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特写:法国“妈妈”用“中国色彩”为万千少数民族儿童描绘未来

特写:法国“妈妈”用“中国色彩”为万千少数民族儿童描绘未来
2019年10月20日 22:39 新华网作者:韩茜
原标题:特写:法国“妈妈”用“中国色彩”为万千少数民族儿童描绘未来

  新华社巴黎10月20日电 特写:法国“妈妈”用“中国色彩”为万千少数民族儿童描绘未来

  新华社记者韩茜

  “中国色彩”是法国一个民间慈善协会的名字。该协会用20年时间向中国广西、贵州少数民族儿童传递爱心,累计帮助了1.2万名少数民族儿童走进校园、接受教育,构筑起了相隔万里的异国亲情。

  “中国色彩”由法国慈善人士方芳创立,通过慈善人士个人捐助和企业捐助两种方式帮助中国少数民族儿童就学,包括为他们交付学费和建设校舍。根据“中国色彩”网站上的数据,目前在该协会注册的慈善企业有30余家,慈善个人2000余名。

  若赛特·佐霖就是其中一位慈善人士。今年78岁的佐霖于上世纪60年代首次来到中国,2006年成为“中国色彩”的志愿服务者,并从2008年起担任该协会在法国罗讷省的负责人。除本人资助一名苗族女孩外,她还负责追踪、管理罗讷省所有慈善人士资助的100余名少数民族女童,成为她们共同的法国“妈妈”。

  记者于近日走访了佐霖位于法国里昂市郊外的家,在那里她向记者讲述了她与她的中国“女儿们”的故事。

  佐霖第一次见到她所资助的“女儿”是在2010年,在此之前,信是她们之间唯一的沟通渠道。第一次与“女儿”相见的过程并不顺利,在广西拱洞乡找到这个女孩就耗费了一周时间。“第一次见到她时,我们都很激动,我把给她写的信亲手交给了她。”

  佐霖一边回忆当天的情形,一边看着照片上身穿蓝色校服的小姑娘,眼里充满慈爱。“她现在已经在职业学校就读了。”佐霖骄傲地告诉记者。

  “中国色彩”成立至今确立了三大工作中心:一是帮助中国少数民族儿童就学,直至他们取得大学文凭,主要包括侗族、苗族、瑶族;二是帮助改善中国少数民族地区的教学条件;三是促进中国少数民族文化的保护、传承以及在法国的传播。“中国色彩”除在巴黎和广西设立办公室外,在瑞士和比利时也有分支机构。

  佐霖为此也做了不少工作,她不定期在法国举办中国少数民族文化图片展。

  在当天的采访中,记者看到很多她制作的工作资料,其中有记录每一次她和她所管辖地区“父母们”前往中国的图册,佐霖共组织了4次这样的旅行,每一次的停留时间都超过3周;也有她与“女儿们”的通信,她保留了每一封信件的原件;还有她所记录的与“女儿们”交流的点点滴滴,附上图片,制作成一本本小文集。为了追踪每一个“女儿”的成长过程,她还制作了厚厚的一本档案册,里面包括了100多名女孩的详细信息和联系方式。

  在采访的最后,佐霖向我们讲述了与另外一个苗族“女儿”的故事,这个女孩并未直接受她资助,而是由与“中国色彩”协会合作的企业资助,从广西的苗族山区到南宁上学,最后在北京外国语大学完成学业。

  佐霖说,她和这个女孩一见如故,“我们第一次见面时就觉得我们已经认识了很久,她与我分享她所有的故事”。如今这个女孩已经成为“中国色彩”的志愿者,她把自己挣来的第一份工资捐助给了协会,用于帮助与她有着类似过去,或许在爱心资助下也会拥有同样未来的家乡女童。

慈善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