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以色列大选组阁:阿拉伯政党站队内塔尼亚胡对手

以色列大选组阁:阿拉伯政党站队内塔尼亚胡对手
2019年09月23日 19:28 界面

  原标题:终于能出口恶气:以大选组阁阿拉伯政党站队内塔尼亚胡对手

 以色列街头张贴的大选海报。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以色列街头张贴的大选海报。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记者 | 肖恩

  在以色列权力争夺中一直被边缘化的阿拉伯人,终于找到机会在以政坛上发出了自己的声音,狠出了一个口恶气。

  在上周二举行的大选中,阿拉伯政党联盟“共同名单”(Arab Joint List)获得议会13个席位,成为继利库德集团和蓝白党之后的第三大党派。随后一直保持中立的“阿拉伯共同名单”破天荒地明确表态,支持前国防军参谋长本尼·甘茨,使得现任总理内塔尼亚胡的组阁希望更显渺茫。

  “阿拉伯共同名单”领袖奥德(Ayman Odeh)在《纽约时报》22日刊发的评论中指出,该党派的13名议员决定支持甘茨,因为要阻止内塔尼亚胡连任必须要争取到多数席位。

  “是时候终结他(内塔尼亚胡)的政治生涯了。”奥德写道。

  当天晚上,奥德及其他“共同名单”成员在当面会谈中向总统里夫林强调了这一态度。奥德表示,在内塔尼亚胡主政时代,阿拉伯人变成了以政坛的“非法”存在,他们希望组建一个新政府。

  《纽约时报》指出,阿拉伯政党的行动反映出他们迫切希望进一步融入以色列社会,也希望在议会中获得更多关注。这是1992年以来,阿拉伯政党首次明确对一个犹太政党表示支持。

  自2009年开始就任总理以来,内塔尼亚胡就多次采取行动排挤占总人口约20%的阿拉伯少数族裔。2014年,他力主通过的《以色列,犹太人的民族国家》基本法(也称国籍法)明确提出,以色列只是犹太人的民族国家,以色列犹太人具有高于所有阶层和其他少数民族的特权地位。法案中还规定,希伯来语是以色列唯一官方语言,阿拉伯语将不再是官方语言。

  因为中立立场而在组阁大战中一直存在感不高的“共同名单”突然投入敌营,让内塔尼亚胡有些措手不及。在“共同名单”成员与总统会面后,内塔尼亚胡在个人推特上发布了一则视频。他表示,目前以色列只有两个选择:要么建立一个不承认以色列是民主的犹太国家的少数派政府,任由恐怖主义者杀害士兵和人民;要么建立一个更广泛的民族政府。

  “我们都知道答案是什么,我会尽全力组建一个广泛的民族统一政府。”内塔尼亚胡说。

  甘茨及其率领的世俗中间党派蓝白党暂未做出回应。

  本月17日,以色列举行了今年以来的第三次大选,而结果依旧扑朔迷离。

  据《以色列时报》18日报道,内塔尼亚胡领导的右翼政党——利库德集团获得了以色列议会120个席位中的32个,其主要对手甘茨领导的蓝白党则获得了33个席位,仅占1席优势。而路透社拿到的数据是,利库德集团的席位为31个。该统计结果仅为初步结果,以色列尚未公布官方数据。

  如果算上两大党派的传统盟友,内塔尼亚胡领导的右翼集团共获得56个席位,其中包括沙斯党(Shas)的9个席位,圣经犹太教联盟(United Torah Judaism)的8个席位以及联合右翼(Yamina)的7个席位。而甘茨领导的中左翼集团则一共获得获得44个席位。

  双方均未能获得大多数席位,使组阁再次陷入僵局。而拥有13个席位的“共同名单”的支持,将使原本占下风的甘茨团队得以弯道超车,获得57个席位。

  以色列是议会制国家,议会实行一院制,共120名议员。只有获得3.25%以上选票的政党才能进入议会,获半数以上议席的政党可单独组阁。由于中小党派林立,以色列史上从未出现单一政党组阁情况,历届内阁都是由多个政党组成的联合政府。

  今年4月,以色列举行第21届议会选举,利库德集团胜出,获得组阁权。但由于内塔尼亚胡未能在规定期限内成功组建执政联盟,导致议会解散重新举行大选。

  阿拉伯人的表态推动以色列的组阁之路再进一步,但局势远未明朗。里夫林22日开始与成功进入议会的政党代表进行磋商,并表示希望组建一个包括利库德集团和蓝白党两大政党的稳定政府,不想看到今年内第3次选举。

  手握8个席位的“以色列是我们的家园”党(Yisrael Beytenu)是目前组阁拉锯中的不确定因素之一。但该党派领导人、前国防部长利伯曼(Avigdor Lieberman)也在22日表示,不会支持内塔尼亚胡或甘茨任何一方,他要求“以色列是我们的家园”党、利库德集团和蓝白党共同组建联合政府。

  上周内塔尼亚胡曾提出与蓝白党组建联合政府,但遭到甘茨拒绝。照目前的态势看,以色列又将进入一场长达数周的组阁拉锯战。通常情况下,议会最大政党的领导人拥有组阁权,并有4个星期时间组成联合政府,但也可以申请延长两星期。最终将由里夫林决定授权何人组阁。

  但犹太人似乎并不太支持与阿拉伯政党组成联合政府这个主意。以色列民主研究院(Israel Democracy Institute)22日发布的一项民调显示,近半数(49%)犹太人不支持犹太人和阿拉伯人联合组建政府。相反,四分之三的阿拉伯人则希望阿拉伯政党能够进入以色列政治中心。

责任编辑:王亚南

内塔尼亚胡大选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