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潘基文:各国当携手合作实现绿色增长战略

潘基文:各国当携手合作实现绿色增长战略
2019年10月17日 16:34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潘基文:各国当携手合作实现绿色增长战略

  中新社长沙10月17日电 (记者 唐小晴)“必须要所有国家一起合作,一起去实现绿色增长的战略。”联合国前秘书长潘基文近日在长沙出席2019亚太绿色低碳发展高峰论坛并作主旨演讲。

资料图片:潘基文。中新社记者 曾静宁 摄

  潘基文目前是全球绿色增长研究所大会和理事会的议长。他在演讲中说,地球仍是人类唯一可以居住的星球,第一步就是要大幅减少碳排放,“绿色核心”就是要实现绿色增长。“绿色转型意味着城市可以使用更多的可再生能源,也可以是通过对自然资源更有效地管理和规划去促进减排。”

  过去4年中,全球最高温度的出现带来了致命的热浪、洪涝、干旱及各类气候事件。

  “这说明我们如果不实现低碳经济转型的话,最后全球的温度增长可能会达到3摄氏度或者4摄氏度。”潘基文说,现在,各国政府也意识到传统的碳密集的经济增长不仅会破坏资源,也会破坏已经实现的社会进步和增长,所以各国正在越来越多地转向绿色增长的模式。

  数据显示,中国2018年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了45.8%,单位GDP能耗比2005年下降了41.6%,累计节能21.1亿吨标准煤,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52.6亿吨,二氧化硫约1200万吨,氮氧化物约1200万吨。

  “中国是绿色低碳发展的倡导者。”潘基文表示,中国正在用各种行动来减少碳排放,采取了很多监管和政策方面的措施来应对气候变化,包括限制煤的消耗、建立碳排放交易体系等,为各省设立可再生能源的稳定目标。中国近年来还向全球展示了绿色增长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唯一途径。

  当前,全球气候、环境挑战日趋严峻紧迫,落实《巴黎协定》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任重道远。

  “人类没有B计划也没有B星球,各国首先要大幅减少碳排放,在全世界实现绿色增长的转型。”潘基文说,我们的星球因为过量的碳排放已经生病了,大自然也在发出警告,我们必须悬崖勒马,通过一起贡献想法与智慧,才能让地球可持续发展,“我将继续尽我所能建立大家的环保意识”。(完)

潘基文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