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德提高工匠证书含金量 工匠职业有望成“金饭碗”

德提高工匠证书含金量 工匠职业有望成“金饭碗”
2019年08月15日 04:00 环球网

  原标题:德国提高工匠证书含金量,工匠职业有望成为“金饭碗”

  [环球时报驻德国特约记者 青木]“让工匠重新成为年轻人向往的职业!”德国《焦点》周刊14日报道称,工匠被认为是“德国制造”的基石,但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不愿从事工匠职业。为此,德国政府近日通过了新的职业培训改革方案,不仅明确规定学徒的最低工资标准,还规定工匠证书将等同学士学位。

  在德国,要成为一名工匠,首先要进行双元制培训。学生一边在职业学校学习理论知识,一边在企业当学徒。学徒期间,学生不用缴纳学杂费,医疗保险等,还有几百欧元的月收入。几十年来,德国年轻人一直以“当一名工匠”为豪。但德国雇主协会的最新报告却称,目前德国各行各业都缺乏学徒,比如屠宰业的学徒位置空缺近四成,水电工学徒位置也缺37%,面包师的学徒位置空缺27%……德国经济研究所甚至警告,工匠的缺乏已造成德国经济每年损失上百亿欧元。

  柏林大学生奥勒尔去年上半年还是一名木工学徒。不过,他之后中断学徒学习,进入柏林工业大学学习。他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自己从小的愿望就是做一名木工。但德国社会越来越看重文凭,且工匠收入明显比大学毕业者要低。他的父母也支持他上大学。数据显示,德国三十五岁以下的人群中,2012年只有24%拥有大学文凭,到2017年已猛增到34%。

  为此,德国联邦教研部在德国各行各业的支持下,制定了新的职业培训改革方案。根据新的改革方案:一是,增加学徒工的收入。从2020年1月1日起,德国将实行学徒最低工资,最低标准是515欧元/月。2021年最低标准提升到550欧元,2022年将是585欧元。而一些大企业甚至考虑给予学徒工每月上千欧元的收入。二是,将来工匠资格证书,将加上“学士”两个字,相当获得了“学士学位”。一些专业还可以获得“硕士学位”。这意味着,拥有工匠资格证书的职业学校毕业生,未来在公司里将享受大学毕业生的同等地位,包括工资收入、晋升等。教研部部长卡尔利泽克说,“德国政府希望以此来表明职业培训教育与念大学的等同性。”

  德国新闻电视台14日评论说,这一改革可以提升德国工匠在社会中的地位,让年轻人重新回到工匠队伍中,让工匠职业有望成为名副其实的“金饭碗”。

责任编辑:刘光博

工匠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