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一个月内公开场合颤抖3次 默克尔到底怎么了?

一个月内公开场合颤抖3次 默克尔到底怎么了?
2019年07月11日 16:05 新华国际

  原标题:默克尔到底怎么了?

  现年64岁的德国总理默克尔以能干著称。

  自2005年上任以来,她已在总理的岗位上连续工作了14年。在国际金融危机、欧债危机、难民危机等一系列变故中,默克尔带领德国乃至欧洲一路向前,虽有波折,但方寸不乱。

  每当危机来临,国内国外的会议、谈判一场接一场,白天接黑夜,默克尔总能“连轴转”地应对。

  她曾戏称自己是“骆驼”,工作再繁重,只要饱饱睡一觉,就又能满血复活。

  默克尔有多坚韧?这两张照片或许可以说明:

  照片中的西方国家领导人换了几轮,只有默克尔一直在那里。

  西方媒体评价,默克尔堪称欧盟最有影响力的领导人、全世界最有权势的女性。

  然而,女强人也有脆弱的时候。

  一个月内,公开场合颤抖3次

  本月10日,默克尔在总理府迎接来访的芬兰总理林内时突然全身颤抖。

  这已经是她一个月内第三次出现类似情况。

  6月18日,默克尔在总理府与来访的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检阅德国仪仗队。在军乐队演奏德国国歌时,默克尔全身颤抖,几乎失去平衡难以站立,时间持续超过一分钟。

  事后默克尔在记者会上说,自己的身体状况没有问题,颤抖是因为天气炎热。自己喝了三杯水后就没事了。

  但事情并不像她自己说的那么乐观。

  6月27日,默克尔在总统府出席新任司法部长任命仪式时再次浑身颤抖。

  当时,总统施泰因迈尔正在讲话。默克尔站在旁边,先是浑身颤抖,紧接着双手交叉抱在胸前,想掩饰抖动但没有成功。抖动持续了近两分钟。

  工作人员递给默克尔一杯水,她接过后没有喝又还回去。

  当天下午,默克尔按原计划飞往日本大阪,出席G20领导人峰会。

  之后,她又去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参加了3天的特别峰会,与其他欧盟国家领导人讨论欧盟委员会主席等欧盟机构领导职务的人选问题。

  “我很好”

  最近这次,默克尔全身颤抖了大约一分钟,但程度相比前两次较轻。

  在与芬兰总理林内举行的联合记者会上,默克尔回答记者提问时说,她很好,大家不需要为她的健康状况担心。

  她说,自己再次颤抖是因为身体还处在三周前第一次出现这种症状后的“处理阶段”。虽然这种症状还没结束,但有所好转。

  她没有详细解释“处理阶段”是什么意思,只说“有一天,它会消失的,就像当初突然出现时那样”。

  在德国,领导人的健康状况是保密的,默克尔此前是否有过健康问题不得而知。

  面对媒体询问,默克尔的发言人拒绝透露,除了这三次已知情况外,默克尔是否还在其他场合出现过类似颤抖的症状,也拒绝透露她最近是否接受过治疗。

  然而,本国总理的身体一而再再而三出现状况已经引发公众担忧。

  病了还是累了?

  德国发行量最大的《图片报》评论,默克尔的健康已经是一个“政治话题”,如果类似情况经常出现,政府不应再隐瞒信息,否则会谣言四起。

  法新社援引“接近政府的消息源”报道说,默克尔出现目前的状况可能是心理原因:在某个场合“失态”后,在类似的场合可能会回忆起当时的场景,从而再次出现类似的情形。

  德国媒体《焦点在线》采访到的医生则认为,默克尔应检查神经系统,但帕金森的可能性可以排除,因为帕金森患者颤抖幅度更小。

  担任德国总理14年来,除了休假,默克尔很少放松自己的工作。

  一次例外是2014年,她在瑞士度假时滑雪摔伤导致骨折,取消了三周的出访和会见日程,但仍在总理府处理少量工作,主持内阁会议。

  这次,“我没事”依然是默克尔对公众关心的回应。她表示,“非常坚定地相信”自己“完全能够胜任”现在的工作。

  本月17日,默克尔将迎来65岁生日。已经三次连任的她此前表态,未来不会再竞选总理,她的第四个总理任期2021年结束后,自己将告别政坛,在任何地方都不再担任政治职务。

责任编辑:余鹏飞

默克尔欧盟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