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英媒:格陵兰岛“冰板”融化或导致海平面大幅上升

英媒:格陵兰岛“冰板”融化或导致海平面大幅上升
2019年09月21日 06:44 参考消息

  原标题:英媒:格陵兰岛“冰板”融化或导致海平面大幅上升

  参考消息网9月21日报道 英媒称,科学家们发现,厚厚的、无法穿透的“冰板”正在格陵兰岛的冰盖内扩大,并导致大量融水流入海洋。

  据英国《独立报》网站9月18日报道,通常,冰是多孔的,这意味着冰能够重新吸收融水。但新的研究显示,随着气候变暖,“冰板”正在扩大。

  迄今为止,径流已经令全球海平面上升不到一毫米。但根据发表在《自然》周刊上的一项研究显示,在高排放的情况下,到2100年前,海平面可能会再上升3英寸(1英寸=2.54厘米)。

  在2000年,格陵兰岛的径流带相当于美国新墨西哥州的大小。在2001年至2013年期间,这一地带以每分钟两个美式橄榄球球场大小的速度扩大。

  随着地球气温的升高,径流带预计将继续扩大。

  科罗拉多大学博尔德分校的首席研究员迈克·麦克费林说:“即便是根据温和的气候预测,到2100年前,‘冰板’可能会令径流带的面积增加一倍。在更高排放的情况下,径流带的大小将增至三倍。”

  研究发现,这可能导致海平面再上升0.5至3英寸。这还不包括格陵兰岛海平面上升的其他原因,比如冰山崩离。

  报告的共同作者马赫莎·穆萨维说:“随着气候持续变暖,这些‘冰板’将继续扩大,并加强其他融水反馈。这是雪球效应:更多融化产生更多‘冰板’,更多‘冰板’产生更多融化,更多融化又产生更多‘冰板’。”

  “冰板”最早在2012年被发现。科学家们通过在格陵兰岛西南部地区驾驶摩托雪橇用雷达监测它们,以测量它们的大小。

  了解像这样的北极反馈对于了解气候变暖将如何改变脆弱的城市至关重要。

  瑞士弗里堡大学的研究人员、论文的第二作者霍斯特·马沙古特说:“有趣的是,数十年前,科学家们根据测量和理论,假设了气候变暖下的融水可能会对格陵兰岛雪层的影响。我们的研究结果表明,他们的假设与今天格陵兰的情况接近。”

  人类活动所产生的排放量将决定这些“冰板”将对海平面上升产生多大影响——可能从几毫米到几英寸不等。(编译/殷夏)

责任编辑:吴金明

海平面上升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