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韩国被日本移出“白色清单” 文在寅强硬放话

韩国被日本移出“白色清单” 文在寅强硬放话
2019年08月02日 20:15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文在寅:对韩国被日本移出“白色清单”深表遗憾、坚决应对

  中新社首尔8月2日电 (记者 曾鼐)针对日本将韩国移出可享受贸易便利的“白色清单”,韩国总统文在寅2日称,对此深表遗憾;韩方将坚决采取相应措施应对。

资料图:韩国总统文在寅。中新社发 平壤联合采访团供图资料图:韩国总统文在寅。中新社发 平壤联合采访团供图

  当天,日本政府在举行的内阁会议上决定,将韩国移出“白色清单”。“白色清单”是指日本政府制定的安全保障贸易友好对象国清单,在对这些日本认定的友好国家出口高科技商品时,日本出口商可享受相对简化的手续。韩国于2004年被列入“白色清单”,也成为第一个被移出清单的国家。

  根据韩国总统府青瓦台提供的资料显示,文在寅2日召开国务会议称,日本政府不顾韩方的警告,拒绝通过外交渠道解决问题,使情况进一步恶化,对于日方此决定深表遗憾。他说,日本罔顾韩国政府和国际社会的外交努力,一切责任均在日方;也警告日本政府,要为今后发生的一切后果负责。

  文在寅称,日方此举是对去年韩国大法院对“强征劳工索赔案”作出判决后的经济报复,违反了国际法基本原则;也违反了日本此前承诺的自由贸易原则。他说,韩国视日本为友好近邻,但日本此举意在阻碍韩国经济发展,将损害两国多年来发展的友好关系,同时对全球供应链造成破坏,将影响全球经济。

  文在寅表示,将坚决采取相应措施应对日本的经济报复。他说,韩方将根据日本政府的措施分阶段应对。他称,正如此前警告过的,如果日本蓄意打压韩国经济,也将承受巨大损失。

  文在寅说,韩国绝对不会输给日本。他称,韩国政府将采取一切必要的措施,将企业的损失降至最低;并将进一步提高国内产品的竞争力。

  不过文在寅也表示,并不想冤冤相报,希望日本尽早撤销对韩国的出口管制措施,重回对话轨道。

点击进入专题:
日本对韩国实施出口管制

责任编辑:张申

文在寅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