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俄就外交官被赶下火车打口水仗 俄:美未讲真相

美俄就外交官被赶下火车打口水仗 俄:美未讲真相
2019年10月18日 21:12 参考消息

  原标题:美俄就外交官被赶下火车打口水仗 俄方:美方没讲出全部真相

  参考消息网10月18日报道 俄媒称,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玛丽亚·扎哈罗娃10月17日在记者会上称,该部知道在北德文斯克郊区被赶下火车的美国驻莫斯科使馆武官处人员的姓名,但暂时不会透露。

  据塔斯社10月17日报道,她说:“我们有名单。但我认为,我们会暂缓公布。尽管美国伙伴从来不会如此客气,但我们还是想按传统方法行事。”

  外交官介绍道,美国驻莫斯科使馆武官处人员向俄国防部申请并获得前往阿尔汉格尔斯克的许可。她说:“与计划不符的是,10月14日,他们租了一辆俄罗斯牌照的汽车,驱车来到北德文斯克,在当地乘电气火车前往附近有靶场和其他防御设施的居民点。美国官员一抵达那里,就在车站被警察巡逻队拦住。警察解释说,他们正处于严格限制访问区,由于美国人没有专门的停留许可,建议他们乘火车返回。他们照做了。没有一名美国外交官被拘留。据我所知,他们在北德文斯克驾车向莫斯科方向开去,可能现在已经到了,我没有确切消息。”

  扎哈罗娃表示,美国军事外交官常常试图绕过规定探访俄领土上的禁区。她说:“有些区域不对外国人和公众开放——这是很正常和普通的事。每个国家都有相关规定,包括美国。美国军事外交官总想闯入我们辽阔祖国的禁区,完全无视用照会通报的要求。”

  发言人进一步指出:“甚至可以说,这是双重标准,是轻度行骗。他们(美国使馆)对军事外交官未被允许去某地表达关切,却没有讲出全部真相……实际上,美国外交官很喜欢拿着相机在俄军事设施附近转悠。”

  扎哈罗娃说明,莫斯科和华盛顿相互实行驻对方国家外交官用照会通报远距离旅行的制度。“我想强调,正是在华盛顿的坚持下,该制度才从冷战时期保留至今。”

  另据俄新社10月17日报道,美国驻莫斯科使馆新闻秘书丽贝卡·罗斯称,外交官在俄境内旅行是想更好地了解它,这是正常的外交做法。

  她在被要求对俄外交部声明发表评论时说:“俄罗斯驻美外交官也进行这样的旅行,以增进对所在国的了解。我国外交官在俄境内出行亦是出于同样目的。这是正常外交活动的一部分。”

  媒体此前报道,三名美国外交官从一辆由尼奥诺克萨开往北德文斯克的列车上被赶下,因为进入了特殊区域,外交官的行为涉嫌行政违法。丽贝卡·罗斯晚些时候宣布,美国外交官是在公务旅行框架下出现在尼奥诺克萨的。同时,俄外交部证实,上述人员向俄国防部报备了行程,但声称的目的地是阿尔汉格尔斯克。(编译/胡丽雯)

责任编辑:吴金明

外交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