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本“政坛王子”十年血泪上位史:目标接替安倍?

日本“政坛王子”十年血泪上位史:目标接替安倍?
2019年09月14日 12:31 新浪新闻综合

  原标题:“政坛王子”十年血泪上位史:苦练“相声”、怼安倍、娶主播,目标下任首相之位?

  来源:环球人物

  让人没想到的是,近几年,就连宠物行业也被这股单身浪潮带动了发展。正所谓:你有儿女双全,我有猫狗双全。让人没想到的是,近几年,就连宠物行业也被这股单身浪潮带动了发展。正所谓:你有儿女双全,我有猫狗双全。寂寞?不存在的。一个人过,完全OK。

  不管和一群“老狐狸”缠斗的进次郎究竟能不能成为下一任日本首相,可以确定的是,在政坛摸爬滚打10年的他早已不是省油的灯。

  |作者:阿晔

  这是一个让不少人都觉得有点意外的人事任命。

  9月11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敲定了改组内阁的人事安排,现年38岁的小泉进次郎(以下简称“进次郎”)出任环境相,成为日本二战后第三位未满40岁就进入内阁的政坛“少壮派”。

  作为前首相小泉纯一郎的二儿子,进次郎在日本人气相当高,江湖人送外号“政界王子”,不少人甚至预言他以后会成为日本首相。

  不过,这位“政界王子”总是怼天怼地,还三不五时地跟安倍唱反调,吃瓜群众总觉得他要上位还且得等一段时间,没想安倍竟然这么痛快地让他进内阁了。

  当然,如果你以为这都是因为进次郎有个好爹,那你就大错特错了,他本人可绝不是个省油的灯……

  差生进政坛,

  全靠老爸铺路

  小泉家族做军火生意起家,积累起巨额财富之后步入政坛。至今,“小泉”这个姓氏出现在日本国会议员名单中已有108年历史,是日本五大政治世家之一。

  进次郎的太爷爷做过通信大臣,爷爷做过防卫厅长官,老爸更是做了5年多首相,家族政治资本那是相当丰厚,就连安倍此前见到进次郎也会主动打招呼:“之前承蒙你父亲多加关照啊~”

安倍晋三(前排左)和小泉进次郎(前排右)安倍晋三(前排左)和小泉进次郎(前排右)

  然而,上天给了他不凡的家世、英俊的外表,却没有给他学习的天赋。

  他两岁时,父母离婚。他和4岁的哥哥小泉孝太郎(以下简称“孝太郎”)都跟老爸一起生活,但是老爸成天忙于政务,根本没时间管他们,导致这哥俩的学习成绩都不咋地。

  老大孝太郎读的是日本大学的夜校,最后还肄业了;老二进次郎读了个关东学院,同学还爆料他成绩差。怎么看,两人都不像是能接老爸衣钵的人……

  孝太郎早早看清自己对枯燥的学习没兴趣,和复杂的政坛更无缘,于是毅然决然一头扎进了演艺圈,打定主意不做“靠爸一族”。

  他在娱乐圈努力跑龙套,苦苦磨练演技,终于混出了点名堂,代表作有《乌冬厨神》《爱情呼叫中心》和日剧翻拍版《傲骨贤妻》,还做了热播综艺《人类观察》的固定主持。

小泉孝太郎小泉孝太郎

  眼看老大在演艺圈混得风生水起,老二就不得不担起接手家业的重任了。但是老爸小泉纯一郎一看二儿子这关东学院的文凭,有点糟心……要不先把他送出国镀个金?

  于是,进次郎就去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留学,搞了个政治学硕士学位回来。这回,进次郎名校毕业、专业对口,不就方便老爸为他“安排”了嘛!

  进次郎先在日本“美国战略国际问题研究所”做研究员,没过多久就被安排去给他老爸做秘书。老爸手把手带他进入政坛,这路铺得也是煞费苦心。

  当年的差生就这样摇身一变,华丽丽地成为了政坛冉冉升起的新星。

  当然,如果这就是故事的全部,那进次郎并不能成为今天的主角。

  2006年,小泉纯一郎心灰意懒不干了,把首相位子交给安倍之后就黯然退休。他将选区交给进次郎时说:“我没有钱财留给你,只有政治财产。”

  尽管老爸全力替他铺路,但继承这政治财产只能靠自己,进次郎从此开启了“步步惊心”模式。

  白手起家耿直boy?

  一言一行皆有深意!

  2009年,进次郎参与神奈川县众议院议员选举,正式开启自己的从政之路。

  当年,小泉纯一郎退休后留下了一拨死忠粉,这些粉丝呼唤他出山未遂,情感转移到他儿子身上也是顺理成章。不过,有粉就有黑。

  更糟糕的是,进次郎是在一个极尴尬的节点继承父亲的政治财产的。当时,民众对进次郎所属自民党不太信任,对世袭政治更是相当反感,他们认为正是因为政客的子女相继成为国会议员,才导致了政治家的不作为。

  顶着“年少得志”“小泉纯一郎之子”“四代世袭”这些标签,进次郎的政治道路走得那叫一个艰难——

  参与选举时,他在街上派名片,没人愿意收,偶尔有个别人收了,还专门当着他的面撕碎;

  在街头演讲时,他以为开窗的人是为了听他演讲,还兴奋地跟人家挥手,结果对方拿出太鼓(一种日本的代表性乐器)猛敲,故意来搞破坏;

  他想跟选民握手,结果人家不仅不和他握,还朝他吐口水……

  进次郎后来说:“那是我这辈子初次参与选举,所以我这辈子都忘不了。”

  但难过之后他还是得站起来,传了百年的小泉家族不能败在自己手上。此后,他的一言一行都开始别有深意。

  为了让自己一开口就能幽默又风趣,他特意找来老师学“落语”(类似于单口相声的一种表演方式),还在某次演讲时自黑:“虽然另一个候选人和我一样来自政治世家,但是他的父亲和我的父亲不一样,因为他的父亲不是奇葩。” 

  为了让人觉得自己亲民接地气,他演讲时极其注意和民众进行眼神交流,强迫自己忘掉曾经不愉快的经历,一有机会就和民众握手互动。

  这都不算啥,为了把自己塑造成一个极富正义感的耿直boy,进次郎动不动就隔空怼安倍——

  安倍在东日本大地震的遇难者追悼仪式上致辞时,称“灾区的复兴取得了进展”,他立马针锋相对地说:“灾后重建效果显著之类的话还真能说出口,我看就没什么成果!”

  安倍对安倍经济学的成果自卖自夸时,他就泼冷水地表示“与其高调地不停讲述已经做过的事情,不如去倾听那些(对安倍经济学的成果)没有切实感受的人们有何诉求”。

  最狠的是,为了让自己在民众心中成为一个不随波逐流、有主见的boy,他连老爸的面子也不给。

  在去年9月20日的自民党总裁选举中,包括他老爸在内的3位前首相都早早地公开表示支持安倍,而进次郎迟迟不肯表态,最后一刻反手就把票投给了安倍的对手,结结实实捅了安倍“一刀”……

  就连结婚似乎也存在一些政治考量,上个月初,他突然宣布和日法混血的知名电视主持人泷川克里斯汀闪婚。

泷川克里斯汀(右)看着小泉进次郎的眼神也是相当甜蜜了。泷川克里斯汀(右)看着小泉进次郎的眼神也是相当甜蜜了。

  作为日本主持界的大姐大,泷川克里斯汀曾以一番动情的演讲助力东京获得2020年奥运会的主办权,算得上是日本的“国民女神”。

  有人分析称,进次郎选择这位拥有事业的智慧型女性结婚,有助于他获得自我意识越来越强的日本女性选民的支持。

  接替安倍?不是省油的灯

  在苦心经营之下,进次郎成功扭转风评,从靠爹上位的“世袭哥”变成“十佳好青年”。

  现在的路人缘那是杠杠滴!

  过去,前日本首相、前自民党总裁田中角荣曾自称为自民党的“揽客大熊猫”,而进次郎现如今也沿用了这句话,自认为“大熊猫”。

  在2012年自民党获得大胜的众议院选举期间,他在日本全国各地来回奔波,获胜的自民党候选人中有96%都来自于他进行过拉票助选的选举区。

  今年9月初,《日经新闻》实施的舆论调查结果显示,有29%的受访者回答称,小泉进次郎是“下届首相最适合人选”,排在第一名,而只有16%的受访者倾向支持安倍继续连任。

  甚至还有人专门给他写书吹“彩虹屁”,预言他就是下一任首相……

  不过,有媒体曾问他是否有意参选首相,进次郎当时圆滑表态,“想成为能被大家觉得‘他要当上首相就好了’的政治家”。

  进次郎明白,不管多么受民众的欢迎,年轻的他想在重视资历的日本政界争夺首相之位绝非易事。更关键的问题是,在自民党内部,他也未必受待见。

  在去年自民党总裁的选举中,他没有投票给安倍,这很可能会让安倍心里留下疙瘩。与此同时,他的上升势头很猛,直接威胁到其他可能的总裁兼首相候选人,那些可都是自民党内部各派的大佬,很可能会给进次郎暗中使绊。

  总之,想要轻轻松松登上权力顶峰,那是不可能的。

  很明显的一点是,在去年自民党总裁选举过后,进次郎似乎仕途受阻。不仅没能像一些媒体预测的那样进入内阁,甚至还降职了——从自民党第一副干事长变成自民党厚生劳动部会长。

  要知道,干事长可是自民党内仅次于总裁的实权人物(虽然进次郎当时是副干事长,但也是实权派),而厚生劳动部会长仅负责妇女儿童工作。

  正是因此,这次大家才会对他顺利进入内阁感到如此惊讶。

  不过,安倍当然也有自己的小算盘,提拔进次郎是一举三得——能维护好和小泉家族的关系;又能让人觉得他心胸宽广,不和小辈计较;还能借进次郎不断攀升的人气提升民众对安倍新内阁的好感度与支持率。

  这笔买卖,怎么算都是双赢。

  不管和一群“老狐狸”缠斗的进次郎究竟能不能成为下一任日本首相,可以确定的是,在政坛摸爬滚打10年的他早已不是省油的灯。

  他想摆脱“小泉纯一郎之子”的光环,所以在明面上经常和老爸唱反调,但实际上,他骨子里在学习父亲的行事作风。

  据不完全统计,从2013年到2019年(除2018年外),每年8月15日,进次郎都去参拜靖国神社,甚至在每年12月靖国神社冬季祭祀典礼上,他也会去参拜。而小泉纯一郎在担任首相期间,不顾反对,执意连续5年参拜靖国神社,直接导致2005年席卷中国的反日示威游行……

  进次郎把政治当成维护家族荣光的一种手段,却和他爹一样不摆正历史态度,恐怕再怎么苦心谋划也终将是一场空。

责任编辑:吴金明

首相选举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