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加拿大监察机构称特鲁多干预司法 特鲁多承认错误

加拿大监察机构称特鲁多干预司法 特鲁多承认错误
2019年08月16日 06:41 参考消息

  原标题:加拿大监察机构判定特鲁多干预司法 外媒:眼看支持率暴跌

  参考消息网8月16日报道 外媒称,加拿大道德监察机构判定,总理贾斯廷·特鲁多曾试图让时任司法部长避免对蒙特利尔一家企业发起刑事诉讼,此举违反了利益冲突法。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8月14日报道,在特鲁多冲刺10月21日大选的连任竞选活动即将开始之际,加拿大利益冲突与道德专员办公室的这一发现让特鲁多及其现任自由党政府面临新的冲击。

  道德专员马里奥·迪翁说:“总理曾直接或通过其高级官员利用多种手段对加拿大前司法部长兼总检察长乔迪·威尔逊-雷布尔德施加影响。总理及其官员的权威被用于规避、削弱和破坏联邦检察官的决定和威尔逊-雷布尔德的权威。”

  迪翁的调查报告发现,特鲁多及其助手的行为不合法,因为他们违反了司法独立原则。

  这一道德监察机构说,特鲁多违反了加拿大利益冲突法中的一条,即禁止公职人员利用职权之便非法为他人谋私利。该报告发现,SNC-兰万灵集团公司通过避免审判获得了巨大的经济利益。

  迪翁的一名女发言人说,该监察机构的发现不会让特鲁多面临惩罚。

  另据法新社8月14日报道,在指控他因对司法部长施压而违反利益冲突法的报告公布后,特鲁多8月14日表示承担“错误”责任。然而,在距不确定的议会选举还有两个月之际,总理信誓旦旦地称,如此行为是为了加拿大人的利益。

  报道称,利益冲突与道德专员的报告在加拿大造成轰动,其结论是,特鲁多犯了法,因为他对司法部长施压,旨在让司法部长为魁北克的SNC-兰万灵集团公司说情,以避免后者因腐败而遭起诉。

  特鲁多很快作出反应说:“我对所犯下的错误承担责任。”然而,他质疑报告的某些结论,并重申他之前的行为是为了尝试保护就业机会。他在记者会上说:“我不会因为保护了加拿大人的就业机会而请求宽恕。”

  报道称,特鲁多及其身边人士今年2月陷入最可怕的危机中,因为加拿大前司法部长兼总检察长威尔逊-雷布尔德指控他们对其“不恰当地”施压,旨在避免让SNC-兰万灵集团公司吃官司,而她拒绝这样做。

  该报告明确指出,特鲁多身边的人“不正当地要求总检察长考虑该事件中的政治利益,这与宪法原则背道而驰”。

  报道称,特鲁多的政治明星光环因这一丑闻而黯淡。自2015年当选以来一直都在民调中领先的特鲁多已眼看着自己的支持率暴跌。特鲁多所在的自由党在民调中重新回到了和保守党平起平坐的水平。

  2017年底,特鲁多就曾承认违反过利益冲突法,因为他两次免费赴伊斯兰教伊斯玛仪派宗教领袖阿迦汗位于巴哈马的私人岛屿度假。

  加拿大保守党领袖安德鲁·希尔认为,政府首脑“完全不可原谅”。

  他说:“加拿大人认为,我们应对那些想要滥用职权且搞腐败的人保持警惕,而且我相信在此次选举中这将是头等大事。”

  因SNC-兰万灵集团公司丑闻引发的政治风暴导致总理身边的两位高官辞职以及包括威尔逊-雷布尔德在内的两名部长辞职,这两名部长随后被逐出自由党。

  威尔逊-雷布尔德向“从开始就确认其立场”的报告致意,表示存在“诸多以不恰当方式影响我决定的企图”。威尔逊-雷布尔德将以独立候选人的身份参加下届议会选举。

  SNC-兰万灵集团公司在加拿大拥有大约9000名员工。2015年,它被指控用4700万加元作为贿赂来获得卡扎菲执政时期利比亚的合同。

  今年5月底,一名加拿大法官裁定,已有足够的控告罪名来传唤该企业到庭。

责任编辑:赵明

特鲁多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