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芭蕾舞传奇阿隆索去世 曾创作舞剧向中国致敬(图)

芭蕾舞传奇阿隆索去世 曾创作舞剧向中国致敬(图)
2019年10月18日 18:43 新华社

  原标题:人生谢幕 她留下了一比无与伦比的艺术财富

  11岁开始学习芭蕾舞,18岁登台纽约百老汇,28岁创办舞团自成一派,75岁退居幕后……古巴国宝级芭蕾舞大师阿莉西亚·阿隆索是芭蕾史上一颗明珠,更是世界舞蹈界一枚瑰宝。

  当地时间17日上午,98岁的阿隆索在古巴首都哈瓦那走完传奇人生。“阿莉西亚·阿隆索的离世给我们留下一片巨大空白,也留下一笔无与伦比的艺术财富。” 古巴国家主席迪亚斯-卡内尔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发文说。

这是2016年10月28日,阿莉西亚·阿隆索(中)在哈瓦那国际芭蕾舞节上向观众致意的资料照片。新华社发(华金·埃尔南德斯摄)  这是2016年10月28日,阿莉西亚·阿隆索(中)在哈瓦那国际芭蕾舞节上向观众致意的资料照片。新华社发(华金·埃尔南德斯摄)

  开创古巴芭蕾流派

  阿隆索1920年12月21日出生于哈瓦那一个普通家庭,她继承了古巴人能歌善舞的文化基因,小小年纪就表现出对舞蹈的钟爱。

  1931年,11岁的阿隆索开启芭蕾生涯。然而,当时古巴的芭蕾技术水平与艺术理念相对落后,于是她决定前往美国深造。

  在明星云集的美国芭蕾舞学校,她师从名家,刻苦练习,开始在纽约崭露头角。1943年,阿隆索临时顶替芭蕾舞者玛尔科娃出演经典芭蕾剧目《吉赛尔》的主角,演出结束时,台下响起经久不息的掌声。

  有“二十世纪最出色的‘吉赛尔’”之称的阿隆索开始受到世界瞩目。

这是已故古巴革命领袖菲德尔·卡斯特罗(前左)在古巴首都哈瓦那接见阿莉西亚·阿隆索的资料照片(拍摄日期不详)。新华社发(华金·埃尔南德斯摄)  这是已故古巴革命领袖菲德尔·卡斯特罗(前左)在古巴首都哈瓦那接见阿莉西亚·阿隆索的资料照片(拍摄日期不详)。新华社发(华金·埃尔南德斯摄)

  1948年,阿隆索回到自己的祖国,以自己的名字创办芭蕾舞团,成为古巴国家芭蕾舞团的前身。她将端庄华丽的传统芭蕾与热情奔放的古巴民族文化特色结合,开创独具一格的芭蕾流派。几年后,迫于当时巴蒂斯塔独裁政权压力,阿隆索再次离开祖国。

  1959年古巴革命宣告胜利后,革命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邀请阿隆索回国,事业如日中天的阿隆索欣然答应。在她引领下,古巴芭蕾水准不断提升,人才辈出,古巴国家芭蕾舞团更成为世界上最具声望的舞蹈团体之一。

  “我的希望与梦想就是不再代表其他国家、而是带上我们自己的国旗与我们自己的艺术走向世界。我的愿望是,当我跳舞时,无人不称叹:古巴太棒了!”阿隆索曾动情地说。

古巴芭蕾舞团1961年2月3日在北京首都剧场演出了三幕舞剧《葛蓓利娅》,图中女演员为阿隆索。新华社记者吴化学摄  古巴芭蕾舞团1961年2月3日在北京首都剧场演出了三幕舞剧《葛蓓利娅》,图中女演员为阿隆索。新华社记者吴化学摄

  在黑暗中创造传奇

  几近失明的人还能否展现高难度的芭蕾舞姿?阿隆索给出了肯定答案。

  20岁时,命运就跟这名年轻的天才舞蹈家开了个可怕的玩笑。因视网膜脱落而多次手术不成功,阿隆索的视力每况愈下,直至几乎失明。

  医生建议她放弃舞蹈,但她无法割舍对芭蕾的热爱。在舞伴的配合下,她根据舞台灯光指引精确而优美地完成一次次旋转与跳跃。

  据古巴媒体统计,阿隆索一生曾受邀到世界60多个国家演出,斩获260多个国内外表演与创作大奖,成为一代芭蕾传奇。

2011年8月2日,古巴国家芭蕾舞团在莫斯科大剧院举办大型演出。新华社/俄新2011年8月2日,古巴国家芭蕾舞团在莫斯科大剧院举办大型演出。新华社/俄新

  1995年,超长“舞龄”的阿隆索宣布告别芭蕾舞台,但她仍常年坚持从事幕后工作,为舞团指点迷津。90岁高龄时,她还在舞台上即兴起舞。

  近年来,阿隆索因身体缘故已很少出现在公众视野中,但古巴人每次提起她,都不禁竖起大拇指。阿隆索在古巴舞蹈历史文化中留下深刻烙印。

  2015年,古巴政府将位于哈瓦那的大剧院以“阿莉西亚·阿隆索”命名,以感谢她对古巴与世界艺术文化所作贡献。

  阿隆索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自己能留下的艺术财富,“是一个学派,是一种传统,是一个组织有序的团体,是一种艺术伦理,从这些方面出发,要保护这笔艺术财富并不困难”。

2010年10月28日,在第22届哈瓦那国际芭蕾舞艺术节开幕式上,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劳尔·卡斯特罗(右一)为芭蕾舞艺术家、古巴国家芭蕾舞团创办者阿莉西亚·阿隆索(中)庆贺90岁生日。新华社发(华金·埃尔南德斯摄)  2010年10月28日,在第22届哈瓦那国际芭蕾舞艺术节开幕式上,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劳尔·卡斯特罗(右一)为芭蕾舞艺术家、古巴国家芭蕾舞团创办者阿莉西亚·阿隆索(中)庆贺90岁生日。新华社发(华金·埃尔南德斯摄)

  创作舞剧向中国致敬

  据了解,阿隆索本人非常喜欢中国京剧和杂技,认为可以借此丰富古巴芭蕾的表现技巧。

  早在上世纪60年代,阿隆索就曾两次率团到中国演出,并受到中国领导人接见。她还曾参观北京舞蹈学校,学习中国戏曲的长袖舞,与中国舞蹈演员切磋舞技。

  2002年,阿隆索带着作品《堂吉诃德》第三次率团访华。这一次,她还从中国作曲家彭修文改编的民乐《彩云追月》和《花好月圆》中汲取灵感,回国后创作了向中国文化致敬的作品《舞者》。

2004年1月24日,古巴国家芭蕾舞团团长阿莉西亚·阿隆索(中)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上演的世界芭蕾舞坛经典杰作《天鹅湖》演出结束后,在两位主要演员的陪同下向现场观众谢幕。新华社记者陈建力摄  2004年1月24日,古巴国家芭蕾舞团团长阿莉西亚·阿隆索(中)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上演的世界芭蕾舞坛经典杰作《天鹅湖》演出结束后,在两位主要演员的陪同下向现场观众谢幕。新华社记者陈建力摄

  2004年,阿隆索第四次、也是最后一次访问中国。 她说:“能去中国对我来说一直是个美好的礼物,我从中体会到文化和人性之美。”

  2014年7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古巴期间,与时任古巴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共同欣赏了阿隆索的弟子们表演的《舞者》。

  在当晚的节目单上,阿隆索这样写道:“在我作为艺术家的漫长人生中,对于中华民族和她悠久文明的认识,是我众多珍贵的人文和文化体验中最为刻骨铭心的。”

责任编辑:祝加贝

财富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