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罗斯浮动核电站将近 美国阿拉斯加忧心忡忡

俄罗斯浮动核电站将近 美国阿拉斯加忧心忡忡
2019年08月11日 15:01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俄罗斯浮动核电站将近 美国阿拉斯加忧心忡忡

  中新社旧金山8月10日电 俄罗斯“罗蒙诺索夫院士”号浮动核电站8月开始穿越北冰洋,这引起美国阿拉斯加居民以及环保组织的担忧。

  当地时间2018年4月28日,包含两座核反应堆的俄罗斯首座浮动核电站“罗蒙诺索夫院士”号正被拖船拖离圣彼得堡。

  “罗蒙诺索夫院士”号浮动核电站于今年4月底被拖出圣彼得堡造船厂。美联社当地时间8月10日的消息称,俄罗斯官方日前表示,“罗蒙诺索夫院士”号已经前往摩尔曼斯克加油,之后,它将前往佩韦克,并将停泊在距离阿拉斯加的安克雷奇约2012公里的地方。

  这艘长达144米的驳船是世界上第一座浮动核电站,安装了两座核反应堆,能够为费尔班克斯大小的城市提供能源,也可为偏远岛屿以及远洋作业的海上平台提供能源和淡水,预计将于12月开始发电。

  阿拉斯加居民以及环保组织担心,浮动核电站会产生潜在的辐射。阿拉斯加公共媒体报道称,环保组织将其称为“冰上切尔诺贝利”。

  “罗蒙诺索夫院士”号的生产商俄罗斯Baltiysky船厂表示,其安全标准不亚于陆地上的核电站。

  关注白令海峡的非营利组织“卡瓦雷克”的工作人员奥斯汀·艾哈马苏克说:“在这个航运增加、海冰减少的时代,我们一直担心辐射效应以及环境影响。”

  “白令海峡本土公司”首席执行官盖尔·舒伯特也表达了对这座浮动核电站的担忧。上个月,她在华盛顿举行的北极会议上说:“很感谢他们想为楚科奇地区的一些沿海村庄带来能源,但我认为,我所在地区的很多人都不会为浮动核电站的到来感到高兴。”

  罗德岛美国海军战争学院北极安全专家丽贝卡·平卡斯表达担忧的同时,还表达了乐观的态度。她认为,全世界都在关注俄罗斯在北极地区的行动,因此,俄方会承担很大的压力,并进行大量的审查以确保没有任何问题。丽贝卡还表示:“这将是一个绝佳的机会,当发现对方的事情很有意义,我们会希望了解更多信息,并积极打造信息共享的途径。”(完)

责任编辑:吴金明

北极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