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真正的正能量 日本重度残障议员现身国会

真正的正能量 日本重度残障议员现身国会
2019年08月02日 04:00 环球网

  原标题:真正的正能量,日本重度残障议员现身国会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郭伟民 甄翔]两名重度残障人士7月当选为日本国会参议员,引发关注。当身残志坚的二人出现在国会正式会议场合时,真正点燃了正能量。据共同社8月1日报道,当天日本召开临时国会,上午的参院全体会议举行了议长选举。舩后靖彦、木村英子这两名重度残障参议员首次到国会开会,现场人群看到他们到场,以热烈掌声表示欢迎。

  英国广播公司(BBC)1日介绍称,现年61岁的舩后靖彦患有跟已故英国科学家霍金相同的肌萎缩侧索硬化症。他当选后表示:“我看起来好像很虚弱,但我比其他人更坚强。”木村英子从8岁起就患上脑瘫,从脖子以下全身瘫痪,只有右手能动。她一直积极推动残疾人更好地融入社会。虽然此前日本国会中也有残障议员,但像舩后靖彦和木村英子这样几乎全身瘫痪的重度残障议员却是从未有过的。

  日本《朝日新闻》称,从上月二人当选参议员之后,日本国会大楼就开始了相关坡道改造,确保轮椅能方便进出。此外,参议院把议员席位的固定式椅子拆除,开展了无障碍改造,二人可直接坐轮椅听会。议会的开会规则也进行了修改,允许护工在现场为二人提供陪护。

  据BBC报道,这两位重度残障人士均属于今年4月新成立的政党“令和新选组”,其竞选理念是任何人都不应该被社会忽视和放弃。该党参选人士除了残疾人之外,还包括单亲家长、临时工等。舩后靖彦和木村英子当选议员被视为象征着残疾人在日本社会中的代表性取得重大进展。

责任编辑:吴金明

残障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