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考虑退出《开放天空条约》 该条约是做什么的?

美考虑退出《开放天空条约》 该条约是做什么的?
2019年10月09日 02:33 环球时报

  原标题:什么是《开放天空条约》?

  编辑同志:

  美国国会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周一宣布称,特朗普政府正考虑退出《开放天空条约》。请问《开放天空条约》是做什么的,美国为什么会考虑退出?

  福建读者 周亚方

  《开放天空条约》是美俄等国建立的一种增强军事透明度的机制,签署于1992年,2002年正式生效,现有34个缔约国,包括美国、俄罗斯、英国、加拿大、德国、法国等。条约规定,缔约国之间可以在彼此领土进行非武装方式的空中侦察,以检查其执行各种武器控制国际条约的情况。

  条约规定,缔约国开放天空的范围应涵盖其行使主权的全境。在对缔约国领土进行观察飞行时,被观察国只能基于飞行安全原因对行动进行限制,而不能以国家安全理由予以拒绝。同时,被观察国和来自其他缔约国的第三方专业人员也应登上执行任务的侦察机,监督机上侦察设备是否符合条约规定。

  条约对于执行任务的机型、次数等细则也有详尽规定。各国须遵照条约要求来改装特定型号的非武装侦察机,向条约组织报备获批后方可飞行。条约为每个缔约国分配观察飞行配额,还要求每次获取的图像情报应向全部缔约国公开,以提高信息透明度和共享度。

  有美媒分析称,美国用来执行“开放天空”任务的OC-135B侦察机存在缺陷,无法在限制时间内完成侦察任务。去年,时任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表示,2017年美国只完成在俄上空执行任务计划的64%,而其他缔约国通常会完成全部预定任务。

  随着美俄关系渐趋紧张,对该条约的执行也受到影响。2016年,美国就以俄方侦察机上安装新型设备获得“信息优势”为由,对俄提出指责。2018年初,美俄部分禁止对方使用本国军事基地作为执行观察飞行的机场,导致条约执行受到冲击。2018年8月,美国以俄方违反该条约为由,宣布暂时冻结与俄罗斯在条约框架内的合作,使美俄观察飞行一度陷入停顿。(丛超)

责任编辑:张义凌

开放天空条约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