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罗斯人善用自己的方式去吸收重塑其他文化”

“俄罗斯人善用自己的方式去吸收重塑其他文化”
2019年08月05日 00:18 微天下

      8月5日,继法国卢浮宫之后,新浪新闻“文明的对话”抵达全球第二站、世界四大博物馆之一的俄罗斯国立艾尔米塔什博物馆(冬宫)。

  以下为旅俄作家、翻译家孙越对话国立艾尔米塔什博物馆馆长米哈伊尔实录摘要:

  孙越:我们了解到,叶卡捷琳娜二世经常会读法国思想家、作家伏尔泰和卢梭的作品,并经常和他们通信联系,这是什么原因呢?同时我们也知道,在艾尔米塔什博物馆中有一座《伏尔泰像》,这座雕塑在中国享誉盛名。在您看来,为什么在法国大革命前,法国文化对俄罗斯,尤其是对贵族阶级产生了如此巨大的影响?

  米哈伊尔:其实,对俄罗斯产生影响的不仅仅只有法国文化,还有英国文化。这种想法源于彼得大帝,他认为,俄罗斯即欧洲,因此,俄罗斯应该接受欧洲的文化,不论是法国的,还是英国的。同时,俄罗斯人还有这样一种性格特点,即接受的一切都是好的,与此同时,女皇同伏尔泰、狄德罗等西欧启蒙思想家保持着通信联系,因为她想要汲取更多知识,想要通过教育变得知识渊博,就像欧洲那样,而博物馆的出现一定程度上可以被认为是教育的结果。她希望在俄罗斯建立一个政权国家,建立一个哲学家们所期望的“理想国”,但是她也明白,这种做法在俄罗斯并不现实。

  俄罗斯人民善于用自己的方式去吸收,并重新塑造其他国家的文化,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作家就是普希金。当然这种情况也不仅仅局限于法国文化。

  在19世纪,不同的语言和文化汇聚在这里,就形成了冬宫中这样独特的场景。同时这里还有属于俄罗斯的记忆,例如荷兰画家伦勃朗,300年来深受俄罗斯人民的喜爱,可以说,他早就成为了俄罗斯的伦勃朗;还有法国画家马蒂斯,200年来深受喜爱,也早已经是俄罗斯的马蒂斯了。另外博物馆的藏品中,有波斯皇帝纳迪尔沙的宝物,也有伟大的蒙古人的珍宝,它们自18世纪以来一直被保存在俄罗斯,早就成为了俄罗斯人民日常生活与俄罗斯文化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孙越:许多喜爱俄罗斯文学作品的读者们非常关心的问题,为什么 在18-19世纪 俄罗斯突然出现了那么多伟大的作家、画家和作曲家,很多人不明白,他们到底是怎么出现的?有什么历史方面的原因吗?

  米哈伊尔:每个国家都会有这么一段时期,即文化繁荣时期,想必在中国也是如此。另一方面,我认为在18-19世纪,俄罗斯很好的学习到了欧洲的先进文化,随之出现了越来越多的文学作品,文学作品数量上的增加带动了其质量上的提高,同时俄罗斯和欧洲的交流也更加普遍,更加频繁。再者,历史上俄罗斯的文化繁荣时期非常多,如古代俄罗斯文学,只是在当时其他国家很少有人了解;说到俄罗斯艺术,比如12世纪开始盛行的圣像画,可以说是非常成功的,但是圣像画的作者往往无人知晓;然后就是20世纪的先锋派,还有在他们之前的“白银时代”,这个时期的作家和诗人并不亚于19世纪的作家和诗人。事实上,俄罗斯的文化昌盛时期不胜枚举,只不过现在已经没有伟大的作家了(开玩笑),当然,其实现在也有伟大的作家。总之,文化在每个时期都有其各自的繁荣,并且总是在不停变化。

责任编辑:徐亦凡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