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沙特5000亿美元未来乌托邦:女仆机器人 人工月亮

沙特5000亿美元未来乌托邦:女仆机器人 人工月亮
2019年07月26日 19:40 界面

  原标题:沙特5000亿美元的未来乌托邦:米其林餐厅遍地有,能饮酒可赏人工月

 7月24日,Neom项目CEO纳兹米·纳赛尔宣布一期工程正式竣工。图片来源:Arab News 7月24日,Neom项目CEO纳兹米·纳赛尔宣布一期工程正式竣工。图片来源:Arab News

  记者 | 潘金花

  6月30日,沙特阿拉伯西北部省份塔布克,一座新机场正式实现首航。

  在这个拥有35座机场的海湾国家,这原本不是什么值得轰动的大事,但沙特交通运输部部长却说它“承载着国家的理想”,因为这是从未来都市Neom起飞的第一趟商业航班。

  2017年10月,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宣布将斥资5000亿美元,在红海海岸建设一个横跨沙特、埃及和约旦的“超级都市”,面积比纽约大33倍,完全依靠可再生能源发电,集中发展能源、水、生物技术、食品、先进制造、娱乐等产业。“Neom”之名取其“新未来”之意——拓展国家的经济版图,减少对石油出口的依赖,是沙特“2030愿景”的重要一环。

Neom位置示意图Neom位置示意图

  就在本周三(7月24日),Neom项目一期工程宣布竣工,二期工程也将在年内启动,项目首席执行官纳兹米·纳赛尔(Nadhmi Al-Nasr)说,届时“世界将知道Neom会是什么模样”。不过,从《华尔街日报》得到的一份厚达2300页的文件中,我们或许可以更早窥见这座未来都市的“真容”。

  在这份由波士顿咨询公司、麦肯锡公司、奥纬咨询公司的顾问在2018年9月描绘的蓝图中,Neom是一座高度自动化、采用最尖端科技的超级都市,不少技术目前甚至还未面世——比如Neom居民乘坐的飞行出租车,家中配备的女仆机器人,研究改造人类基因组以增强体质的最尖端医院,一片夜晚会发光的沙滩,以及一轮投影外太空景象的人工月亮。

  “Neom包含之物都关乎未来与畅想,”纳赛尔在通过邮件发给《华尔街日报》的声明中写道,“因此我们探讨的都是最尖端的技术——有些技术仍待开发,有些还停留在理论上。”

  Neom也有一些相对来说更“实际”的计划,比如建造世界一流的餐厅,成为米其林餐厅密度最大的城市,打造一座栖息着机器恐龙的侏罗纪公园,呈现机器人格斗之类的娱乐表演等。

  沙特报纸《阿拉伯新闻》指出,Neom所在之处其实是世界的“中心”,全球70%的人口都能在8小时内抵达,距离罗马与伦敦仅需3小时与5小时飞行。不过在“超级都市”计划公布前,这个地方只是一片贫瘠的荒地,唯一充沛的资源就是阳光与海水。

  作为拓展经济版图的一环,Neom的其中一个目标是在2030年吸引100万居民与500万游客。据知情人士透露,沙特可能会为此给予Neom特例,在这里的人可以饮酒,女性也可以不戴面纱。

  按照文件的设想,游客将会看到一座轻松自在的城市:居民将在初创企业或是亚马逊等跨国公司“快乐地工作”,他们的孩子将通过全息技术接受“全球领先的教育”,人工降雨将带来最宜人的气候,摄像头、无人机与面部识别技术将全方位地保护所有人的安全。

  Neom的另一个目标则是满足国内需求,吸引外国投资:通过建设汽车工厂、技术公司与度假园区,让沙特人把钱花在国内,用上国货;通过打造新城而非改造旧城,剥离沙特法治与社会约束中不受外国投资者待见的部分,哪怕这意味着有超过两万人将被迫迁居。

  《华尔街日报》指出,2017年,Neom董事会便曾与特斯拉接洽,试图以每年价值数十亿美元的政府订单作为交换,让特斯拉将汽车生产线搬到Neom,同时给予沙特一点股份。去年,沙特也曾通过主权财富基金花20亿美元购买了特斯拉将近5%的股权。

  除了用大订单“笼络”外国公司投资,Neom董事会还打算设立投资基金,“帮助Neom实现愿景与未来”的企业可以从中获益,只要将总部搬到Neom,或是在Neom出售产品和服务就可以满足条件。

  不过,要想建成这座超级都市,沙特首先要过钱和技术这两关。

  《华尔街日报》指出,尽管Neom由沙特主权财富基金与私人投资者共同出资,但该国目前已处于预算赤字,据知情人士透露,Neom一期工程的资金便有部分来自国外的借款。

  而去年10月发生的卡舒吉遇害案,也让一些投资者开始犹豫是否要加入,虽然Neom将采用一套全新的司法系统,但从文件的描述来看,所有法官都将由国王任命,直接向国王报告。

  技术上的难关则从Neom对国外顾问的依赖上可见一斑。沙特直至1957年才拥有第一家大学,在规划、工程、管理上一直都缺乏专业人才,因此早在40年前,沙特便已与麦肯锡公司建立了合作。

  不过这种对外国人才的依赖难免会导致摩擦,据知情人士透露,沙特政府高层,包括萨勒曼本人在内,都曾怀疑过这些顾问是否“拿钱不办事”,但Neom董事会在一份声明中否认了这一说法,强调“顾问的参与富有成效且具备价值”。

责任编辑:吴金明

机器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