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国时隔16年恢复联邦死刑 震慑重大恶性犯罪?

美国时隔16年恢复联邦死刑 震慑重大恶性犯罪?
2019年07月27日 20:05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震慑重大恶性犯罪”?美国时隔16年恢复联邦死刑

  作者:郭佩珊 何路曼

  当地时间25日,美国司法部宣布将恢复联邦死刑,并率先处决5名承认杀害儿童的死刑犯,这将是自2003年后,美国首次执行联邦死刑。

  近年来,美国多个州已陆续废除死刑,且因关于注射死刑的诉讼不断,未废除死刑的29个州中,加州等4个州及联邦政府也暂停执行死刑。

  此次恢复联邦死刑,多名民主党人明确表示反对。专家分析称,特朗普政府此举旨在震慑重大恶性犯罪行为。同时,还有分析人士认为,这个决定面临潜在的法律挑战。

  暂停执行16年 

  死刑判决为何重回联邦视野?

 资料图:美国司法部长威廉•巴尔。中新社记者 沙晗汀 摄 资料图:美国司法部长威廉•巴尔。中新社记者 沙晗汀 摄

  7月25日,司法部长巴尔表示,恢复联邦死刑的法案在参众两院通过,并由特朗普签字生效。5名被判谋杀儿童的死刑犯,将于2019年12月和2020年1月被率先处决。

  这5名死刑犯包括“白人至上”主义者丹尼尔‧路易斯‧李,他因杀害包括8岁女童在内的一家3口而被定罪,将在12月9日被率先行刑。

  据悉,美国对死刑的判决非常谨慎,对罪犯从审判到执行死刑,时间平均长达9年。1988年以来,联邦政府只执行过三次死刑,上一次执行死刑是在2003年,当年,一名罪犯因强奸和谋杀一名19岁女士兵而被处死。

  美媒评论称,这一历史性举动反映了特朗普政府对犯罪的强硬立场,以及特朗普本人对死刑的公开支持。

  2018年,匹兹堡枪击事件导致11人丧生,特朗普曾表示将推动恢复死刑。而早在当选总统之前,他就曾表示“死刑是一种威慑”。 

  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李海东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特朗普政府对于当前美国国内政治社会经济状况的判断,与此前数届政府有所不同。他试图通过实施死刑,对重大恶性犯罪行为加以威慑。

  近年来,美国重大枪击案频发,据美媒报道,2018年美国校园枪击案数量和伤亡人数均创下近20年最高纪录,有25332名学生受到影响,其中33人丧生,61人受伤。

  然而,此前美国死刑信息中心的一个研究表示,88%的犯罪学家认为,死刑并不是一种有效威慑。

 资料图:美国总统特朗普。 资料图:美国总统特朗普。

  联邦政府“带头”表态

  各州政府将作何反应?

  恢复联邦死刑的决定公布后,美国民主党人士反对声四起。

  参议员卡玛拉•德维•哈里斯在社交媒体上表示,“死刑是不人道且漏洞重重的,太多无辜的人被枉死,我们需要在全国范围内暂停死刑,而不是恢复。”

  已经废除死刑的马萨诸塞州参议员伊丽莎白•沃伦表示,美国的司法系统长期以来,在死刑判罚上错误频犯,尤其是涉及到有色人种时,这种错误更加明显。

  根据美国人口普查局数据,非洲裔人种仅占美国人口13%左右,却在1973年至今,被处决者的比例中超过1/3。

  目前,美国有多个州已经废除死刑,也有29个州及联邦,仍旧保持着死刑的合法性。李海东表示,联邦政府决定恢复死刑判决,虽然反映出其对死刑的强硬立场,但其影响有限。

  “联邦政府这种决定,很大的可能性是促成一些允许对死刑犯实施死刑的州,加快死刑的执行力度。”李海东说,“而对于那些废除死刑的州,联邦政府的法令要实施起来,困难会非常的大。”

资料图:美国监狱。资料图:美国监狱。

  潜在法律挑战或难克服

  5名死刑犯会如期行刑吗?

  美媒报道称,司法部宣布的这一决定,或受到潜在的法律挑战。美国各州对注射死刑的争议就是其中一项。

  据报道,20世纪80年代以来,注射死刑一直是美国死刑的主要形式,曾被认为是一种人道主义的死刑方式。

  然而,在实操过程中,突发状况频现。在俄亥俄州,一名死刑犯死前经历了长达10分钟的喘息和抽搐;在俄克拉何马州,一名罪犯在痛苦挣扎43分钟后,才因心脏病发而死亡……

  多年以来,有关此类案件的诉讼不断。美国最高法院2006年判佛州的注射死刑违宪。2014年,奥巴马政府又勒令对注射死刑的程序进行调查。近年来,欧盟还逐渐终止了向美国供应注射药品的原材料,使实施注射死刑变得困难重重。

  美媒报道称,此次司法部宣布注射死刑的药剂,从此前的3种药物变作1种,也和原材料紧缺有关。

  面对潜在的阻力,美国死刑信息中心的行政长官罗伯特•邓纳姆质疑2019年12月的死刑能否如期展开。

  他表示,“打算推行一项法案,和经过所需程序合理施行一项法案是不同的。中间需要走法律程序,使其正式实施。还要走一项法律程序,给人们质疑的机会。”

  他预计,当这项法案正式实施,会遇到多方反对,5名死刑犯或无法在2019年12月及2020年1月接受行刑。

资料图:美国监狱资料图:美国监狱

  近年来,死刑在美国常见吗?

  • 21年来 被判死刑者逐年下降

  美国死刑信息中心的数据显示,美国被判死刑的人数逐年下降,从1998年的295人,下降到2018年的43人。

  • 33年来 共1500人被处决

  1976年来,美国共处决了1500名死刑犯,有1323人采取注射死刑。21世纪以来,美国每年执行死刑的数量逐渐下降,从1999年98人的高峰,下降到2018年的25人。

  • 被处决者白人约5成 黑人约3成

  在被处决的1500人中,有55.7%是白人,34.2%为黑人,拉丁裔占8.5%。而在被判死刑的案例中,白人76%,黑人15%,拉丁裔7%。

  • 165人判死刑后又宣告无罪

  1973年以来,有165人被判死刑后,又被证实无罪。1973年至1999年期间,这样的案例平均每年出现3例。2000年至2011年,平均每年出现5例。

责任编辑:余鹏飞

死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