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越南经济 沿着中国道路前进

越南经济 沿着中国道路前进
2019年07月10日 23:06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越南经济,沿着中国道路前进

  世界新工厂的困局

  无论是从经济增长速度、人口红利,还是从制造业发展来看,今天的越南有点像曾经的中国。

  自1986年推行革新开放至今,越南经济总体维持着较高增速。尤其是2018年,在全球经济承压下,越南GDP增速达7.08%,创2008年以来新高。

  与GDP一起增长的,还有越南的人口。截至2017年,越南总人口已经达到9370万。在近40年时间里,越南总人口累计增长接近80%。

  凭借人口红利、区位优势以及制度激励等,越南正吸引劳动密集型制造业的转移。耐克、三星、LG乃至英特尔都纷纷在越南设立工厂。

  越南经济在走着中国此前经济同样的路径,这是“山寨”?是模仿?还是一种必然的经济规律?

 国是直通车 侯雨彤 制图 国是直通车 侯雨彤 制图

  沿着中国道路前进

  在发展道路上,越南和中国有许多相似之处,甚至部分政策直接从中国取经。

  例如,中国提出“改革开放”后,越南在1986年也提出了“革新”路线,开启越南的市场经济和对外开放之路。

  华泰宏观李超指出,1991年至1996年,越南政府进行了一系列的市场化改革,包括将土地使用权让渡给农民,指令性的产销制度转变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市场体制,取消国家统一价改用市场价,允许国有、股份和合营等多种形式的银行并存等。

  值得一提的是,越南在改革的过程中,也将对外开放作为一项重要国策。

  1995年,越南加入东盟,成为其参与地区间经济合作的里程碑。此后,越南相继加入亚洲太平洋经济合作组织(APEC)、世界贸易组织(WTO)。由于越南积极参与谈判,2019年1月,越南成为《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CPTPP)的成员国。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研究员徐秀军接受中新社国是直通车采访时表示,越南通过政策调整,加大对外开放力度,积极融入到区域经济合作和经济全球化的进程中,这些都是支撑越南经济增长的重要因素。

  随着开放力度越来越大,越南的进出口总额不断创新高,外资也持续涌入。

  据越南人民报报道,2018年,越南全国货物进出口额约达4822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其中,越南出口的商品总额约为2447亿美元,进口的商品总额约为2375.1亿美元,越南贸易顺差额为72.1亿美元。

  在外资方面,2018年,越南批准外商新增投资、增资和融资资金为355亿美元,相当于2017年同期的99%。其中,加工制造业是吸引外资最多的领域,投资资金为165亿美元,占越南外商直接投资的47%。

  李超指出,对外资开放是促进越南经济增长的重要制度基础。随着越南进一步对外开放和完善基础设施,未来越南对外资的吸引力或将进一步加强。

  不过,在徐秀军看来,中国的改革开放是从试点开始的,但越南整个地区规模只有那么大,如果先从部分地区开始,改革开放的效应很难凸显。如果全国统一实行对外开放,一旦发生风险,对越南的冲击将很大。

  与中国的差距

  在产业发展上,越南也借鉴我国沿海地区的经验,通过劳动密集型的加工产业,在短时间内实现经济腾飞。

  尤其是近年来,得益于廉价的劳动力成本以及越南政府对海外投资的大力支持,越南代替中国成为了海外制造业在亚洲投资新地。

  2010年,英特尔在越南胡志明市投资10亿美元建立了测试和组装工厂;三星则是越南最大的海外投资商,2014年其在越南的生产投资达到了110亿美元;苹果的供应商台湾鸿海精密集团也在越南进行智能手机配件生产……

  随着众多制造业知名企业将代加工地移往越南,越南正成为世界新工厂。不过,在制造业方面,越南和中国还存在许多差距。

  徐秀军告诉国是直通车记者,虽然一些劳动密集型的制造业正在向越南转移,但是包括发达国家的企业发现,凡是有一定技术含量的产业,在中国进行投资更加划算。因为中国的人口素质比较高,劳动力的价格优势明显。 

  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东南亚研究所副教授邓应文指出,越南制造业不会超越中国。就规模而言,越南人口不到1亿,国土面积也只有33万平方公里,因此,制造业不可能像中国做得那么大。

  邓应文告诉国是直通车记者,越南的民族工业也不是很强,产业链只能靠外资,不能按照自己的意愿去完成。调节好产业链,这并不是容易的事情。

  值得注意的是,越南产业结构正在快速转型,尤其是制造业领域,电子加工、纺织服装等行业快速成长,电子产品、机械零部件等产品的进出口规模不断提升。

  徐秀军指出,全球价值链、产业链的格局基本已经形成。如果想从价值链、产业链的低端向中高端升级,越南面临的难度更大。此外,全球产业升级之后,对劳动者的素质要求更高。各个行业的竞争归根结底还是科技力量的竞争。越南未来的经济发展还是取决于其国内人口素质的提升。

  在外部环境方面,越南面临的形势比中国改革开放早期更加严峻。这意味着在扩大出口和构建开放型经济方面,越南面临的挑战更大。

  据彭博社报道,美国商务部已对从越南进口的钢材征收超过400%的关税。

  徐秀军指出,在对外开放的过程中,越南受其他国家外部干预的影响很大,特别是其他国家的政策调整。比如,美国对于越南钢铁产品征收高额关税,给相关的产业带来较大打击。

责任编辑:吴金明

制造业产业链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