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从“欧猪”首国到改革典范 葡萄牙执政党做对了啥

从“欧猪”首国到改革典范 葡萄牙执政党做对了啥
2019年10月07日 09:28 界面

  原标题:从“欧猪”首国到经济改革典范,葡萄牙执政党做对了什么?

现任总理科斯塔胜券在握。来源:IC Photo现任总理科斯塔胜券在握。来源:IC Photo

  文 | 钱伯彦

  葡萄牙四年一次的议会选举波澜不惊地落下帷幕,同时也折射了该国国民经济稳定且快速的增长。

  截至发稿,由58岁的现任总理安东尼奥·科斯塔(António Costa)率领的执政党——中左翼的社会党(PS)成功拿到36.65%的选票,成为最大赢家。另一大传统党派,中右翼的社会民主党(PSD)则遭遇滑铁卢,其得票率仅为27.9%。(注:PSD尽管在名字充满了中左翼色彩,但其自由保守主义政治倾向使其被划分在政治光谱的右侧。)

  以左翼集团(BE)、葡萄牙共产党(PCP)和主打环保的PAN党为代表的其他党派,则分别获得9.67%、4.25%、3.28%的选民支持。

  没有黑天鹅,该结果与此前公布的数份民调几乎一致。

  这场缺乏悬念的选举也恰如其分地体现了葡萄牙这个南欧小国自上一次金融危机以来最大的特点:政治稳定。

  一方面,执政的社会党支持率一直保持在30%以上。在5月的欧洲大选中,社会党就拿到了33%的选票,而社会民主党仅为22%。在此次大选中进一步扩大领先优势的社会党甚至距离拿下议院过半席位仅一步之遥。根据往年大选结果估算,在该国获得40%的得票率就意味着议会中的绝对多数。

  尽管在四年任期内,社会党曾于2017年6月和今年5月分别遭遇军械库失窃案丑闻和全国教师罢工两大危机,但该党在民调中位列榜首的地位和科斯塔这位里斯本老市长的声望却从未被动摇。

  相比于传统中左翼政党近年在法国、德国、奥地利等国家日渐没落,坚挺的葡萄牙社会党可以说是欧洲大陆上中左翼阵营中一枝独秀的存在。

  另一方面,成对出现的政治碎片化趋势和极右翼民粹政党崛起也同样在葡萄牙失去了普遍性。与异军突起的德国选项党、法国国民阵线或奥地利自由党等新势力相比,葡萄牙的两大极右翼政党PNR和Chega的得票率甚至都到不了1%。

  而通过此次大选预计能最终进入议会的政党数量也不超6个,传统的两大党也占据了议院230席位的接近190席。相比于几乎有五大政党势均力敌的西班牙或两大民粹政党占有的意大利,葡萄牙传统的两党优势制依然得到了较好的保存。

  从曾经的欧猪国家之首、一个位于欧亚大陆最西侧边陲之地的小国,转变为不少西方主流政客羡慕的榜样国家,葡萄牙人成功的原因是什么?

  科斯塔四年任期内葡萄牙稳定且快速增长的国民经济无疑是最重要的因素。

  2015年以来,葡萄牙的经济增长率一直稳定地超过欧盟和欧元区的平均水平,在2017年和2018年更是达到了3.5%和2.4%。至于南欧国家最被诟病的失业率,葡萄牙政府也成功地将其从2015年的12%降至如今的6.2%,青年失业率则从32%下降至今年的17.6%,该国的最低工资同样从每月500欧元上涨至600欧元。而在财政赤字问题上,科斯塔政府也将其从2015年的4.4% GDP占比压缩到2018年的0.4%,预计今年的财政赤字仅为GDP的0.2%。

  与其他欧猪国家类似,自从葡萄牙于2011年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求援之后,该国就开始了痛苦的财政紧缩政策。但是除了勒紧裤腰带之外,葡萄牙政府还做了更多。

  大力发展IT业、旅游业和房地产业就是葡萄牙政府的三板斧。

  根据波士顿咨询公司的研究表明,葡萄牙的IT业在过去几年内发展迅速,在该国的GDP占比达到4.7%,这个数字已经和主打工业互联网的德国相差无几。以Critical Software为代表的一批优秀软件公司,依托葡萄牙相对低廉的用人成本以及面向广大葡语国家市场的优势,成功地获得了包括德国车企三巨头、沃达丰、阿尔斯通等众多欧洲巨型企业的大量订单。

  与此同时,借助着土耳其、北非等国近年不稳定的政治局势,嗅到了商机的葡萄牙人还开始大力发展旅游业,并以阳光海滩为招牌在全球范围内抢夺游客资源。过去四年以来,葡萄牙连续新开设了连通里斯本到美国、巴西、中国等国各个城市的580条新航班,取得了旅游收入高达45%的增长。截至2017年,旅游业已经占到了该国经济的13.7%,据旅游部长兼国务秘书戈迪尼奧(Ana Godingho)的估算,旅游业为葡萄牙新创造了11.7万个工作岗位。

  旅游业的发展也带来了另一个颇具争议的后果:蓬勃发展的房地产业。来自北欧和中欧的大量富裕人群已经连续数年在葡萄牙进行置业和投资,此举虽然迅速推高了葡萄牙各大城市的房价,但也却带来了大量的资金。2018年7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报告称,葡萄牙的房价在科斯塔任内上涨了32%,成交量更是增加了两倍有余。

  除了过硬的经济成绩单,科斯塔灵活多变的内政、外交手段也对葡萄牙走出泥潭和社会党的强势功不可没。

  虽然社会党在四年任期内一直保持少数派政府,却不仅能够保证稳定地执政,更是成功获得葡萄牙共产党,甚至是秉持托洛斯基主义的左翼集团支持。其中科斯塔通过提高最低工资、降低公共交通价格等妥协措施来拉拢左翼政党起到了良好的效果。

  相比之下,本来于2015年大选夺得第一大党地位的社民党就是因为试图组建联合政府失败,才被社会党取而代之。

  另一个在多党制议会中失败的案例则是伊比利亚半岛的邻国西班牙。同样是颇受欢迎的中左翼传统政党,同样取得了不错的经济增长率,但是西班牙首相——工人社会党的桑切斯却没有能力,似乎也没有意愿与其他政党进行合作,西班牙已经在四年内因为连续组阁失败而面临第四次大选。

  在外交关系层面,科斯塔政府的财政部长马里奥·森特诺(Mário Centeno)因为在葡萄牙成功的经历而于2018年升任欧元集团主席,现任联合国安理会秘书长古特雷斯也同样来自葡萄牙。稳定的政治环境加上欧元区高层的人脉使得葡萄牙能够吸引到大量的外来投资。

  与此同时,葡萄牙也对欧亚大陆另一端的中国敞开怀抱。2010年经济危机之后,中国企业就在葡萄牙先后收购了电网运营企业REN、最大的保险公司忠诚保险、葡萄牙商业银行、葡萄牙航空公司等公司的相当部分股权。

  当然,葡萄牙稳定的政治局势也和该国较为特殊的国情不无关系。

  葡萄牙是欧洲国家中在20世纪经历了最长时间军政府统治的国家,直到1974年的康乃馨革命之后才开始民主化进程。因此该国民众整体上对于极右翼政党并不感冒。

  而在极右翼政党擅长发挥的难民问题上,葡萄牙不仅在地理位置上远离难民入欧的巴尔干路线以及难民目的地德国,而且葡萄牙的外来移民一直以来都保持着较高的比例。不同于英法等前殖民帝国在殖民地留下了较为完整的政治法律体系,在康乃馨革命后仓促撤退的葡萄牙在其殖民地安哥拉和莫桑比克都留下了大把的烂摊子。连续的内战导致侨民和难民在过去几十年间一直稳定流入该国,近年来经济发展乏力的葡语大国巴西也同样是葡萄牙的移民贡献国。这些因素都使得攻击移民的话题影响力十分有限,因此主打难民牌的政党在该国也并不吃香。

  正如科斯塔所言:“我们需要更多的移民,我们不容忍仇外的言辞。”

  不过,葡萄牙还远非完美,相对成功的政治经济环境掩盖了葡萄牙仍然存在的结构性问题。

  例如,因紧缩政策而导致的政府投资过于稀少,使得该国的铁路公共交通系统严重老化。根据葡萄牙基建管理处的最新报告,该国62%的铁路都处于糟糕状态。另外,尽管葡萄牙有效控制了财政赤字,但是该国依然是欧盟内仅次于希腊和意大利的第三大债务国,政府债务的GDP占比高达122%。而且,财政赤字的有效控制也是依托在葡萄牙教师从业者10年以来工资冻结、政府新开征燃油税、甚至是针对含糖饮料的税收等措施取得的。

  葡萄牙经济的另一大隐患则是过于依赖针对欧盟核心国家的产品和服务出口。葡萄牙目前出口商品中占比最大的正是供应德国汽车巨头的零部件产品。以汽车软件公司为例,为了打开巴西市场和降低沟通、人工成本,葡萄牙分公司在规模上是仅次于德国总部和法国分公司之后的第三大分公司。但是在全球经济遇冷、各国汽车销量都在下滑的大背景下,葡萄牙分公司也是继韩日两国之后的裁员优先对象。

  如今,随着德国和英国的第二季度GDP环比增长率都出现负数的情况下,尚未经历严峻经济考验的科斯塔能否再次交出一份满意的五年答卷,仍需要时间的考验。

责任编辑:赵明

科斯塔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