热烈演讲,另一方面在国会和选举演说中则措辞谨慎。安倍在此次参院选举中如何呼吁此事将受到关注。

  安倍在2019年5月3日宪法纪念日向修宪派集会发送了视频寄语,表明通过把自卫队写入第九条“为违宪争论画上句号”,还表示坚持2020年施行修改后的宪法的目标。在2月的党大会上也高声呼吁:“是时候着手进行建党以来夙愿的宪法修改了。”

  此前1月安倍在众参两院进行的施政方针演说内容较为克制,仅对深化修宪讨论表示期待。这是为了避免刺激主张“有关自卫队的违宪争论已经解决”(立宪民主党党首枝野幸男语)的在野党。

  修宪势力在众参两院获得国会提议所需的三分之二以上议席是3年前的2016年参院选举之后。日本自民党未能利用“良机”,国会的宪法审查会讨论停滞。与公明党间也存在温差,未能如愿积极展开修宪讨论。

  为打破僵局,安倍2017年5月在修宪派集会上透露了写明自卫队方案和2020年实施修改后宪法的目标,但对于这一突然的提案,自民党内也出现了不满声音。

  虽然同年10月参院选举的自民党竞选承诺将修宪列为重点项目之一,但安倍在街头演讲中却几乎没有提及修改宪法第九条。进入12月后他就写明自卫队的方案曾表示:“虽然为推动宪法讨论投下了一颗石头,但这颗石头太大了。”

  日本自民党宪法修改推进总部2018年3月汇总的第九条修改条文草案保留了第一款和第二款,另设“第九条之二”,作为“不妨碍实施必要自卫措施”的实力组织写入了自卫队。由于该党前干事长石破茂等表示反对,未得到党总务会的批准,也未能提交国会。

责任编辑:刘德宾 SN222

安倍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