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纳扎尔巴耶夫无核世界与全球安全奖”颁奖典礼在哈举行

“纳扎尔巴耶夫无核世界与全球安全奖”颁奖典礼在哈举行
2019年08月30日 04:32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纳扎尔巴耶夫无核世界与全球安全奖”颁奖典礼在哈举行

  中新社努尔苏丹8月29日电(记者 文龙杰)“纳扎尔巴耶夫无核世界与全球安全奖”颁奖典礼当地时间29日在哈萨克斯坦首都努尔苏丹举行。

  哈总统托卡耶夫宣布,今年获得该奖的是已故原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天野之弥、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组织筹备委员会执行秘书长拉西纳·泽尔博。

  哈民族领袖、首任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向天野之弥的遗孀和拉西纳·泽尔博颁发了奖章和证书。纳扎尔巴耶夫在发言时呼吁拥有核武器的国家加强对话,共同维护全球安全与稳定。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通过社交媒体发表了视频讲话,对颁奖典礼表示祝贺。他指出,禁止核试验和建立无核世界一直以来都是联合国核裁军领域的优先事项,感谢纳扎尔巴耶夫在核不扩散领域的奉献精神和不懈努力。

  2016年8月29日,“建立无核世界”国际会议在哈首都举行,为表彰为国际无核化作出杰出贡献者设立了“纳扎尔巴耶夫无核世界与全球安全奖”。该奖每两年颁发一次,2017年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成为首位获奖者。

  苏联解体后,哈萨克斯坦成为拥有世界第四大核武库的国家。1996年哈签署《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主动放弃核武器。1999年8月29日,哈正式关闭了位于本国东部的塞米巴拉金斯克核试验场。该试验场设于1947年。1949年苏联在此成功试爆第一颗原子弹。(完)

责任编辑:房家梁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