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工作难开展 美国驻俄大使决定提前离任

工作难开展 美国驻俄大使决定提前离任
2019年08月24日 00:57 环球时报

  原标题:工作难开展,美国驻俄大使决定提前离任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美国驻俄罗斯大使乔恩·亨茨曼(Jon Huntsman,也译洪博培)日前向特朗普总统递交辞呈,表示将于10月3日离任。亨茨曼的离职揭示了俄美关系日益严重的危机。

  据美国《盐湖城论坛报》8月6报道,美国驻俄罗斯大使乔恩·亨茨曼任期未满两年就宣布决定离开莫斯科。该报得到了亨茨曼5日向特朗普总统提交的正式辞职信的复印件。美国驻俄罗斯大使馆证实了这封信的真实性。亨茨曼在信中总结了在莫斯科的工作,阐述了自己对俄美关系不利状况以及摆脱多年危机方式的看法。

  亨茨曼给特朗普递交的辞职信充满感情色彩,有别于辞藻枯燥的官方文件。他在信中谈到俄美关系的部分时对俄美关系经历如此困难直言不讳地表示惋惜,“在我们之间存在分歧的许多问题上不可能实现和解,但双方存在的共同利益我们也不能忽视”,亨茨曼说,“破裂并不是出路,两国人民应该得到更多。”他认为,美方应继续与俄方合作的优先问题包括反恐、维持军控体系、要求俄罗斯尊重其邻国的主权、遵守法制和人权。

  乔恩·亨茨曼即将离职的消息并没有引起轰动,早在6月就传出他可能会离任的消息。亨茨曼的继任者尚未确定。值得一提的是,在俄罗斯工作期间,这位大使被诊断患有癌症,与疾病抗争需要相当大的勇气,好在病情发展已被成功遏制。

  美国前驻俄大使、奥巴马政府期间俄美关系重启的推动者迈克尔·麦克福尔(Michael McFaul)评论亨茨曼向特朗普递交辞呈一事时说:“我对亨茨曼大使的做法表示赞同。他在莫斯科工作期间并不具备两国关系重启的有利条件。我可以想象,他的工作非常艰难,而且令人心酸,因此我对他决定离职一点也不感到惊讶。”

  乔恩·亨茨曼2017年10月赴莫斯科就职,当时华盛顿的政治局势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所谓俄罗斯干预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的话题,特朗普任命亨茨曼则被许多反对派视为“克里姆林宫的人”。同时,美国国会民主党人和共和党人形成罕见共识,认为当前情况下有必要利用所有政治、外交和经济杠杆对俄罗斯施压。

  亨茨曼赴莫斯科上任引起了关注,有舆论认为他在重启两国关系的政策崩溃后能扭转两国关系中的负面趋势。与不具备在大政中工作经验的最近两位前任约翰·特福特(John Tefft)和迈克尔·迈克福尔不同,亨茨曼是以重量级身份(2005年至2009年担任过犹他州州长)来到俄罗斯的。

  在工作中亨茨曼和自己在华盛顿的俄罗斯同行阿纳托利·安东诺夫(Anatoly Antonov)遇到了同样的问题:高级官员不愿意会见他们。两位大使预计会遇到这样的困难,因此2017年秋天就相互协助安排会晤达成了一致。然而,据俄罗斯外交部消息人士透漏,该方案最终未能实施。莫斯科以及俄罗斯各地区的官员还能和乔恩·亨茨曼会面,而且级别相当高,但俄驻美大使阿纳托利·安东诺夫就没有这么“幸福”了,他发出的要求会见的诉求经常遭到拒绝。

  为了说服俄罗斯官员和政客积极响应自己的诉求,亨茨曼去年初决定再采取一个非标准举措:录制并在推特上发布一个视频,内容是他向俄罗斯官员发送的诉求。视频中罗列的官员中联邦委员会主席马特维延科(Valentina Matvienko)和俄罗斯武装力量总参谋长格拉西莫夫(Valery Gerasimov)最终同意会见亨茨曼。因此,除了呼吁自己未来的接班人“开展有意义的对话”之外,亨茨曼还为他留下了一长串潜在对话对象,这些对话他自己没能完成。

责任编辑:张迪

驻俄大使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