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文在寅新提名高官被称“男版崔顺实” 掀政坛风波

文在寅新提名高官被称“男版崔顺实” 掀政坛风波
2019年09月08日 18:28 新京报

  原标题:文在寅新提名的法务部长被称“男版崔顺实”,掀起政坛风波

  韩国总统文在寅6日刚刚结束为期5天的东南亚三国访问,一回国就面对一个“烫手山芋”。

文在寅夫妇结束东南亚访问回国。/视觉中国文在寅夫妇结束东南亚访问回国。/视觉中国

  据韩国《中央日报》报道,文在寅于8月底进行内阁改组,再一次提名青瓦台首席秘书官曹国为法务部长。不料,任命尚未落实,关于曹国的丑闻连续曝光。

  曹国女儿被质疑通过论文造假入读韩国高等学府高丽大学,并不当领取奖学金。他的妻子被起诉“伪造文书”以帮助女儿入学。曹国及家人被揭发向一个由其亲属掌控的私募基金投资巨款,此举或涉及逃税。

曹国/视觉中国曹国/视觉中国

  一周多的时间,随着一层一层深扒,“黑料”逐渐浮出水面。网民们送曹国一个称号——“洋葱男”。

  由于和韩国前总统朴槿惠亲信崔顺实一样同为总统心腹,也都因为女儿违规就读名校而被查出其他丑闻,曹国被很多人戏称为“男版崔顺实”。

去年8月,“亲信干政”案核心人物崔顺实到法院参加上诉审判。/视觉中国去年8月,“亲信干政”案核心人物崔顺实到法院参加上诉审判。/视觉中国

  9月3日,韩国首尔爆发5万人抗议游行,反对文在寅重用深陷丑闻的曹国。他们高喊“他没资格做部长,辞退曹国”。

社交媒体推特网友上传游行现场照片社交媒体推特网友上传游行现场照片

  反对声浪越来越高,韩国检察机关正在对曹国及其家人展开调查。韩联社报道称,青瓦台表示,任命法务部长人选的立场没有动摇。

  曹国丑闻为何引起如此大的风波?

  “男版崔顺实”

  据《韩国先驱报》报道,现年54岁的曹国曾任首尔大学法学院教授,出版过多本刑法以及刑事诉讼法学的教材,在法律界声望较高,之后成为青瓦台民政首席秘书。

  他有一个现年28岁的女儿,在高中阶段,曾前往檀国大学实习了两周,随后便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在著名医学期刊上刊登了一篇医学研究论文。靠着这篇论文,曹国女儿顺利入读韩国顶尖学府高丽大学。

  韩媒还发现,曹国女儿在读大学期间,曾经2次考试不及格而留级,但仍然获得了1200万韩元的奖学金。

  除此之外,媒体又爆出曹国家族非法经营一些学校基金会,并涉足金融投资,有大量与家庭收入不符的资金被纳入其亲属操控的私募基金,巨额财产来历不明。

  8月28日,首尔中央地方检察厅特搜二部出动100多名检察官和调查官,对除曹国住宅外的相关场所进行搜查,并扣押证物。

  另外,在东洋大学任职教授的曹国妻子被检方以“伪造文书”罪名起诉,她涉嫌为女儿伪造东洋大学校长颁发的奖状,这对其女儿进入釜山大学医学专门大学院起到很大作用。

  据韩联社,对于这一系列质疑,曹国9月2日在国会召开记者会,他表示自己未介入其女发表论文、家人投资私募基金等事情,就相关争议对青年一代造成伤害、让全体国民失望深表歉意。

曹国召开记者会/视觉中国曹国召开记者会/视觉中国

  但是,曹国坚持不放弃法务部长提名。

  韩国网友评论,崔顺实女儿当年至少获得了亚运会马术金牌,靠体育特长“走后门”入读顶尖大学。而曹国的女儿两次“挂科”,还获高额奖学金,实在说不过去。

  韩国学生愤怒不满

  据韩联社报道,9月初,曹国母校首尔大学、其女儿就读的高丽大学内,学生们多次举行烛光集会,要求曹国放弃法务部长的提名人资格。

首尔大学内的烛光集会/推特网友上传视频截图首尔大学内的烛光集会/推特网友上传视频截图

  高丽大学方面表示,曹国女儿的入学资料已经废弃。但是学生们敦促“学校直接出面进行彻底的验证,采取相应的措施”。

  一名20多岁的韩国光州公务员就此事表示:“非常失望,这些人一边说着保持正义,一边上演着朴槿惠式的恶习。”

  不过也有不少人支持曹国,数千人集会批判韩国媒体正在用假新闻来扼杀曹候选人,并要求召开听证会。

  韩媒KBS就“你是否赞成文在寅任命曹国为法务部长”进行调查,并于9月8日发布民调结果。结果显示,49%的受访者反对,37%表示赞成。

  亲信丑闻威胁文在寅政权

  据韩国日报《京乡新闻》报道,曹国和韩国总统文在寅的早年经历有很多共同点。两人都来自庆尚南道地区,也都与韩国前总统卢武铉有共同的政治友谊。

  2017年5月,曹国被任命为民政首席秘书,很多人称他为“小文在寅”。曹国是外界公认的文在寅心腹,现在他丑闻缠身,已有反对党利用这些丑闻对文在寅政权发起政治攻击。《韩国时报》认为,这一风波很快演变为政治斗争。

  据韩国《中央日报》,韩国检察机关正在对曹国进行深入调查,青瓦台一名官员表示,检察机关的调查力度过大,搜查了20多个相关场所,似乎以“叛国罪”的标准进行搜查。韩国执政党认为,检方对曹国家人的起诉缺乏充足的证据。

  市场调查机构盖洛普的民调显示,文在寅的民意支持率已经连续4周下跌,截至6日,支持率已跌至43%。

  据韩联社,文在寅到目前为止尚未发话,撤回对曹国的提名。明天(9日)是文在寅出访回国的首个工作日,很可能会决定是否批准任命曹国为法务部长。青瓦台正在密切注视舆论风向。

  文/沁涵

点击进入专题:
今日刷屏0908

责任编辑:刘光博

文在寅青瓦台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