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文物被毁坏的可怕程度不亚于人的死亡”

“文物被毁坏的可怕程度不亚于人的死亡”
2019年08月05日 00:13 微天下

  8月5日,继法国卢浮宫之后,新浪新闻“文明的对话”抵达全球第二站、世界四大博物馆之一的俄罗斯国立艾尔米塔什博物馆(冬宫)。

  以下为旅俄作家、翻译家孙越对话国立艾尔米塔什博物馆馆长米哈伊尔实录摘要:

  孙越:众所周知,世界有四大博物馆,它们分别是俄罗斯艾尔米塔什博物馆,美国纽约大都会博物馆,英国大英博物馆和法国卢浮宫。我们了解到,艾尔米塔什是俄罗斯第一个,甚至是唯一一个因巴黎圣母院大火降半旗的博物馆,这是为什么呢?

  米哈伊尔:艾尔米塔什不仅仅是一座博物馆,它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博物馆之一,必须承认,它和俄罗斯其他博物馆之间是有很大的差别的。它曾经是俄罗斯沙皇居住的宫殿,被看作俄罗斯帝国的象征

  国旗是一个很重要的象征,我们希望能通过降半旗向人们讲述一些重要的事情,让他们不要轻易忘却,当然这些事情人们通常不太喜欢。我认为,文物被烧毁、被破坏和人的死亡是一样可怕的,我们应该明白,当文化被赋予了生命后,文物被毁坏的可怕程度不亚于人的死亡。文化能让一个人成为真正大写的人,所以文物被毁坏是一件非常可怕的事情,正因如此,才会有保护文化遗产的洛里奇协定,才会有德米特里•利哈乔夫的文化权利理论,即文化有自己的权利和伤痛,且有时候文化的权利甚至比人的权利更为重要。

  孙越:我们了解到,历史上艾尔米塔什曾是女皇叶卡捷琳娜二世的私人博物馆,您认为她对博物馆的发展做出了哪些贡献?

  米哈伊尔:首先,艾尔米塔什曾是叶卡捷琳娜二世的私人博物馆,这一点本身也是博物馆的独特之处。说到叶卡捷琳娜二世所做的贡献,我们不得不提到彼得大帝,彼得大帝建立了一个崭新的俄罗斯——罗曼诺夫王朝,他认为,俄罗斯应该成为一个欧洲强国,虽然他只是为此打下了一个基础,而叶卡捷琳娜二世所做的,就是让俄罗斯真正成为了世界强国。她实现了彼得大帝定下的宏伟目标,即让俄罗斯成为一个强大的,有光明未来的,经济发达的,稳定的,在欧洲和亚洲都有巨大影响力的国家。

  孙越:那我们能不能认为艾尔米塔什在某种程度上是叶卡捷琳娜二世的心灵支柱?

  米哈伊尔:不完全是,它的内涵更加丰富。因为女皇明白,她也必须明白,一个国家要想强大,必须要有发达的经济,先进的科技,强大的军队和丰富的艺术品收藏,这在当时是众所周知的。当然,女皇建造这个博物馆的一部分原因是想在工作之余通过欣赏、抚摸艺术品放松身心,但更为重要的是,如果国家没有丰富的艺术品,那么这个政府就是不合格的。

责任编辑:徐亦凡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