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关注伊拉克局势:炸弹袭击频发 一重要军事改革举措生变数

关注伊拉克局势:炸弹袭击频发 一重要军事改革举措生变数
2019年08月07日 13:48 央视
原标题:关注伊拉克局势:炸弹袭击频发 一重要军事改革举措生变数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伊拉克警方官员6号说,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和东部迪亚拉省当天分别发生一起路边炸弹袭击事件,造成政府军和民兵武装2人死亡、5人受伤。目前尚无任何组织宣称制造了这两起袭击事件。

       2017年12月,伊拉克宣布取得打击极端组织的历史性胜利,但目前伊境内仍有一些极端分子伺机发动袭击。

       【记者观察】伊拉克民兵组织整编生变数

       在极端组织肆虐时期,伊拉克组建了名为“人民动员组织”的民兵组织,与安全部队并肩作战。日前,伊拉克总理发布动员令,计划将其整合成为伊拉克安全部队的一部分,但在动员令生效前夕,“人民动员组织”负责人提出希望延长改组时间,令伊拉克这一重要的军事改革举措又生变数。

       “人民动员组织”的前身是伊拉克各地的政党武装,在对抗极端组织时期,由前总理阿巴迪收编。现在它名义上是国家军队,但没有驻地和军营,很多部队仍在为原政党服务,与原政党关系十分密切。本次动员令出台的目的就是要将人民动员力量重新划分,接受国家军队体系的调派,而不再成为政党的私有力量和政治资本。

       伊拉克军事问题专家阿特瓦尼表示,动员令将对武器装备进行清查,将“人民动员组织”安置在特定地区,并予以一定的约束,切断政党和武装之间的关系,中央政府的权力将会得到加强。

       然而就在动员令生效前两天,“人民动员组织”委员会主席、伊拉克国家安全顾问法亚迪表示希望将整编时间延长两个月。随后,有媒体报道称,“人民动员组织”希望成立独立的指挥中心,获得与国防部和内政部平级的地位。如果这一方案得到采纳,就意味着“人民动员组织”将保持完整建制,不受其他国家部门的管辖。即便在形式上与原政党分离,彼此间的关系和影响力也不会受到削弱,这与动员令的预期目的背道而驰。

       伊拉克军事问题专家阿特瓦尼:“议会和官员大多支持动员令,但有一些政党不愿脱离武装力量,军事部门是他们的标志,这让他们面临很大争议。”

       此外,对一些政党来说,希望保留武装还有另一个原因,就是它们被美国列入了制裁或通缉名单。这些政党担心解除武装会失去自我保护的能力,遭到美国的军事打击。而“人民动员组织”的一部分成员也被美国制裁,希望借助政党的力量进行政治斡旋。这两者也为动员令的落实带来了阻力。

       伊拉克军事问题专家阿特瓦尼称,伊拉克政府应该担起责任,既然要求“人民动员组织”交给国家进行整编,那国家也必须保护好相关人员,不能屈从于美国的压力。

       专家认为,伊拉克军事改革走在正确的道路上,也得到了主要政党的支持。但从客观角度来看,动员令要得到彻底执行,这些阻碍因素也不能不加以考虑。“人民动员组织”的整编工作能否在两个月后顺利完成,相关政党后续是否还有其他动作,仍然存在变数。

伊拉克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