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加拿大道德专员调查认定特鲁多违反《利益冲突法》

加拿大道德专员调查认定特鲁多违反《利益冲突法》
2019年08月15日 15:41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加拿大道德专员调查认定加总理特鲁多违反《利益冲突法》

  中新社多伦多8月15日电 (记者 余瑞冬)加拿大联邦利益冲突和道德操守专员当地时间8月14日在渥太华公布调查报告,认定加拿大总理贾斯廷·特鲁多在SNC兰万灵公司(SNC-Lavalin)案件中试图干预司法,违反了《利益冲突法》。特鲁多表示不认同报告的部分结论,但接受这一报告,并“对所发生的一切负全部责任”。

  今年2月,加拿大媒体披露,总理办公室曾向时任司法部长兼总检察长王州迪(Jody Wilson-Raybould)施压,意图使被指控在利比亚涉嫌行贿官员并有欺诈行为的知名工程设计企业SNC兰万灵公司免于刑事起诉。媒体并称,拒绝妥协的王州迪在今年1月中旬的内阁改组中被改任退伍军人事务部部长兼国防部副部长。此事随即引发政坛风波。加拿大联邦利益冲突和道德操守专员马里奥·迪翁(Mario Dion)2月中旬宣布对此事展开调查。这是特鲁多内阁上台以来遭遇的第五次道德操守调查。利益冲突和道德操守专员办公室是加联邦国会专设的一个实体部门。

  道德专员历时约半年完成的这份63页的调查报告认为,特鲁多是唯一一位能对司法部长施加影响的公职人员。总理办公室内其他高级官员在总理指示下寻求解决方案,希望在SNC兰万灵案件中以延期起诉的方式对该公司采取补救措施。报告认为,特鲁多在此事上的立场是,担心潜在的失业问题,以及对企业员工、养老金领取者和股东的影响。如果特鲁多成功影响司法部长,SNC兰万灵公司相当大的私人经济利益无疑会得到推动。

  道德专员认定,特鲁多违反了《利益冲突法》第9条之规定。该条法规禁止公职人员利用其职位寻求影响不正当地促进第三方私人利益的决定。

  不过,道德专员没有权力对公职人员的违法行为实施制裁。

  特鲁多在稍后的声明中感谢道德专员的工作,同时表示,专员认为在该案上与司法部长的所有联系都是不恰当的,“我不同意这个结论,特别是当如此多人的工作受到威胁时。”但他亦表示,自己对所发生的一切承担全责,并接受这份报告。

  特鲁多在一场记者会上对媒体表示,自己也不会为此道歉。

  SNC兰万灵事件曝光后,王州迪辞去内阁部长之职,并在国会司法委员会作证时直言,自己在此案中受到来自特鲁多及其他高官的压力。之后,作为执政的自由党党魁的特鲁多将王州迪及她的支持者、原国库委员会主席兼数字政府部部长费普真(Jane Philpott)开除出自由党国会党团。而在特鲁多阵营,他的心腹、总理办原首席秘书巴茨(Gerald Butts)也辞去职务,枢密院秘书长兼内阁秘书维尼克(Michael Wernick)则宣布提前退休。

  针对这份最新公布的道德专员报告,王州迪回应表示,该报告肯定了自己“从一开始就采取的立场”,也证明了总检察长和刑事诉讼中的检察官的独立作用。

  该报告也再次引发保守党、新民主党等加主要反对党党魁对特鲁多的批评。

  按照计划,加拿大将于今年10月21日迎来联邦大选投票日。(完)

责任编辑:张玉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