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加州2天内发两次6级以上地震 小型余震多达千次

美加州2天内发两次6级以上地震 小型余震多达千次
2019年07月06日 17:03 澎湃新闻

  原标题:加州2天内连发两次6级以上地震,小型余震多达千次

  当地时间7月4日上午,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南部发生6.4级的地震。正当人们还在关注美国媒体所称的该地“20年来最强地震”时,当地时间7月5日晚间,加州南部又发生7.1级的地震。

  两次地震的震中较近,震源均为10千米左右。两次地震均有明显的震感,暂无人员死亡的报告。据《洛杉矶时报》5日报道,前一次地震震中地区的里奇克雷斯特镇(Ridgecrest)在4日的地震后,又经历了至少159次2.5级及以上的地震,其中包括至少17次4级以上的地震,5日早晨加州南部还发生了一次5.4级的地震。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则报道称,加州在两日内共经历了超过一千四百次大小余震。

  《洛杉矶时报》5日报道称,这两次六级以上地震发生于同一个断层系统上。据美国地质调查局(USGC)地震专家露西·琼斯(Lucy Jones)分析, 这一断层系统还在扩大。她表示,这两次地震是同一个地震序列,4日发生的6.4级的地震可能是5日7.1级地震的前震。地质调查局的另一位专家罗伯特·葛瑞福斯(Robert Graves)此前曾提醒公众,7月4日地震后有5%的可能会发生震级更高的地震。

这是7月4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里奇克雷斯特拍摄的一处被地震损坏的房屋。这是7月4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里奇克雷斯特拍摄的一处被地震损坏的房屋。

  加州大学河滨分校地球物理学博士研究生吴葆宁对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解释说:“前震和余震的定义是人为的,一般把一次大地震之后的小地震叫做余震。如果之后出现更大的地震,那之前的地震就叫做前震。”他说:“目前看来,是之前一个地震触发了后一个更大的地震。”

  加州州长宣布进入紧急状态

  在7月4日的地震发生后,加州州长加文·纽瑟姆宣布事发地布克恩县进入紧急状态。纽瑟姆的宣布意味着州政府将帮助克恩县和下属市镇进行紧急处置和震后修复工作。

  里奇克雷斯特镇镇长布里登对纽瑟姆宣布紧急状态表示称赞。她在记者会上指出,邻近的其他地方政府也表示愿意对震后工作提供帮助。美国总统特朗普则表示,他得到了有关这次地震的全面汇报,一切“似乎都在控制中”。

  7月4日下午,警方和消防官员举行新闻发布会称,到目前为止,满足震后需求的资源充足。

  数十公里外居民差点被“震下沙发”

  7月4日的地震震中位于加州瑟尔斯谷西南方向12公里处,震源深度10.7公里。而距离瑟尔斯谷近40公里的里奇克雷斯特市是震中附近的人口稠密区。谈及这次大地震,不少居民心有余悸。

  地震发生后,家住瑟尔斯谷附近的珍娜·弗雷泽一家立即开车逃离,来到里奇克雷斯特市亲戚家避难。

  “当时我正在看电视,突然电视画面消失,随即就是猛烈地震动,差点把我从沙发上颠下来。”弗雷泽告诉《洛杉矶时报》记者,瑟尔斯谷附近现已停水、停电,目前正在排查天然气管道的泄露情况,路面有断裂,余震随时可能发生,所以暂时不敢回去。

  发布在互联网上的图片和视频显示,在距离震中较近的地区,道路出现裂缝,水管爆裂,商店货架倒塌。另外,地震还引发几起小规模火灾。

  “这是我第一次经历这么大的地震。”44岁的里奇克雷斯特市居民罗恩·理查森表示,“低沉的‘轰隆隆’声从地下深处传来,就像地壳被挤压、撕裂,整个房子都在剧烈抖动,像飞机遭遇强气流颠簸。地震的咆哮声比震感更可怕。”

  加州断层带密布,版块摩擦致地震频发

  《洛杉矶时报》援引地震专家罗斯·斯坦(Ross Stein)的话说,加州其他的断层带也受到了4日地震的冲击,尤其是加洛克断层(Garlock fault),但该断层所处的地区并不是加利福尼亚州人口集中的区域。

  4日的地震发生后,吴葆宁就去震中里奇克雷斯特实地考察过。他告诉澎湃新闻,这两次6级以上的地震对当地日常生活影响都不是很大,震源区的能源供应有短暂的中止,但都很快恢复了,他在现场也看到了开裂的道路。他说,加州的建筑抗震做得很好, 4日6.4级地震震中20千米外的一个小镇上的楼房完好无损。

  针对加州最近地震频发的现象,吴葆宁说,“加州每十年都有一次这样的大地震”,因此这样的现象比较正常。

  加利福尼亚州位于环大平洋火山地震带上,多断层,地震多发。1906年发生的7.9级的旧金山大地震及其引发的大火造成上千人死亡,是美国历史上最严重的地震灾害之一。

  加州最著名的断层之一是绵延1000多千米的圣安德烈斯断层(Saint Andreas Fault),该断层位于北美板块和太平洋板块的边界上。断层的东北侧正在缓慢地向墨西哥方向移动,而其西南侧(包括洛杉矶、圣迭戈、圣巴巴拉等地)则在向阿拉斯加方向移动。

  露西·琼斯在她的书里写道,洛杉矶向西北方向的旧金山移动的速度达到每年1.5英寸(约3.81厘米),相当于人类指甲的生长速度。

责任编辑:闫宏亮

地震余震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