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环球时报:几乎没戏 为何还要弹劾调查美总统?

环球时报:几乎没戏 为何还要弹劾调查美总统?
2019年09月25日 22:53 环球时报

  原标题:社评:几乎没戏,为何还要弹劾调查总统?

  民主党主导的美国众议院星期二宣布对特朗普总统进行弹劾调查,特朗普成为第四位遭到弹劾调查的美国总统。由于特朗普与上一位遭到弹劾调查的克林顿总统中间只隔了两位总统,你也可以说,近三十年来美国50%的总统都遭到了弹劾调查,比例真够高的。

  分析大多认为,由于共和党在参议院占多数,国会成功弹劾特朗普的可能性极小,但冗长的调查过程可以给特朗普制造很多麻烦,对他竞选连任形成强有力牵制。

  从外部看,今天的美国总统得有一半以上时间“搞政治”,忙着应对政党恶斗,忙着新的选举。美国出各项政策都要经过对选举有利还是有害考虑的过滤,而选民的利益是分裂的,有相当一部分诉求也不是很理性,针对的是眼前利益。总统和他的政党压倒一切的考虑就是怎么能够提升支持率,多捞选票。美国政治被选举严重异化了。

  美国的选举一波又一波刺激周围生态的变化,不断叠加负效应。美国今天的整体运转如果能够效率很高,那才是怪事。奥巴马政府时期采取的重大内外政策随着新政府上台差不多全推翻了。如今的美国或者有社会共识的政策难产,或者很愣的政策突然就冒出来,它已经成了世界上不确定性最大的大国之一。

  美国自己的内政乱,也就罢了。问题在于它是世界最强大的国家,它的政策摇摆、朝令夕改会产生负面影响世界的后果。比如这次对特朗普做弹劾调查的理由是他涉嫌要求乌克兰调查前副总统拜登的儿子,破坏民主党主要候选人的选情。美国选举已经牵扯好几个国家,后者被指主动或被动参与了对美国选情的干预。

  美国执政者想要炫耀自己的团队如何能干,如何有本事维护美国公众的利益,不好好组织国内的发展,而是去国际上逞能,打破原有贸易规则,“抢劫”主要贸易伙伴,这等于是逼各个国家帮着美国现政府收买人心,这样做即使一时得逞,也会埋下不满甚至仇恨,损害美国与那些国家的长远关系,让未来的美国为这一切埋单。

  美国的一些精英还真不能为中国这些年发展快而生气。中国虽然有我们的问题,但搞好经济、发展民生在中国可不是口号,是各级政府真正最大的事情。所以在美国引以为傲的一次又一次轰轰烈烈“民主选举”发生的时候,中国建起了新的现代化飞机场,高铁和高速公路的里程年年延伸,几乎所有大城市都在建新的轨道交通,人民群众从教育到医疗再到养老、旅游的种种条件都在不断改善。

  看美国政治场那么热闹,试问回头看,美国这些年都做了什么有利于民生的事情?搞了什么有利于民生的重大基础设施建设,还是在各种公平建设上取得了明显成就?枪击案一波连着一波,控枪的呼声一浪高过一浪,在涉及生命的这个重大问题上,美国哪怕向前迈了一步吗?

  美国给世界倒是贡献了最多的政治新闻,而且美国的政治新闻越来越多地可以当成“娱乐新闻”看。不得不说,美国社会的自治能力还真的挺强的,今天政府关门,明天对总统弹劾调查,三年换了三个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从国务卿到防长也都换过,而且一条推特人就走了。世界上恐怕很少有国家愿意这样玩,也玩不起。

点击进入专题:
特朗普遭正式弹劾调查

责任编辑:张申

弹劾特朗普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