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外交官批“与塔利班协议”:或致阿富汗重陷内战

美外交官批“与塔利班协议”:或致阿富汗重陷内战
2019年09月05日 02:22 环球网

  原标题:美9位外交官联名痛批“与塔利班协议”:可能致阿富汗“重陷内战”!

  [环球时报驻巴基斯坦特派记者 丁雪真]美方撤军计划或将导致阿富汗“重陷内战”!据英国《卫报》报道,9位美国高级别外交官3日在美国智库大西洋理事会网站联名发表公开信,批评美国政府关于撤军的谈判方式。公开信强调,此时撤军或将造成阿富汗比现状更糟糕的局面。

  美国政府阿富汗和解事务特别代表哈利勒扎德2日在接受阿富汗黎明电视台访问时表示,美国和塔利班已“原则上”达成和平协议草案,草案有待美国总统特朗普批准后即可签署。根据与塔利班商定的和平协议草案,美国将从阿富汗撤出近5000名士兵并在135天内关闭五个基地。

  发表联名信公开质疑这一协议的9位美国外交官均在塔利班政权被推翻后派驻阿富汗,其中包括曾任美国常务副国务卿的约翰·内格罗蓬特以及多位美国驻阿富汗大使。公开信强调,塔利班未对其接受阿富汗内部和平协议的条件作出明确陈述,也没有与其他政治力量合作的过往记录,阿富汗和平仍是未知数。为确保美国安全,以及为保护妇女权利等价值观念,完全撤军只能发生在阿富汗实现真正和平之后。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援引和平运动人士布莱恩·特勒尔的分析称,通常的和谈做法是,双方先停火,之后再寻求达成某种协议。但事实上,阿富汗的暴力冲突在过去几个月里不断升级,这既让人感到讽刺,也令人警惕。

  美国阿富汗重建行动特别督察长办公室7月底发布的最新季报显示,今年以来阿富汗反政府武装发动的袭击数量持续上升,第二季度共发生6445起反政府武装袭击事件,数量较第一季度增加9%。

  在特勒尔看来,当前美国与塔利班和平协议的另一个限制因素是“阿富汗政府被排除在所谓的和平进程之外”。据阿富汗黎明电视台4日报道,在哈利勒扎德向阿富汗总统加尼通报和平协议草案仅两天后,总统发言人赛迪齐表达了对该协议的担忧。他说,当前的主要担忧是如何防范协议可能产生的不良后果,希望有关方面作出“澄清”。

  美国阿富汗重建行动特别督察长办公室今年初最后一次公布的控制范围数据显示,从2015年11月至2018年10月,阿富汗政府控制或影响的区域面积已下降超过18个百分点至54%,而政府与反政府武装之间争夺的区域面积则上升13个百分点至34%。

点击进入专题:
特朗普取消与塔利班和谈

责任编辑:吴金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