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单方面撕毁条约遭各方谴责 中方表达立场

美单方面撕毁条约遭各方谴责 中方表达立场
2019年08月07日 13:29 央视

  原标题:美单方面撕毁条约遭各方谴责 中方呼吁国际社会保持清醒认识

  央视网消息:继俄罗斯总统普京5号针对美国单方面退出《中导条约》发表措辞严厉的声明后,6号,俄罗斯联邦安全会议秘书帕特鲁舍夫再次发声,谴责美国撕毁《中导条约》的单边主义行径。

  当天俄罗斯联邦安全会议秘书帕特鲁舍夫接受俄国家电视台采访时,再次向外界阐述俄方在中导条约上的立场。帕特鲁舍夫强调,美国政府在做出退出《中导条约》的决定后,并没有向俄罗斯出示任何俄方违反《中导条约》的证据,而是一味暗示俄9M729导弹违反条约内容。然而当俄方邀请美方参加该导弹的闭门和公开介绍会时,却遭到了拒绝。

  帕特鲁舍夫:“我认为他们(美国)只需要个借口以退出《中导条约》,他们给自己找了个借口,同时也是给盟友解释时的借口。当我们要求他们(美国)给出具体的证据时,回答是‘你们自己知道’。然而我们并不知道违反了什么(条约内容),我们只知道美国人违反了条约。”

  帕特鲁舍夫表示,在《中导条约》失效后俄方发布声明称,不会首先在欧洲地区或其他地区部署中短程导弹。俄方希望美国也作出类似的声明,但是美方并未这样做。他直言,美国单方面退出《中导条约》,是为了实现所谓的“美国优先”战略。这种做法只会引起混乱,因为其他国家也会随之走上军备竞赛的道路,使国际安全形势受到严重威胁。

  帕特鲁舍夫:“当这些条约还有效时,美国没法获得全球范围内的优势地位。一旦没有了这些条约,他们(美国)就可以在全球任意角落部署武器,去对付那些他们认定的敌人,去获得他们的优势。”

  裁军谈判会议 俄代表驳斥美方言论

  6号,裁军谈判会议在日内瓦举行,这也是继美国正式宣布退出《中导条约》后,各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代表的首次碰面。会上,美国裁军大使率先发言为美国退约进行辩解,称俄罗斯不履约是美国退约的直接原因,俄方的举动直接威胁到了美国和其盟国伙伴。

  对此,俄罗斯裁军公使安德烈·贝鲁索夫予以反驳。他表示,美国声称的由于俄方导致美国退约是毫无根据的指控,美国企图破坏核裁军协议的构架。美国的行为将引发新的军备竞赛,它将带来国家之间战略互信的恶化。

  中方代表:美意在自我松绑谋求优势

  6号,中国裁军大使李松在裁军谈判会议全会上,针对美国退出《中导条约》问题阐述中方立场主张。李松表示,中方对美方不顾国际社会反对,执意退出《中导条约》深感遗憾,并坚决反对。

  中国裁军大使李松表示,美国退出《中导条约》是无视自身国际承诺,奉行单边主义的又一消极举动,其真实目的是自我松绑,谋求单方面军事和战略优势。如果美方采取上述不负责任的单边举措,将严重影响全球战略平衡与稳定,加剧国际关系紧张,破坏大国战略互信,冲击国际核裁军和军控进程,威胁有关地区和平与安全。中方与国际社会广大成员一样,对上述消极事态发展深表关切。

  中国裁军大使李松:“美俄作为两个拥有最大核武库的国家,继续以可核查、不可逆、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形式大幅度削减核武库,是维护全球战略稳定、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维护国际军控与防扩散机制的重要保证,也将为推进多边核裁军进程创造必要条件。”

  李松还呼吁国际社会对美国退出《中导条约》的严重后果保持清醒认识,防止美国以任何借口推脱自身在核裁军方面的特殊优先责任。他敦促美方保持克制,不要采取损害别国安全利益的举动,履行一个大国应尽的国际责任,切实维护全球和地区和平与安全。他强调,这是国际社会的共同呼声。

  李松指出,中方支持并鼓励俄罗斯和美国围绕战略安全和双边核裁军问题保持对话,致力于《美俄新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延期。

  《中导条约》一直是被认为是美俄战略博弈的焦点之一。裁谈会上,多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的裁军大使对《中导条约》的失效感到惋惜和遗憾。他们呼吁各国能够增强互信,切实地履行相应的责任,维护全球的和平与稳定。

  [新闻分析]美为维护霸权 无视对世界安全破坏

  本月2号,美国正式退出《中导条约》。有分析认为,由于这一条约是欧洲甚至全球安全的重要支柱之一,美国的退约行为使得全球军控处于危险边缘,有可能严重影响世界和平稳定。 

  美国宣布退约后不久就有不少专家提出,美国退约的根本目的是给自己发展中程导弹松绑,加强自己的战略威胁力量。然而,为了掩饰自己的真实意图,美国坚持责怪是俄方违约在先。最能暴露美国真实意图的明证是,美国在宣布退约时,不仅没有表现出竭力挽救条约的愿望,反而迅速宣布要研发和试射条约限制的陆基巡航导弹。这不仅激化美俄之间的矛盾,也无视欧洲安全,再次印证了美国政府追求“美国优先”单边主义的偏执。

  此外,美国政府一直试图维护自己的霸权地位,在亚洲地区也是如此。今天的亚洲已经拥有世界三分之一的经济总量,是当今世界最具发展活力和潜力的地区之一,繁荣发展是民心所向。为了增加对亚洲地区的控制,美国曾针对亚洲提出多份战略计划。美国国防部长近日还表态称,希望尽快在亚洲部署新导弹。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美国之后可能会采取多种方式对盟友施压。如果美国的计划实现,那么亚洲的地区安全可能会受到严重破坏,影响这一地区政治和经济的健康运行。

  军控条约是国家间就战略安全进行谈判的平台和机制,能够为危机稳定机制提供透明环境。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核武器国家,美国在核裁军方面本应负有特殊优先责任。可是美国目前并没有在军控上表现出应有的态度,反而不断跳出军控条约。美国为了一己私欲,使得全球战略稳定遭到破坏,多个地区矛盾冲突的风险大大上升。

点击进入专题:
美俄退出《中导条约》

责任编辑:王亚南

中导条约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