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脱欧拖沓 英国GDP意外录得六年来首次季度萎缩

脱欧拖沓 英国GDP意外录得六年来首次季度萎缩
2019年08月09日 18:15 界面

  原标题:脱欧时限扰动制造业运行,英国GDP意外录得六年来首次季度萎缩

英国伦敦城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英国伦敦城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当地时间8月9日,英国国家统计局宣布,截至今年6月底的三个月里,英国经济环比下滑0.2%,创2012年底以来最差季度表现。经济学家曾预测经济将停滞不前,但萎缩实属意料之外。

  英国国家统计局GDP主管罗布·肯特-史密斯(Rob Kent-Smith)表示,制造业产出下降,建筑业疲软是经济萎缩的主要原因。数据公布后,英镑随即走低,引发人们对经济衰退的担忧。

  肯特-史密斯表示:“制造业产出在今年开局强劲后出现回落,生产曾提前至英国原定脱离欧盟的日期。”他补充称,“通常占主导地位的服务业几乎没有任何增长”。

  由于制造商在原定的脱欧日期3月29日前大量囤积帮助提高了产出,英国第一季度经济实现了0.5%的增长。而到第二季度,多家汽车企业将年度停产维修的时间从夏天提前至4月份,同样是为了应对原定脱欧日期后的风险。

  英国国家统计局表示,GDP走势的不稳定反映出英国脱欧期限的变化。

  尽管第三季度英国经济预计将出现温和复苏,潜在的增长速度似乎正在放缓。又一个季度的收缩将把英国推入一场技术性衰退。英国工业联合会首席经济学家阿尔佩什·帕莱贾(Alpesh Paleja)表示:“潜在的增长势头仍然不温不火,并且受到全球增长放缓和英国脱欧不确定性的压制”,“因此,商业情绪非常糟糕。”

  彭博经济学家丹·汉森(Dan Hanson)认为:“英国第二季度的GDP数据令人沮丧。但他们可能夸大了自年初以来丧失的增长势头。部分疲软反映的是不会重现的一次性因素。”

  第二季度GDP数据是英国新首相约翰逊上任以来的首个季度经济数据。无论是否达成脱欧协议,他都计划在新期限10月31日前带领英国脱离欧盟。

  为帮助英国经济应对脱欧,约翰逊承诺推出一项财政刺激计划,而无协议脱欧可能促使英国央行降息,与国际社会一同拥抱宽松的货币政策。

点击进入专题:
英国脱欧进程

责任编辑:赵明

制造业产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