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创下多个“之最” 今年的“风王”非它莫属??

创下多个“之最” 今年的“风王”非它莫属??
2019年10月13日 22:15 央视

  原标题:创下多个“之最”……今年的“风王”非它莫属??

  近两天,强势来袭的“海贝思”让今年的“风王之争”再添强力竞争者。

  9月初,第15号台风“法茜”曾在日本境内造成巨大破坏,

  导致多处建筑被毁▽

  千叶县、神奈川县约92万户居民停电▽

  城市交通一度陷入瘫痪……▽

  然而“法茜”过境仅一月有余,部分受灾居民甚至还尚未恢复正常生活,“海贝思”便呼啸而至,再度在日本开启肆虐模式,所到之处一片狼藉。

  北京时间12日下午6时左右,今年第19号台风“海贝思”(强台风级)的中心在日本伊豆半岛沿海登陆,随后向关东地区持续推移,创下当地海水潮位、降雨量等多个“之最”。

  Typhoon Hagibis made landfall near Izu Peninsula in Shizuoka Prefecture on Saturday evening and brought heavy downpours and winds to central and eastern Japan。

  The strong typhoon smashed into the main Japanese island of Honshu at around 7 p.m。 local time (1000 GMT) Saturday as one of the most violent typhoons in recent years, with wind gusts of up to 216 kilometers per hour (134 miles per hour)。

  “海贝思”的威力究竟有多大?

  “海贝思”12日晚过境日本首都东京,给当地带来狂风骤雨。日本气象厅官员称,这是60年来东京经历过的最强台风。

  社交媒体上,甚至有网友称“海贝思”为“地球史上最大的一次台风”……

  虽然中央气象台已对该说法进行辟谣,

  表示“海贝思”的强度“不可能超过以前的所有台风,以前的ABCD台风都比他强”……

  但从近两天的情形来看,

  “海贝思”的威力的确不容小觑。

  据国家海洋预报台,“海贝思”曾在短短十几个小时内,从一个只有11级风力的强热带风暴迅速增长成为中心附近最大风速达到65米/秒的、17级以上超强台风,超过了今年9号台风“利奇马”的强度,成为了今年迄今为止西北太平洋最强风暴,也是加强速度最快的台风。

  12日至13日,日本气象厅向东京、群马、埼玉、神奈川等地连续发出大雨特别警报。警报级别相当于大雨和洪水警戒级别中最高的5级。

  NHK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3日下午,“海贝思”已造成至少24人死亡,超过170人受伤,17人失踪。

  The typhoon has caused the deaths of at least 24 people with another 17 missing, as well as damage across Japan, NHK reported on Sunday。 

  台风引发的暴雨还导致河水上涨,多地达有观测记录以来最高潮位▽

  据NHK报道,受台风影响,日本部分地区近几日的降雨量已达全年的30%-40%

  海面巨浪滔天,道路洪水泛滥▽

  房屋被淹▽

  大面积停电▽

  东京地区超140,000户民宅电力中断

  飞机停飞、铁路停运▽

  13日,800余架航班取消,东日本铁路公司列车损坏,部分线路停运

  目前,救灾行动正在日本多地展开。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2日发表推文,向台风遇难者致哀,并表示,除警察、消防员外,约27000名自卫队军人也已投入救灾行动。

  Around 140,000 households in the greater Tokyo area and neighboring areas lost power on Sunday, according to NHK。

  More than 800 domestic flights scheduled for Sunday were canceled as were many train services。 

  Rescue operations are underway as the defense ministry dispatched some 27,000 Self-Defense Force troops to typhoon-hit areas。

  “未见其容,先受其扰”

  其实,“海贝思”的威力在其尚未登陆之时就已经可以管窥一二……

  日本气象厅于10月11日的发布会上表示,今年第19号超强台风“海贝思”的威力堪比1958年的“狩野川台风”。据悉,“狩野川台风”造成的死亡和失踪人数达1200人以上。

  12日早上,“海贝思”逼近日本沿海。受其影响,日本东部沿海地区出现狂风暴雨天气,并伴有灾情,致日本千叶县市原市1人死亡、14人受伤。

  在东京市,超百万市民收到避难劝告。

  Hours before the worst of the storm arrived on Saturday, its outer bands claimed the first casualty in east Japan。 

  Japanese weather authorities issued their highest-level emergency warning of torrential rain with millions of residents across the country advised to evacuate。

  当地居民纷纷开启“囤货”模式,很多超市及便利店货品被抢空……▽

  曾经人满为患的列车车厢“空空如也”……▽

  店铺歇业,以往人流如织的东京街头人烟寂寥……▽

11日傍晚,众多网友拍下了台风来临前东京天空呈现紫红色的景象▽11日傍晚,众多网友拍下了台风来临前东京天空呈现紫红色的景象▽
日本铁路及航班大规模停运▽日本铁路及航班大规模停运▽

  12日,全日空、日本航空等各大航空公司在羽田机场、成田机场起降的国内航班全部停飞。国际航线除了早晨的航班之外,大部分停飞

  10日,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发布台风“海贝思”相关紧急提醒,呼吁赴日游客及计划出行的中国公民要及时关注天气状况,提前调整行程,远离河道、海边及山区,以免遭遇洪水或山体滑坡等自然灾害。

  #日本台风地震火山一起来# 日本居民:我们太难了……

  除台风肆虐外,这两天接踵而至的地震和火山喷发更令日本居民“难上加难”。

  台风“海贝思”登陆当日,

  千叶县发生里氏5.7级地震,

  位于九州地区鹿儿岛的樱岛火山也发生喷发。

  目前,没有研究显示三者之间存在关联性。

  据最新消息显示,“海贝思”已于13日在日本以东洋面上变为温带气旋,中央气象台在早上8点对其停止编号。

  但“海贝思”给日本带来的影响仍在继续。

  The meteorological agency has since lifted all heavy rainfall emergency warnings and the typhoon was downgraded to an extratropical cyclone off Japan‘s eastern coast on Sunday。

  希望在日本的小伙伴们一定要注意保护自身安全,

  也愿受灾居民一切平安,

  早日恢复正常生活!

  (部分中文综合自央视新闻、人民日报海外网、国家海洋预报台、中央气象台等)

责任编辑:张义凌

洪水中央气象台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