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印度要巴重新考虑降级:宪法370条是印内部事务

印度要巴重新考虑降级:宪法370条是印内部事务
2019年08月08日 17:20 界面

  原标题:印度要巴基斯坦重新考虑外交降级:宪法370条是印内部事务和主权问题

  8月7日,巴基斯坦拉合尔,在8月5日印度取消查谟和克什米尔邦特殊地位后,印巴紧张局势升级,巴基斯坦各地爆发抗议活动。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在巴基斯坦决定降低与印度的外交关系的第二天,印方要求巴方重新考虑这个决定,并声称查谟与克什米尔地区的地位变化是该国“内部问题”。

  印度政府8月8日发表声明称,对于巴基斯坦消极看待取消查谟和克什米尔邦“特殊地位”的态度,印度并不感到意外,巴基斯坦称印度做法违反联合国决议“不符合事实”,望巴方“保留外交沟通的正常渠道”。

  声明还称,印度近日做出的有关宪法第370条的决定是其“内部事务”,有关印度宪法的问题“过去、现在和未来”都是其主权问题。

  此前,巴总理办公室7日发表声明说,巴方决定降低与印度的外交关系级别并中断双边贸易,驱逐印度驻巴基斯坦高级专员(大使),并召回巴基斯坦驻印度高级专员(大使)。双方紧张局势再度升级。

  查谟和克什米尔邦地处喜马拉雅山脉南簏的克什米尔地区,因印巴领土争议,也被称为“印控克什米尔”,为印度最北部邦,面积超过10万平方公里。

  印度政府5日宣布废除当前宪法第370条,取消此前宪法赋予印控克什米尔地区的特殊地位,新建立一个拥有地方立法机构的“查谟与克什米尔直辖区”,和一个没有地方立法机构的“拉达克直辖区”。6日晚些时候,印度议会下院以370票赞成、70票反对的投票结果通过该法案。此前该法案已在印度议会上院获得通过。

  此外,印度政府新建“拉达克直辖区”的决议涉及中国领土,中国外交部发言人6日表示,中方一直反对印方将中印边界西段的中方领土划入印行政管辖范围,“近日印方以单方面修改国内法律的形式,继续损害中方的领土主权,这一做法不可接受,也不会产生任何效力”。

  尽管印方对印控克什米尔实施了宵禁,但在决议宣布当天,当地主要城市仍然爆发了抗议活动,超过500名示威者被逮捕。查谟和克什米尔邦前首席部长塞依德等几位领导人已于上周末被印度当局软禁。

  与此同时,来自巴基斯坦的抗议声浪持续升高。巴基斯坦7日宣布将向印度关闭一条空中飞行通道,印度去往巴基斯坦的航班因此需要绕道飞行。

  巴方封锁飞行通道将导致印度航空公司的国际航班额外增加12分钟飞行时间。印度航空每天大约有50架次航班经过巴基斯坦领空前往美国欧洲和中东地区。

责任编辑:赵明

查谟巴基斯坦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